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有时候最重要的不是杠杆,而是消息;想象和质疑,不正是散户跟风的理由

 

 

本文为“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公号原创文章,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包括ID)和作者,谢谢!

撰文| 张银银

赵小姐比董小姐还火。

赵薇旗下龙薇传媒控股上市公司万家文化一波三折,背后资金又被认为指向“明天系”。1月13日,明天控股有限公司发声明称,未参与龙薇传媒事宜,借款给龙薇传媒15亿的西藏银必信也并非明天控股下属和关系公司,“明天系”控制人肖建华与赵薇没有业务合作。

而在此前,坊间质疑此笔交易和阿里系有关。上交所还发布问询函,赵薇一并否认收购和”阿里系“企业或个人有关联。

之所以此笔交易有这么多质疑,因为2016 年 11 月 2 日,龙薇传媒才成立,不到2个月后,12 月 23 日,该公司就决定收购万家集团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不仅如此,龙薇传媒注册资本200万元,杠杆率惊人。

1、50倍杠杆率虽高,赵小姐净资产绝对不少

很多人觉得,赵薇女士收购万家文化(600576.SH)杠杆率实在过高,不仅比恒大、融创这些收购老手的任何一笔收购案杠杆高,让激进的“中国地w”融信都抬不起头。甚至比银鸽投资的新股东鳌迎投资,以30倍的杠杆率完成了控股权收购还要夸张。

没错,赵小姐的收购杠杆率极其惊人。龙薇传媒在公告中表示,收购所需的30.6亿元款项来源有三,一是赵薇提供借款6000万元,二是西藏银必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西藏银必信)提供第三方自有资金借款15亿,三是金融机构股票质押融资 14.999亿元。

也就是说,赵小姐自己就掏了6000万元,在正常的计算里,杠杆率高达50倍。市场有担心是必然,如果股票出现连续大跌或者崩盘,紧绷的资金链很容易就绷断。2015年股灾不就发生过很多爆仓、崩盘的事情。

不过,龙薇传媒也披露了,截至 2016年11月30日,赵薇及其配偶黄有龙的相关资产总价值约 56.63 亿元,2016年投资收回的现金流约 12.56 亿元港币。也就是说,此前赵薇夫妇的投资收益是不错的,总资产看上去也还殷实。

赵薇的不动产、经营的实体业务就不说了,总资产8个亿出头。这笔钱折现的话关键时候救急应该是可以的。

股票方面就更惊人,截至 2016年底,二人投资上市公司股票的市值约 45.22 亿元,包括金宝宝控股(01239.HK)、顺龙控股(00361.HK)、阿里影业(01060.HK)、云锋金融(00376.HK)、唐德影视( 300426.SZ )等上市公司。

至于此前所有的股权投资杠杆率又是多少,这就需要去详细研究了。但上述数据可以确定,他们的净资产是不少的。

2、重要的不是杠杆,而是消息和手腕

2016年7月上旬,赵薇小姐的丈夫黄有龙先生以4亿港元总价入股香港上市公司顺龙控股(0361.HK)。当年7月18日,顺龙股价开盘后大涨,涨幅一度近30%,账面赚4.21亿港元。

这是一家什么公司呢?抱歉,一般人真不知道。不过用行话说,彼时这家公司已经是一只不盈利的分分股。

2016年7月8日,顺龙控股与黄有龙持有的金航有限公司订立认购协议,将向后者以每股0.114港元的价格,配售顺龙合共28.61亿股股份,总值3.26亿港元,约占扩大后已发行股本的55.01%。

没看错,是的,价格就是一毛多。

顺龙控股成立于1998年,于2000年起在港交所挂牌上市,主要从事业务为制造及买卖高尔夫球设备、高尔夫球袋以及其他配件。

黄有龙先生当时认购事项预计所得款项净额3.97亿港元,其中约2.36亿港元将用于结算顺龙控股于2016年4月就收购塞班岛12块地项目所发行的12%计息承兑票据,1.36亿港元用作该项目开发计划的第一阶段开发成本,以及余下2515.4万港元用于一般运营资金。说白了大部分钱就是还债用。

然后,股价涨了。“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刚查了一下,截至2017年1月13日,顺龙股价是3毛3还略多。虽然过去几个月也出现过价格起伏,但这个价格还有什么需要说的吗?

顺龙控股的故事确实没啥值得大说特说,最有趣的要属,他们购买阿里影业的时机和现金来源。

2014年12月20日,他们斥资31亿港元,以每股1.6港币的价格购入阿里影业(01060.HK)约19.3亿普通股股,持股比例占到9.18%,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接着1月26日,阿里影业发布盈利预警后,市场对此交易才有所察觉。该公司预计2014年年度亏损最多将达到6亿港元。此前当年6月份,阿里影业在发布的中期业绩公告中提及,上半年亏损净额约为4.5亿港元。

阿里影业跌下去,但外界对阿里这颗大树有信心,然后涨回来。2015年4月,随着港股牛市,赵薇夫妇以每股3.9港元的价格减持2.56亿股,套现近10亿港元。

所以,杠杆世界里,有时候最重要的不是杠杆,而是消息。

3、资本市场没有新鲜事

是的,资本市场也没有什么新鲜事,不都是为了赚钱。

2015月11月,万家文化发布公告称,旗下北京万好万家电子竞技传媒有限公司与合一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而后者是阿里集团的全资子公司。

赵小姐和阿里的过往历史难免让人怀疑,阿里有什么想法?

实际上,阿里以后是否有什么动作不重要。让人这么觉得,赵小姐已经成功一半。一旦过户完成,股权质押一融资,前期的高息借款成本就填上了。剩下的,看怎么搞,稍微搞一搞就是纯利润。

相对于跨界、脱实向虚的资本游戏,赵薇小姐收购万家文化起码是玩其行业内的事。这样的收购,是否应该成为去杠杆的对象?任何收购都有杠杆,要不金融业就不用玩了。起码,这一case远没到引发系统性风险的地步。毕竟,杠杆虽高,但金额有限,上文还分析过了,赵薇夫妻有钱!

如果交易完成,上述想象和坊间的质疑,不正是散户跟风的理由。谁让人家是赵薇,有这个名,干嘛不去资本市场玩一玩。

祝朋友们周末愉快,我们下周见!

杠杆游戏”已入驻以下平台

微信、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

分享,也是另一种赞赏

The more we share, The more we have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62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