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并不是北京、上海、深圳、杭州之外的城市都不好

​本文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

 撰文|杆姐

近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17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Hurun Greater China Unicorn Index 2017),榜单结合资本市场独角兽定义筛选出有外部融资且估值超十亿美金(70亿人民币)的优秀企业,数据截止日期为2017年11月30日。

如果说基础建设是城市的骨骼,那么创新一定是城市发展的灵魂。没有创新的城市,无异于无本之木,无源之水。创新反馈在产业上,就是战略性新兴产业。

某种程度上,独角兽企业就是这样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他们消耗相对较少的物质资源,有潜力、有效益、对经济社会全局和长远发展,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

独角兽企业多的城市,其活力和潜力也是高于其他城市的。最终这些会反映到一座城市的中高端就业,甚至房价趋势上。杆姐看到有文章就说,独角兽很少或没有的城市,未来房价压力大。

这份《2017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对于衡量城市发展潜力具有一定的参考意义。当然,不同机构发布的独角兽名单略有差异,但不妨碍大格局。

1、北上杭深囊括大中华87%的独角兽!

这份榜单在大中华范围内收录共计120家独角兽企业,整体估值总计超3万亿人民币,北京成为大中华区独角兽企业最多的城市,合计有54家企业上榜,占上榜企业总数的45%。

先来看看Top10的独角兽企业都是哪些公司:

 

​​图1.2017大中华区独角兽企业Top10 数据来源|胡润研究院及公开信息

 上图1可以看到,top10独角兽中,北京5家、上海2家、杭州2家、深圳2家、宁德1家。除了传统的一线城市北上深以外,二线城市杭州以2家的数量和上海、深圳持平。

图2.大中华区独角兽企业地域分布 数据来源|胡润研究院及公开信息

注:企业估值合计为估值范围

 从图2可以看到,我国的独角兽企业分布十分的集中。北京、上海、杭州、深圳囊括了大中华区87%的独角兽企业。

北京、上海巨无霸城市就不用说了,地位无法撼动。其中,杭州以13家位列独角兽数量第三,超过了深圳的10家,更是比广州的3家高出了3倍多!

在总估值上,北京独角兽企业以接近1.4万亿人民币的总估值,成为大中华区独角兽企业总体规模最大的城市,总估值规模占整个大中华区近半数。值得关注的是,13家来自于杭州的独角兽企业总估值反超上海的28家独角兽企业。

最近杭州新一线城市的称呼在民间喊得火热,看来也不是没有道理。也难怪,前段时间不少声音称,广州要被杭州挤出一线城市,甚至有言论说上海要成为“环杭州城市”,额滴神,杭州这是要上天的节奏?

2、广州3家、天津2家、长沙、武汉、重庆各1家

在120家独角兽企业里,除了广州拥有3家,另两座直辖市重庆和天津则分别上榜了1、2家。其中天津的两家分别为:汽车交通行业的神州优车(13位)和硬件行业的纳恩博(70位)。成绩也算是不错。

另外热门城市长沙、武汉也各有一家,芒果和斗鱼,你懂的。

不过相对于杭州的13家来说,上述城市都要落后得厉害了。如果说独角兽企业的多寡反映的是城市的活力和发展潜力,那么杭州无疑是大获全胜。

有一组数据很说明问题,2010年人口普查结果,杭州常住人口数量为870.04万人。到了2016年末,人口抽样调查,杭州常住人口数量为918.8万人。

6年时间,杭州人口增量48.76万人。当然《2016年杭州市人口变动抽样调查主要数据公报》披露,2016年末,该市常住人口为918.8万人,比2015年末增加17.0万人。杭州2016年的人口增速非常明显。

这可能是其新经济蓬勃发展的证明。

同样为二线城市的天津,与2010年末相比,人口增加了247.66万,5年间年均增加49.53万人。

杭州6年的人口增量还不及天津1年的评价人口增量,这是什么概念?

再看看最能反映经济发展情况的GDP总量及增速:

 

​图3.2017年前三季度中国主要城市GDP排行榜 图片来源|网络

 2017前三季度,天津GDP总值位列第7,杭州第9,二者的增速分别为:6.0%、8.3%,虽然在经济总量上,杭州还是和天津没法比的,但增速喜人。

 3、并不是北京、上海、深圳、杭州之外的城市都不好

话说回来,任何的比较都有其片面性,也有他的意义所在。

一个普遍被承认的观点是,独角兽企业是“中等规模的、被市场基本认可的”创业、创新公司。说白了,未来的腾讯、阿里,很可能将在它们中诞生。也很可能很难诞生。

2013年,美国风投专家Aileen Leeg在媒体上首次使用“独角兽”来形容那些估值超过10亿美元、未上市的新兴企业,因为他们正如独角兽一样,独特且稀少。按照Aileen的定义,1990年代的谷歌、亚马逊都曾是俱乐部的一员,独角兽隐含的的巨大商业能量,一度让创投热烈追捧。

看得更长远一些,哪些城市赢得了独角兽,就更有可能赢得未来10-20年的竞争力。因为BAT、华为等巨头企业代表的是当下,而独角兽们则昭示的是未来。

与杭州“挤进一线城市”正好相反,最近黑天津、广州的声音似乎越来越多:天津是经济深蹲、增长乏力、北方工业重镇雄风不再;广州是龙钟老态,成为深圳附庸。

也是,毕竟天津今年的成绩单非常不好,名义增速已经远远落后于其他一线、主要二线城市。若按照这个进度,似乎十多年后,拥有更多“独角兽”的杭州,经济总量赶超广州、天津也不是没可能。

当然,“独角兽”并不代表全部,谁也都会有高潮也有低谷的时候,天津正处在结构转型期,作为北方最重要的港口城市,和京津冀三大马车之一,蛰伏几年再发力完全可能。

广州近两年招商引资效果非常好,过两年可能展示后劲。而杭州坐拥富庶的江浙地区,发展前景当然也是一片光明。祝福他们吧!

至于那些说独角兽企业少,或者暂时没有独角兽企业的城市,房价很不看好。杆姐觉得,这就是完全胡扯了。独角兽重要,但没伟大到那个地步。

附:120家独角兽企业名单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62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