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利润、股价和市值过去一年表现都不好;销售放缓,行业排名持续下滑

 
撰文|杆姐&编辑|欣欣然

都是大房企,但日子过得各有不同。

日前,恒大发布正面盈利预告。2018财年,恒大净利润及核心业务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大幅上升,其中,核心业务净利润预期较去年增长超过90%。

有媒体就测算,如果按照恒大2017年核心业务净利润370.5亿元计算,2018年恒大核心业务净利润将可能超过700亿元。

同样,发布盈利警告的还有绿城中国。2018年,预计股东应占利润较2017减少约50%–60%。

原因是,因出售附属公司而产生的净收益减少;年内计提的物业减值亏损拨备有所增加;人民币贬值对若干外币借款计提未实现汇兑净亏损。

 

 

1、不仅是利润下滑,股价和市值过去一年表现也不好

如果观察绿城中国过去一年的股价,会很有意思。如下图,从2018年初高位之后,整体趋势是一路下探。

 

 

其中,有意思的是,2018年初,大概也是这个时候,股价12、13块左右,算高点。当时的背景是,绿城2017年录得了不错的业绩。同时,当时很多公司的股价都还不错。2018年的大熊市也还没完全拉开序幕。

是的,2017年,时隔三年,继2014年绿城中国净利攀升20亿元后,2017年再度回升到20亿元以上,达到21.9元。

接着2018年6月,因为一季度表现也不错等因素,股价继续缓慢站上年度高峰。但接着开始了滑坡。

因为2018年2季度表现也还不错等。1-2季度,当时绿城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已经达到23.35亿元,超过2017全年。

如果看净利增速,当时同比增长了90%。

于是如杠杆游戏上图,9月前后,绿城中国股价再次反弹。虽然只有8块多,但起码比今天要强。

当时谁会想到,绿城2018年股东应占利润较2017年,会减少约50%-60%。

9月之后,绿城中国的股价进入低位震荡,直到如今。

按照最新,2019年3月6日的市值,绿城中国竟然只有141亿。而在港上市的房企,2018年2季度时,平均有180亿。新鸿基、万科、恒大、中海外发展、碧桂园等的市值都在两三千亿元。

 

 

说绿城病了,可能是合适的。

当然,很多问题是积累已久。绿城中国的大股东中交,一度喊话,要做中央企业房企第二,主要就要靠绿城。

但目前来看,好像没靠住。

另外,杠杆游戏注意到,近1、2个月,无论香港恒指还是香港地产股的表现,普遍都比绿城中国要好。

市场自有自己的看法。

2、销售放缓,行业排名持续下滑,差距越拉越大

很多杆友可能只记得,绿城中国一度是我国销售额前十的房企。

但可能不记得,2016年,绿城中国的流量销售额排名我国所有房企第9。可以说非常了得。

即便是2017年略有下滑,也位列第10位。

但2018年,绿城中国的销售额只能排17名。这个下滑,幅度可以说不小。

而且,2018年,绿城中国只实现了1564亿元的销售额,2017年就有1400多亿元。增速之低,令人震惊。

而前十,甚至排名前几十的房企,2018年的销售表现整体都还是不错的。2018年,房地产行业的一个特征就是,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

但是,绿城中国作为大亨,却没有享受到。

另外杠杆游戏不得不说的是,2018年初,绿城中国提出的最高销售目标是1800亿元。差距好像也不小。

 

 

最低销售目标是1600亿元,也没有实现。

而2019年以来,根据绿城中国发布的披露,1月,即便是算上代建项目,总合同销售面积也只有约3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超过25%。同期,总合同销售金额约67亿元,同比下降也是20%多。

当然,2019年1月,很多房企的销售表现都不太好。和行业大环境有关,和我国春节也有关系。

但回溯2018年绿城中国的表现,和前几年和同业比,差距越来越大。

2016年,我国销售超过千亿元的房企只有12家左右。绿城中国有1100亿元,上2000亿元的只有5家房企。最高的恒大也只有3700亿元。

到了2017年,销售过千亿的房企增加到17家,头三名碧桂园、恒大、万科都超过5000亿元的销售额。

融创、保利、绿地要么超过,要么接近3000亿元。实际上,2017年,尽管销售排名还不错,但绿城和前面几位的差距已经开始拉大。

到了2018年,销售千亿元以上的房企已经高达31家左右,八九百亿元的房企还有好几家。前十名的房企销售金额都站上了2000亿元。

 

 

但这个时候,绿城中国销售依旧只有1500多亿元。正是因为别人高速增长,绿城的低增速才显得“落伍”。

和很多房企不同,绿城中国代建项目较多。

在2018年总合同销售面积800来万平米,总合同销售金额约1564亿元中,绿城集团取得合同销售面积400万平米,合同销售金额约1012亿元,其中归属于其的权益金额约为557亿元。

而绿城集团代建项目,取得的合同销售面积414万平米,合同销售金额约552亿元。

换句话说,如果换成实际权益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绿城的表现……不说了。

 

 

3、债务大幅攀升,存货并不算多

根据目前的公开数据,截至2018年二季度,绿城资产负债率79.7%。维持了2017年80%左右负债率的情况。如下图。

 

 

同期,绿城中国的收入债务比率,从57%上升至近72%,净资产负债率为55.1%,环比去年年底有所提升。

同时,截至2018年6月,绿城中国2051亿元的负债中,净增加的超过450亿。一年内到期债务占债务总额比达33.7%,一年以上到两年占比为21.5%,两年以上占比为44.8%。

2015年,绿城总负债为1000亿元出头。3年基本翻倍。

还值得一说的是,杠杆游戏注意到,截至2018年二季度,绿城中国经营活动净现金流为-77.81亿元,经营现金流和营业收入之比,大降35.95%。

而2018年2季度末,绿城中国的存货只有接近1400亿元。换句话说,可以卖的并不算多。

 

 

这样的背景下,绿城要提振销售,降低债务率,难度其实都不小。

同时整个2018年,绿城拿地金额300多亿元,拿地面积也只有300多万平米,行业排名23位。

这个拿地情况中规中矩,但这也注定了绿城要有大的经营增长,几乎不可能。

还好,近期绿城中国的融资成本都不算高,基本都在5%出头。这应该可以确保这家公司稳健。但也仅仅是稳健。

问题是,如何让利润回升,如何让市场和投资者继续对绿城抱有信心?

本文股价、市值截至时间为2019年3月6日

文章原题为:绿城中国,前十房企,宋卫平,中交系,房企负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62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