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美元宽松,不管采取的什么手段,始终钱会全世界流动;各国都在放水,经济又不好,放出来的水总是要池子去装

 

 

本文为“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公号原创文章,如需转载请联系我们。另,授权转载时还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

撰文| 张银银

房地产风云再起,一幕接一幕,夸张到让人目不暇接。

有必要将房地产的最新剧情、我国的货币数据,还有美国的货币政策结合起来分析。

1、因为担心将出台最新的调控政策,上海楼市疯了,据说上周五(8月26日)早上10点左右,把上海房地产交易中心系统都整瘫痪、出故障。

2、同样是8月26日,美联储主席耶伦奶奶的讲话,市场重回对美国在9月和年内加息的惯常猜测状态;

3、然后接着时间到了8月29日,招商蛇口和华侨城联合体以310亿元,成功夺标深圳新会展中心(一期)配套商业用地,超越此前广州亚运村保持的255亿全国“总价地王”纪录。

壹|宽美元和资产泡沫现象

这几则消息有什么关系?

关系挺大的,第一则消息和此前的各路消息汇总在一起说明,我国一线及部分二线的房地产成交和价格基本失控。如果不调控,任由其发展,这轮房价泡沫将赶超去年的股市泡沫。所以,上海的传言可能不是假的,少数城市出台更严格的调控政策只是时间问题。

当然,这需要决心。

那么,深圳“总价地王”又怎么回事呢?首先,这块地很大,总占地面积为125.53万平方米,计容建筑面积91万平方米;拟出让的配套商业用地占地52.82万平方米,计容建筑面积154.33万平方米;其次,深圳的房子均价本来也比广州要高一些。

深圳这块地荣登“总价地王”也就不奇怪。为什么是现在拍卖,没有太多阴谋论,这是既定的计划。恰好赶上现在房价、地价都还不错。

——美国如此,中国也是如此。靠真的疗伤和放水,美国经济确实在回升,同时水不停,资产价格也不停上涨。其中包括在中国买家的刺激下,帮助美国房价迎来好时代;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大背景下,美国股市再次站上历史高度;而在此之前几年,大宗商品不也经历过轮回,只是全球经济就这样,不跌回去才怪。

贰|美元的国际杠杆游戏

而美元宽松,不管采取的什么手段,始终钱会全世界流动。人民币也好,日元也好,所有货币,都要盯着美元,谁都不愿意对方货币贬值,自己增值太多。若此,在贸易上又怎么占优势,又怎么指望靠吸别人的血疗自己国内的伤?

各国都在放水,经济又不好,放出来的水总是要池子去装,那就得靠各种资产价格的上涨,甚至于明显的泡沫去装。正如如上文所言。

我国经济不景气短期不可逆的,结构调整、去泡沫、去杠杆都还只是说说。没有少数城市房产的泡沫,更多要去库存的城市怎么办?没有超额收益,已经入局的资本又怎么办;谁没有个靠山,谁没有点消息;对于地方也是一样,没有开发商的收益,经济增速怎么办,税收和财政账本又怎么办?

于全球而言,各国货币的宽松、低利率不会很快结束,一些国家都已经实际负利率了……假如这一次耶伦奶奶的话真的暗示美元要加息,那么美元可能可以强势,股市、黄金、房地产、债券会下跌。紧跟着,我们会再次考虑资金的外流问题,国内、国际的资产配置方式会有所变化。

对于人民币来说,希望对外贸易时不要太值钱,但又怕持续性不值钱,太多的贬值预期可能又要压垮国内的经济预期,事关国运兴衰

国际做空、机构看空,我们都可以应对,过去一年多,应该说人民币汇率保卫战基本也没输太多,虽然花费高昂。而美元的加息不一样,他毕竟还是全球霸主,还是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美元可以左右更多。没办法,谁让它是第一大国际货币。随便一加息,包括中国企业在内,很多国家的企业瞬间要还的钱就要增加更多。

这就是美元的国际杠杆游戏,我不是宋鸿兵,我没有阴谋论。只是,“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想说,谁都有国家利益,而且还有派别利益。

叁|泡沫还要继续一段时间

耶伦奶奶毕竟是民主党的人。奥巴马先生要一个能看的经济收尾,他还要帮助希拉里老奶奶上位。希拉里奶奶及其老公克林顿爷爷非常清楚接手下一届政府,需要怎么一个开局。

放任资产泡沫就真的好吗?当然,要说清楚,当下美国股市算不算泡沫,未来才知道;中国的房产泡沫,这基本是没有争议的。

你可以说民主党的经济治理能力就这样,当然并非没有争议,但可能也不像很多人说的那么糟糕。毕竟,美国的事务官体系和国家治理能力本身摆在那里。

至于很多人举例说,克林顿时代,不也是民主党。美国如日中天,一个发达经济体像吃了青春宝一样,活蹦乱跳……是的,但是有时候还有很多因素,天时地利人和。克林顿先生第一运气好,第二善用人,再次,克林顿先生自己水平也不低。奥巴马先生差吗?

今时不同往日,毕竟美国伤了元气,虽然在恢复。奥巴马先生总得留点经济遗产,希拉里奶奶还指望着靠美元的杠杆,证明她和她的党有能力治好美国经济。

只要是民主党的人主政美联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就不相信她做任何决定可以做到绝对独立。当然,经济学家有自己的操守制度设计上美联储也有我们央行值得学习的地方。耶伦奶奶就算自己不想从民主党的利益、大选角度考虑问题,民主党的人可不会闲着。事实上,如果民主党真的下台了,耶伦又拿什么保证她可以继续领导美联储很久呢?

其实,耶伦主席也只提到了一句:“鉴于劳动力市场继续强化,并基于我们对经济活动和经济的展望,我认为近几个月来提高联邦基金利率的可能性在增强。”有时候,官员的话不可信,有时候难道又不该信吗?未来几个月到底指哪个月啊?

从这个角度而言,我挺认同“波音大飞机”吴小平先生的看法:

全球的投资人,得一起对美利坚合众国联邦储备委员会说,SHAME ON YOU。你的货币政策作恶全球。你不涨,中国的利率自然也不敢涨,于是全球一起宽松,把股价、房价送上了天。

而我们自己呢?7月份的数据显示,M2与M1的剪刀差继续拉大到超15.2%,创历史新高——亲,这不是流动性陷阱又是什么?利率已经无关紧要,钱就是不进入实体行业,杠杆本身不低、产能过剩很严重、很多领域投资门槛始终没解除,没得赚啊,借钱去干嘛?股市破裂了,只有房地产。

等着吧,等到美元升息那一天。不到那一天,我们最多可以做的是,对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房地产进行严厉调控,但单价已经摆在那里了,只是维持泡沫罢了。

或许,严厉的勇气都还需要酝酿。

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网易新闻、知乎、今日头条、搜狐新闻、新浪财经头条、界面、财新网、新浪微博、分答里关注“杠杆游戏”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