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基建、房地产外,就属汽车这根杠杆最牛

 

本文为“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公号原创文章,如需转载请联系我们。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包括ID)和作者,谢谢

撰文| 张银银

红旗贱卖……

11月19 日,一汽轿车(000800)发布公告称,为了更好的长期培育和发展红旗品牌,拟以4.28亿元的价格将所属红旗产品制造相关的固定资产、在建工程和其他无形资产,转让给控股股东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股份”)。

事情引发关注。这似乎是个左手倒右手的游戏,可正如很多网友所言,红旗这个品牌砸进去多少钱,最终的回报……

借着红旗这个自主品牌或被低卖的事,今天,“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分析一下,近年我国汽车产业的爆炸式发展,撬动了哪些城市的高速增长,哪些城市又陷入困境,未来又会怎样

壹|重庆、广州、北京、武汉、成都等受益

12015年,按照重庆市的统计公报,该市生产汽车304.51万辆,同比增长15.5%。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汽车制造业实现总产值4707.87亿元,同比增长20.2%。而整个2015年,重庆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为21404.66亿元,同比增长12.4%。

重庆2015年汽车产值,占规上工业的产值接近22%。特别是产能增速和产值增速之高,令人惊叹,2015年,重庆市GDP增速11.0%,在省级行政单位中蝉联第一。汽车产业的贡献,可以想见。

该市可以取得这样的汽车战绩,源于较好的汽车产业基础:国产的长安、庆铃、力帆、北奔重型、东风小康、北汽银翔、潍柴英致、华晨鑫源、铁马、迪马、北汽特种、五洲龙客车、恒通客车、金冠,合资的长安福特、长安铃木、庆铃五十铃、上汽通用五菱、上汽依维柯红岩。长安及旗下的合资品牌长安马自达、长安雪铁龙在外地有生产基地。

汽车工业的良好态势,在重庆势必还能延续。老牌的北京现代,和势头正盛的众泰汽车也即将在重庆两江新区、璧山区投产。

2、广州也是当之无愧的汽车大城,拥有广汽自主(传祺)、广本、广丰、东风日产等整车企业。根据该市统计公报,2015年,广州生产汽车220.97万辆,增长11.9%。汽车制造业完成工业总产值3776.79亿元,增长6.0%。

而广州市2015年规上工业总产值约1.87万亿元,汽车产值占到20%。2015年,广州经济增速高达8.4%,在这个层级的城市里,那是不低的,汽车产业自然是立下看汗马功劳

3东风总部搬到武汉后,武汉汽车工业驶上了快车道。东风风神、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东风本田、上汽通用,撑起了武汉的汽车工业。

根据该市统计公报,2015年,武汉生产汽车142.64万辆,增速高达26.8%,增速甚至比老牌汽车大城市重庆、广州还高。当然,这和武汉汽车工业底子弱于上述两城市不无关系。基数低,增速容易高。

武汉市经信委的数据还显示,2015年,武汉市汽车产业全年完成产值2614.46亿元,继续保持工业第一大支柱产业地位,产值增速达22.3%,高于上年10.3个百分点;净增产值476.01亿元,对规上工业生产增长的贡献率达60.4%

而2015年,武汉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24万亿元,汽车行业产值占到21%。和重庆、广州汽车产业,占工业经济的比重基本一样。

对了,2015年武汉传统支柱产业钢铁大幅亏损。而该年武汉规上工业增加值完成3504亿元,增长8.5%,增速在副省级城市中排名创近二十年来最好水平,首次跃居第一——更凸显出汽车工业的快速增长,对武汉工业经济、GDP的极大贡献

4相较于重庆、广州、武汉汽车工业的闻名,很多人不知道的是,成都的汽车产量也坐上了直升机。

确确实实,“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也有看到一些对成都汽车产业发展的质疑。

譬如,成都市统计公报显示,2014年该市生产汽车93.4万辆,增长23.2%。但在《中国统计年鉴2015》(即2014年我国各项统计数据。《中国统计年鉴2016》虽然出版了,但我国统计局网站尚未发布,只能对比各省区市2014年数据)里,整个四川省2014年的汽车产量只有32.4万辆

是成都造假吗?显然不是,近年来,一汽丰田、一汽大众、吉利沃尔沃等车企落户成都并投产,还有本土的野马汽车,这些车企的产量有大有小,但总产量肯定是远高于30万辆的。仅一汽大众在成都龙泉驿区的产量就是数十万辆

之所以出现这样的统计误差,要么是疏漏,要么就是对总部并不在成都的部分合资车企产量,没有计算在四川,而是计算给了其他地方。这个可能比较大。

其实,只要是数据统计,就一定有误差。同样是2014年,重庆市统计公报称,该市生产汽车262.89万辆,增长22.2%。也正是这一年,重庆市宣布自己不仅成为中国产量第一城,同时也晋升中国汽车产量最高的省级行政单位。

不过在《中国统计年鉴2015》中,2014年重庆市汽车产量为231.35万辆。同期上海为247.4万辆,吉林为237.37万辆,都略高于重庆。

 

 

图1.2014年分地区我国工业产品产量 图表来源|《中国统计年鉴2015》

不管统计口径问题了,回到成都汽车产业发展问题上来。很多人不知道,领导们喜欢坐的考斯特,还有霸气的普拉多,都有在成都生产。虽然产量不高,但足以见得成都发展汽车工业的雄心或野心。

按照成都市统计公报,2015年,该市生产汽车92.8万辆,较2014年负增长0.6%。其实这并不算糟,因为成都规上工业总产值,直到2015年也没有过1万亿元。这个数据不好找,曾经“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看到过成都相关部门发布的准确数据,不过今天没找到。

 

 

图2.成都市2015年规上工业产值 图片来源|成都市经信委

上图2佐证了张银银的记忆基本没错。图表显示,2015年成都市规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确实没有过1万亿元。要知道,在1997年,重庆恢复直辖从四川离开后,四川的汽车工业遭受重创,基本被掏空。近几年成都汽车工业取得这个成绩,按照上述几个城市汽车产量、产值估算,成都2014、2015年的汽车工业产值应该都是超过1000亿元的——实属难得,对经济增长的贡献那是大大的

对了,今年东风神龙(雪铁龙)成都工厂也初步投产。可以想见,2016年,汽车工业将对成都经济起到非常大的拉动作用。

当然,另外不少城市,比如沈阳北京长沙杭州南京杭州佛山近年也都受益于汽车产业的发展,时而这些城市在发展汽车产业过程中,也有遇到瓶颈。还有享誉中华的神车五菱的总部柳州,长城汽车总部所在地保定,众泰汽车所在地县级市永康,也都受益于汽车产业。

这里就不一一分析了。

未完,请明天继续关注本文下半部分。

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脉脉、新浪微博、分答里关注“杠杆游戏”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62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