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要维护我国资产泡沫安全,必须找个资产替代物,股市挺身而出为国扛旗

 

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

撰文|张银银

最近楼市新闻不再那么热,取而代之言必谈股市。

1月24日,沪指横盘震荡涨0.37%,创指大涨2.57%,延续了这段时间的大行情。

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与此同时,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大涨至6.3850,创2015年12月4日以来新高。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3916,为2015年12月7日以来首次上破6.4关口。

如果我们回溯一下近段时间的人民币行情会发现,自2017年12月19日算起,人民币兑美元累计升值空间已超过2100基点,累计涨幅达3.23%。

杠杆游戏注意到,差不多也是从那会儿开始,上证指数从3200来点一路狂奔300点,冲高至目前(1月24日收盘)3359.47。以至于出现新牛市又来了的声音。

这不是巧合,而是我国经济去杠杆、去库存取得阶段性回报的展现。

 

1、牛市来不来不知道,股市回升有其合理性。于资本市场而言,经过2年的调整,中小板、创业板估值水平回落,甚至一些可以说是大幅回落。市盈率方面,中小创目前基本在35倍以内,具备了“投资”价值。

从经济面而言,企业利润回升。不少企业业绩有增长,估值获得了一定的肯定,受到投资者喜好是合理的。

更重要的是,在“房子不是用来炒的”总调控基调下,各项长效机制不再儿戏,渐次推出,资金寻求新的投资方式、选择新标的,有了可能。所以,我国股市迎来了这一波行情。

因为投资更加灵活、金额可以更小、转手效率高,股民始终是超过炒房客总量的。一旦市场有风吹草动,股民的嗅觉和信心回升是很快的。

受到市场吸引和激励的,远不止于普通股民,更多的机构投资者、境外投资者早已布局和建仓。

恰好,通过引入逆周期因子等因素,一举扭转了离岸市场人民币的持续贬值预期。杠杆游戏认为,随着人民币汇率的企稳、回升,境外投资者和国内投资者都再次愿意持有人民币计价资产,包括A股。

 

2、要确保人民币企稳,维护我国资产泡沫安全,必须找个资产替代物,股市挺身而出为国扛旗!通过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A股纳入MSCI等举措,人民币和我国资本市场的重新国际化回暖。国内证券、基金、债券市场,实际上近一年多对外开放,做了很大努力。海外投资者购入我国债券的趋势得到稳定,再次实现了净买入。

而美元的加息、缩表,人民币的被迫收紧中性,金融去杠杆,提升了息差,这为投资者买入提供了契机。杠杆游戏觉得,息差和汇率变化,可以理解为货币(汇率)套利。而债券市场和股市,是实现加倍套利的最佳市场。

当然,期货和各种币也可以。一个市场有利可图,恰好,通过2年多的经济和资本市场调整,A股再次迎来较好的做市条件,你要是手握热钱,难道会拒绝?

购入人民币计价资产的海外资金增加,为人民币汇率的稳定、回升提供了加仓石。也就形成了良性循环。

从这个角度而言,在房地产之后,要确保我国资产泡沫的安全,必须有一个资产替代物,来确保人民币汇率的信心,避免崩盘。恰好,就是股市,这是大战略。

 

3、汇率指标依然有隐忧,A股能否担当大任?杠杆游戏也注意到,人民币升值不假,但主要原因是一篮子货币定价方式下,美元指数走弱。换句话说,是美元走弱让人民币被动升值。

香港股市、美股表现依旧很好,资金选择面很广,A股基础则未必有多坚挺。当然,港股、美股已经涨了有些时候,调整不是没可能。这也反过来让A股成为避险、替代选择之一。

不过,人民币客盘数据还有些疑惑。一般来说银行代客远期净结汇是重要指标,如果结汇比购汇多,这是顺差,人民币升值有基础。相反则有贬值压力。目前来说是逆差,这该如何解释?

或许看美元进一步走势吧。

综上,对于A股目前的大好行情,一定程度的喜悦是可以的,但切不可掉以轻心。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62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