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希望盛京银行早日从逆境中走出来,东北振兴,金融业不能烂啊(欢迎关注杠杆游戏

撰文|张银银

如果说近期最惨的银行,杠杆游戏认为,应该是盛京银行。

这家前恒大系银行,近两年,沈阳国资不断增持,最终该行完成了与恒大股权关系的彻底剥离,随后该行陆续进行了管理层“大换血”,但暂时依旧没有让盛京银行从泥潭中爬出来。

其股价已经从2023年10月初的5块多港元,暴跌至10月26日的2港币左右,近期有多个交易日跌幅超10%。目前,市值仅有170来亿港元

日成交额低到惊人,一天成交额仅几万港元

当然港股就是这样,表现不好的公司多的是,哪怕是银行,也有好几家“仙股”。

回到盛京银行,9月末时,盛京银行发布公告,其与辽宁资产订立1760亿资产出售协议,辽宁资产有条件同意购买所出售资产,代价将以辽宁资产(或其指定人士)向公司定向发行专项票据的方式支付。

从种种迹象看,辽宁地方金融化险加速。今天杠杆游戏说说盛京银行,希望未来它可以早日获得新生。

1、化险加速:拟出售不良资产1760亿元

盛京银行之所以出现今天的窘境,我们知道和恒大不无关系。此前,恒大为盛京银行的主要股东之一,该行成为恒大系的钱袋子之一,埋下了很多地雷

近两年,沈阳国资不断增持,拿回主导权,事实上已经完成了与恒大系的彻底剥离。

工商资料显示,沈阳盛京金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盛京银行20.79%的股份,为其第一大股东;沈阳恒信国有资产经营集团有限公司持股5.45%,为其第二大股东,盛京金控和沈阳恒信实际控制人均为沈阳市国资委。

在恒大系退出股东之后,不用杠杆游戏说,盛京银行必须谋划自己的新生。

  2023年9月末盛京银行发布公告:

与辽宁资产订立1760亿资产出售协议,辽宁资产有条件同意购买所出售资产,代价将以辽宁资产(或其指定人士)向公司定向发行专项票据的方式支付。

此次盛京银行拟出售的资产,主要是可能的问题资产,而辽宁资产其实就是当地的AMC公司,专门处理该类资产。

  辽宁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于2021年开业,是辽宁第一家地方AMC,系由金控集团独家发起设立的国有独资公司。

辽宁资产的主要工作就是“以贯彻执行辽宁省金融改革和化险工作为基础,按计划分期分批收购和处置辽宁省城商行改革和农村信用社改革过程中剥离的金融不良资产”。

  辽宁资产预计“根据辽宁省金融改革化险总体规划,未来辽宁省城商行和农信机构改革过程中,不良资产剥离及处置规模预计达到千亿级水平”。

  盛京银行在2023年中报中表示,在严控增量风险的同时,加大存量不良资产清收处置,进一步增强风险抵御能力。

显然,在杠杆游戏看来,盛京银行向辽宁资产出售资产,辽宁资产帮助盛京银行处理(潜在)不良资产,可谓一拍即合。

资产出售公告披露,辽宁资产就资产出售事项应向盛京银行支付1760亿元,支付方式为辽宁资产(或其指定人士)向盛京银行定向发行专项票据。按照约定,专项票据初始期限为15年(经双方协商可进行延期)或于该债务期限内发行人偿还本金金额为止,辽宁资产(或其指定人士)须按2.25%的年利率向盛京银行每年支付利息。

根据资产出售协议,盛京银行所出售资产的本金及利息账面余额合计约为人民币1837亿元(扣除减值准备金前),其中,本金账面余额约为1544亿元(扣除减值准备金前)。

其中资产贷款和投资及其他资产,在所出售资产占比分别约为71.60%及28.40%(中报显示盛京银行截至2023年6月末,发放贷款和垫款总额为6203亿元。财联社匡算1760亿的拟出售资产包大约相当其表内贷款余额的28.37%,接近30%比例)。

广东某地方AMC相关负责人曾对财联社表示,盛京银行专项票据的模式较为创新,与此前恒丰银行与山东金融资产公司的购买资产包入股方式相比,更为轻资产和灵活性更高。

  上述资产公司人士认为,业内一直有说法,恒大在盛京银行期间,有不少的地产项目和承兑票据业务沉淀,地产项目涉及保交楼、票据涉及个人兑付,现在一次性将相关风险资产剥离,对盛京银行来说是比较好的处理方式。

该人士认为,未来这种模式可能会有更多的中小银行仿效。

盛京银行表示:

此次资产出售事项可改善其资产质量及进一步优化资产结构,预计资本充足率有所提高并能降低不良贷款率,有效提高抗风险能力,从而进一步促进其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该司董事会认为,资产出售协议及其项下拟进行之交易之条款属公平合理并符合银行和股东整体利益。

通过资产处置,盛京银行可不再有历史包袱,可以轻装再重出发。辽宁资产,也不需要成为银行股东。

公告显示,此次交易还需要盛京银行股东以及辽宁资产股东辽宁金控和辽宁资产主管部门批准。

2、业绩惨不忍睹

说完盛京银行的资产处置,准确说处理不良资产,我们接着看看该行最新的经营情况吧。

根据盛京银行2023年中报的披露,2023上半年,该行实现营收71.44亿元,同比下降11.6%,2022年同期为80.81亿元。

应该说营收的下滑不算狠的,2023上半年,该行归属净利润7.38亿元,同比下降21.8%,2022年同期为9.44亿元。

值得一说,盛京银行尽管营收、利润指标不理想,上半年利息净收入的跌幅相对不算大。取得59.78亿元,2022年同期为60.56亿元,下滑幅度为1.3%。

不过非利息净收入的跌幅就惊人了,下滑了42.4%,为11.66亿元,2022年同期则是20.25亿元。

1)从盈利能力指标看,2023上半年盛京银行的平均总资产回报率低至0.15%,2022年同期为0.19%,下滑了0.04个百分点。

平均权益回报率1.93%,2022年同期为2.38%,下滑了0.45个百分点。

净利差1.30%,2022年同期为1.31%,下滑了0.01个百分点。

净利息收益率1.22%,2022年同期为1.30%,下滑了0.08个百分点。

成本占收入比率33.39%,2022年同期为31.32%,提高2.07个百分点——看到这一组数据,杠杆游戏实在是没话说。

实事求是说,盛京银行依旧处于困难中,并没有因为恒大系退出了,业绩就真的好转,未来的路依旧不容易。

2)我们接着看资产质量指标,2023上半年的不良贷款率高达3.17%,2022年末为3.22%——注意,这已经是减少0.05个百分点后的数字。

拨备覆盖率142.90%,2022年末为140.30%,提高2.60个百分点。

贷款总额准备金率4.53%,2022年末为4.52%,增加0.01个百分点。

3)资本充足率指标呢?2023上半年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9.19%,2022年末为9.86%,下降0.67个百分点

一级资本充足率10.88%,2022年末为9.86%,提高1.02个百分点。

资本充足率12.40%,2022年末为11.52%,提高0.88个百分点。

总权益对资产总额比率7.52%,2022年末为7.52%,没有变化。

  不管怎么说,杠杆游戏注意到盛京银行怎么都还是东北地区资产规模最大的城商行,截至今年6月末,盛京银行资产总额约10952亿元,较2022年末增加127.52亿元,增长1.2%——这个增长率,实在也是够低的。

各项存款8088.33亿元,较2022年末增加372.67亿元,增幅4.8%;各项贷款6202.85亿元,较上年末增加69.22亿元,增幅1.1%。

这贷款增长微乎其微,如何实现利润回报?

此前杠杆游戏老说,存款是要付利息给客户的,贷款才有钱赚,结果贷款增长这样,你说……不过也还好,盛京银行的存款增幅也是够低

不过话说回来,啥都低,这恰恰说明,这家银行的经营状况不太好。

更多的话,我就不多说,希望盛京银行早日从逆境中走出来,东北振兴,金融业不能烂啊。

本文未标注出处的财务图表,均源自盛京银行有关公告,特此说明并致谢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62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