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2023年前三季报,依旧亏损这么多,看来2022年的巨亏挺谦虚的(欢迎关注杠杆游戏

撰文|张银银

欢乐谷过山车碰撞事故,似乎比最开始通报的受伤情况要严重。

深圳欢乐谷是央企华侨城集团旗下的大型主题乐园,2023年10月27日,深圳欢乐谷过山车“雪域雄鹰”项目发生车辆碰撞。

值得注意的是,当日,深圳欢乐谷通报称事故造成8人受伤,情况平稳。

到了10月29日深圳市南山区委(区政府)官方微博“创新南山”的通报中,医院接诊人数变更为28人

自然,这引发了一些关注。伤者比首次通报增加明显,到底怎么回事?文旅、地产两条腿走路的华侨城这2年和多数房企一样,业绩也坐上了过山车。华侨城的业绩给人感觉是挺焦虑的。

随着社会秩序2023年逐步恢复正常,游客热情高涨,近期房地产救市政策广度力度越来越大,这对华侨城是好事情。不用杠杆游戏说,向好的形势下,安全问题不能马虎。

1、伤者人数比首次通报增加明显

10月27日,深圳欢乐谷景区发生过山车碰撞事故当晚,深圳欢乐谷通报称,碰撞事故造成8人受伤,伤者均已送往医院治疗,情况平稳,无生命危险。

有网友第一时间就说:过山车一般不会只坐了8个人吧,如果是碰撞事故不太可能只有8个人受伤

10月29日,南山区安全管理委员会办公室通报称,经初步调查,事发时一列载有22名游客的过山车在上坡时发生故障,突然沿轨道倒滑,与另一列已到站、正在下客的过山车发生碰撞,造成部分人员受伤。

网友的分析看来颇有道理。

果不其然,按照“创新南山”微博10月29日发布《关于欢乐谷景区“10·27”过山车碰撞事故医疗救治的情况通报》。

10月27日事发当晚,有8名伤者第一时间由120急救车送往港大深圳医院救治,随后陆续又有人员经转运或自行前往港大深圳医院、南山医院、华侨城医院检查就诊。三家医院共接诊28人,其中11人经检查无碍后自行离开。目前共有17人留院诊治(4人因颅脑损伤、骨盆骨折等伤情,在ICU观察救治,生命体征平稳;13人为软组织挫伤、轻微骨折等伤情,在普通病房继续观察治疗)。

注意上述措辞,第一时间8人是120急救车送去医院,随后的20人,有的是转运去的,有的是自行前往的。

总计接诊是28人,11人经检查无碍自行离开,意思是并不意味着28人都有受伤——当然也不排除28人都有受伤,比如其中少数人非常轻的伤;就算不是28人都有受伤,依旧有17人留院诊治,这说明受伤人数比首次通报的要多不少

“创新南山”通报称,接下来当地卫健部门将继续统筹调配医疗资源,全力做好伤者救治工作。

10月29日,华侨城A也发布了公告:

深圳华侨城股份有限公司收到深圳华侨城欢乐谷旅游公司报告:2023年10月27日,深圳欢乐谷过山车“雪域雄鹰”项目发生车辆碰撞。深圳欢乐谷迅速启动应急机制,第一时间将8名受伤游客送医治疗;随后组织现场其余游客陆续到附近医院检查就诊;同时,立即成立专项陪护小组,赶往医院陪护受伤人员。截至目前,共有17名游客继续留院治疗或观察,所有在院游客情况稳定,均无生命危险。

这个措辞和“创新南山”的通报基本吻合。虽然说住院的游客情况稳定,没有生命危险,但华侨城A的公告没有详细说住院的17名游客的伤势程度。

深圳欢乐谷已于10 月 28 日起暂缓开园。

华侨城A向所有受伤游客及其家属,以及关心关注深圳欢乐谷的社会公众诚恳致歉!承诺将全力保障所有受伤游客的救治工作,努力让受伤游客尽快康复。

在公告文末,华侨城A不忘说:

公司将敦促深圳欢乐谷全力配合政府部门的调查工作,争取早日恢复正常运营。本次事故对公司整体生产经营影响可控。

做生意吧,营业才有收入,这也没什么。不过,总感觉有那么一点点……

另外,根据财新的报道,2010年至今,华侨城集团旗下的主题公园发生过多起事故

  深圳的东部华侨城是华侨城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另一家大型主题公园,2010年6月29日,园内“太空迷航”娱乐项目发生安全事故,造成6人死亡、10人受伤。

  2018年11月1日,深圳欢乐谷“欢乐干线”无人驾驶高空观光列车发生两车相撞事故,前后观光车共有乘客约有20人,事故造成多名乘客轻伤。

2、前三季度利润指标很糟糕、销售继续下滑

说完事故,杠杆游戏接着谈谈华侨城A的最新业绩。

华侨城A三季报披露,2023年第三季度,该司营收123亿元出头,2022年接近128亿元,真是没想到竟然同比小幅下滑了4.38%

如果看利润指标更是惨不忍睹,三季度归属净利润-20亿元,2022年同期至少有2000来万元的盈利,同比下滑9813.98%——真没看错,就是这么浮夸。

看整个前三季度,营收倒是增长了8.47%,从2022年前三季度的小293亿元,增长到接近318亿元。

不过归属净利润依旧是目不忍视。2022年前三季度该指标为-33亿元多,2022年同期不管调整前还是调整后,好歹有1亿多亿元利润,同比下滑了2728.12%

除了财务经营不太好,前9月,华侨城A的销售情况也没有好转。

该司“2023年9月主要业务经营情况公告”披露,2023年9月,该司实现合同销售面积12.2 万平米,合同销售金额22.6亿元;2023年1-9月累计实现合同销售面积154.1万平米,较2022年同期减少23%;合同销售金额318.9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26%

要知道2022年前9月的销售情况,也是较大幅度下滑的。

2022年9月该司实现合同销售面积 28.5万平米,合同销售金额62.4亿元;2022年1-9月累计实现合同销售面积201.1万平米,较上年同期下降35%,合同销售金额429.7亿元,较2021年同期下降35%

这趋势,真是非常不好,还没有企稳迹象。

还不错的是,1-9月,华侨城A旗下文旅企业合计接待游客7248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 55%——文旅市场的恢复确实是不错的。

比如看中报可以发现,190多亿元的营收中,文旅收入占了103亿元,比房地产收入还多。杠杆游戏提示一下,三季报没有披露细节,尚无从知道文旅和地产营收分别是多少。

销售不好、继续巨亏同时,值得注意,华侨城A在2023年拿地还是有点小热情了。

比如8月,华侨城A通过市场化招拍挂方式,在成都市金牛区新获取一项目开发用地。该宗土地的规划用途为住宅,土地面积3.77万平米,计容建筑面积为7.54万平米,土地总价款10.10亿元。

这已经是华侨城A在2023年内的第4次出手拿地。

经济观察报报道说,1月、5月、6月、8月共4次拿地,共耗资71.75亿元,新增土地储备面积38.14万平米,合计计容建面约59.88万平米;无论是新增土地储备面积还是新增计容建面,均已经超过2022年全年总和

2022年报披露,华侨城A在2022年新增土地储备面积仅37.42万平米,计容建筑面积为37.03万平米。

去化目前似乎不太好,当然华侨城A有自己理由,基本都是在不错的城市。随着政策和市场回暖,或许未来迎来曙光。

3、2022年曾“突击”巨亏100亿元,并先后收关注函、问询函

说到华侨城A在2023年前三季度继续巨亏,杠杆游戏不得不回溯一下其2022年的100亿元巨亏,而且是“突击”巨亏。

最早是华侨城A在2023年初时说,预计2022年亏损80-110亿元——这样的事情自然引起注意。

2023年2月9日,顶着央企头衔的华侨城A收到深交所的关注函。

房企亏损在2022年不算事,赚钱的才是稀罕,更稀罕的还有——一季度赚钱的、上半年也是赚的、三季度依旧是赚钱的,但是四季度似乎一下把前三个季度的全亏出去了,全年预计巨额亏损。

最终的2022年年报披露华侨城A真是亏了上百亿元。

如下图,2022年,该司营收767.67亿元,2021年该数字为1025.84亿元,同比下滑超25%。

归母净利润下滑就更多,从2021年的近38亿元,到-109亿元,同比下滑超387%。

真是说一不二,说亏这么多,就亏这么多。这财务是有多认真负责……

如果看扣非净利润,亏得就更多,达到-116亿元,2021年时为近23亿元,同比下滑近607%。

巨亏同时,2022 年,华侨城A累计实现签约销售面积267万平米、签约销售额553亿元。克而瑞行业百强企业2022年全口径销售金额排名中,华侨城从2021年的50名上升至35名

说回亏损。要说一般房企2022年巨亏也没毛病。

但是问题就在于,第一,华侨城A是央企地产公司,一般来说央国企表现都还可以。

第二,2022年华侨城A前三季度都还盈利呢,怎么突然就不行了

如下图,2022年一季度盈利的、二季度略亏,但前半年总体还是盈利;三季度依旧是微利,前三季度总体还是有点利润。

不过话说回来,如果看扣非净利润,无论哪个季度,都是亏损的

这说明,华侨城A的日子确实不好过。

而且这个不好过,贯穿2022年始终。

从这个角度而言,2022年亏损可以理解。当然是否应该到巨亏的程度?

作为一家拥有主题乐园、度假区的文旅地产公司,我们看华侨城A的年报所披露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及金额”表非常有意思。

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与企业业务密切相关,按照国家统一标准定额或定量享受的政府补助除外),2022年该数字为约5.5亿元,2021年、2020年分别超6亿元、7亿元。

我没有去完整截图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及金额的其他部分,只看这一组数字,是不是很有意思。

当然,对于2022年这样的行情,杠杆游戏认为这玩意聊胜于无。2022年部分时候一些主题乐园,甚至都无法营业,你说这损失得多大。

人要养、工资要发,运营成本摆在那里。

公司旗下文旅项目共计接待游客 6184.9 万人次,为去年同期69%水平……

华侨城A的2022年报就披露,2022年766亿元营收中,旅游综合业务收入272亿元,同比降低37%。毛利率 25%,同比降低8个百分点

房地产业务收入494亿元,同比降低16%;毛利率22%,同比持平。

年报做了解释,之所以亏损:

1)受房地产市场下行影响,房地产业务签约销售金额553亿元,同比下降33%。同时,为深入推动资源结构调整,部分项目采取更加灵活的价格策略促进销售去化,致使房地产业务净利润贡献同比减少。

2)考虑部分项目所在城市新房销售价格进入下行通道,销售流速在2022年下半年进一步放缓,对存货项目进行了盘查和评估,并依据会计谨慎原则,对部分受市场不确定性影响,存在减值迹象的存货计提了减值准备,减值金额同比2021年末有较大幅度增加。

3)报告期内,旅游景区业务受需求萎缩等诸多因素冲击,经营效益下滑。同时,受效益下滑或更新改造等因素影响,对部分景区资产计提减值

4)因市场因素影响,房企投资策略普遍趋于谨慎,转让股权实现的投资收益同比减少。

5)受房地产市场下行影响,部分合作开发项目实现的利润减少或对资产计提减值准备增加,按持股比例确认的投资收益同比大幅减少

2022年报发布后,深交所上市公司管理一部,向华侨城A发出了2022年年报的问询函。限期2023年5月5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报送该部并对外披露,同时抄送派出机构。

华侨城A似乎很重视,在5月5日这一天发布了一个“延期回复深圳证券交易所2022年年报

问询函的公告”。

在延期回复公告中,华侨城A是这样说的:

公司收到《问询函》后,董事会高度重视,立即组织相关部门和年审会计师对问询函涉及的问题进行逐项落实和回复。由于《问询函》中涉及的部分问题需对有关事项和数据作进一步的梳理、补充及复核,工作量较大,故公司无法在2023年5月5日前完成回复。

给人的感觉就是非常认真、重视。

华侨城A接着说,为保证回复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经申请,将延期回复《问询函》。预计于2023年5月19日前回复,并按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敬请广大投资者谅解。

到了5月19日这一天,华侨城A的回复既是姗姗来迟,也算如约而至。华侨城A在回复中,坚决认为其2022年的超百亿元亏损,是合理的、合规的、应该的。同时披露了很多细节,杠杆游戏这里就不一一列举,此前写过。

2023年前三季报,依旧亏损这么多,看来2022年的巨亏挺谦虚的。华侨城A多久可以结束业绩焦虑呢?

本文未标注出处的财务图表,均源自华侨城A有关公告,特此说明并致谢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62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