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摆在王蒙徽先生面前的沈阳财政账本,比摆在唐良智先生面前的成都财政账本,要更困难 

本文为“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公号原创文章,如需转载请联系我们。另,授权转载时还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

 

撰文| 张银银

 

东南沿海官员入主沈阳。

今年56岁的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王蒙徽,823日北上出任辽宁省委常委、沈阳市委书记,是近四个月以来第四位新任辽宁省委常委。值得注意的是,王蒙徽先生是清华大学工学博士,师从吴良镛先生;曾历任粤闽两省,城市规划方面政绩颇多。

这样经历的官员,对于沈阳、辽宁来说、对于东北来说,是需要的。

有读者朋友在上周任命刚宣布时,就建议“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像写《成都的账本》一样写一篇沈阳的账本。我本不想写,因为毫无疑问,和东北整体一样,沈阳目前发展遇到了困难。和成都比,沈阳的财政状况要差一些,张银银不忍心从财务角度去撕开这个疮疤。

最终,在朋友的期待,以及在中央1.6万亿元大礼包,推进东北振兴三年滚动实施方案的鼓励下,“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还是决定写——是希望未来,沈阳可以记住自己曾经遇到过困难……

 

|沈阳财力下滑严重

1、最近3年财政持续下滑

数据是最好最直观的表达:

1. 2013-2015年沈阳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基金收入  数据来源|沈阳2015年统计年鉴、政府工作报告,制图|张银银

 

显然,沈阳的财政状况3年持续下滑,这个情况和成都财政的中规中矩增长比要差很多。2015年,成都政府性基金收入其实也出现下滑,但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还是实现了12.6%的增长。而沈阳2015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上年减收179.3亿元、同比下降22.8%

对比2015年各大城市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情况会发现,沈阳掉队极为严重,已经沦落到比它城市体量小得多的厦门一个水准。同样,沈阳的难兄难弟,还有同省的计划单列市大连。

2.2015年中国主要城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排名 图表来源|百度贴吧网友“大可不必牛”

 

毫无疑问,沈阳的财政滑坡和经济态势正相关。

3.2013-2015年沈阳市GDP及增速  数据来源|沈阳2015年统计年鉴、统计公报,制图|张银银

GDP数字看,虽然增幅很小,但沈阳最近3年都还是实现了增长。为何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下滑如此严重?沈阳市财政局在2015年预算执行情况中的官方解释是:

当前经济发展处于新常态,“三期叠加”矛盾和问题进一步凸显,企业生产经营效益下滑,主要经济指标对财政收入增长支撑作用减弱,加之国家持续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对全市财政收入增长带来较大影响。

确实,沈阳企业生产经营效益下滑明显。无论是规上工业产值还是规上工业增加值,2015年都下滑。这样的局面下,指望财税收入增长,不现实,下滑实属正常。而实际利用外资方面,下滑更为惊人,这是外资用脚投票的明证。

4.2013-2015年沈阳市规上工业及实际利用外资数据 数据来源|沈阳2015年统计年鉴、统计公报,制图|张银银

 

而以土地出让金为主的政府性基金收入下滑,则和房地产发展状况紧密关联。

5.2013-2015年沈阳市房地产运行情况  数据来源|沈阳2015年统计年鉴、统计公报,制图|张银银

 

5表明,沈阳市房地产下滑明显。特别是2015年在建面积腰斩,少了近3000万平米,这说明沈阳市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偏低、部分缓建,甚至可能出现了烂尾的情况。细思恐极……

 

22016年财力预计略有回升

根据《关于沈阳市2015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预算草案的报告》,2016年沈阳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624.4亿元,拟增长3%。其中:税收收入512.1亿元,拟增长4%;非税收入112.3亿元,拟下降1.4%

在低基数的情况下,希望沈阳能如期完成目标。据沈阳市统计局的数据,20161-5月,该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81.5亿元,同比增长5.3%。开局还是不错。

另外,2016年,沈阳市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373亿元,拟增长142.2%。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入安排328.2亿元,拟增长189.7%

 

|财政逆势支持实体经济

12016年财政对工业的支持力度预计超过2015

据《关于沈阳市2015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预算草案的报告》,2016年,沈阳市财政科技领域拟支出24.8亿元,增长21.8%;节能环保支出21.3亿元,增长8.7%

很多人会问,科技领域支出、节能环保支出是什么,和对工业的支持有什么关系?

看看2015年的数据就明白了。2015年,沈阳财政在科学技术上的投入分成了这几部分,其中,投入资金3亿元,支持重点工业企业智能制造、两化深度融合等40项工业结构调整项目;投入资金2.6亿元,支持高端装备、信息、航空、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研发及产业化项目90余项,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投入资金2.2亿元,鼓励中小微企业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引导中小微企业研发投入近15亿元……

而节能环保很好理解,一些企业技改需要支持。

这两部分财政投入,其实主要就是在支持工业发展。而2015年,沈阳在科学技术上的支出为17.1亿元,增长4.1%。加上补助各地区转移支付资金0.3亿元,市本级用于科技方面资金共计17.4亿元;节能环保支出22.5亿元,增长76.9%。加上补助各地区转移支付等资金4.1亿元,市本级用于节能环保方面资金共计26.6亿元

虽然2016年沈阳预算安排的节能环保支出,比2015年的实际投入低,但考虑到最终的转移支付等原因,预计最终这方面的投入,至少和2015年基本持平没问题。

综上,在极端困难的情况下,2016年沈阳市财政,对工业等领域的支持预计超过2015年。用好财政杠杆支持经济发展,是很常见的,中短期内往往也是有效的。

当然,一比还是有差距。711日,“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的《成都的账本》一文分析过,2015年,成都财政支持小微企业5.26 亿元;财政投入52.39 亿元,重点支持电子信息、汽车、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生物医药等产。培育电子信息、汽车、机械、食品饮料及烟草 4 个千亿级产业。值得注意的是,成都的工业体量比沈阳要小。

 

22016年财政对城建、交通等的直接支持或不如2015

2015年,沈阳财政对城乡社区事务支出48.9亿元,下降12.6%。加上政府性基金以及补助各地区转移支付资金111.4亿元,在节能环保、交通运输和住房保障、债务还本支出等四个科目中核算的支出40.7亿元,城市建设方面投入共计201亿元

交通运输支出33.6亿元,增长10.8%。加上政府性基金、债务还本支出及补助各地区转移支付资金24.9亿元,市本级用于交通运输方面资金共58.5亿元

2016年,沈阳财政对城乡社区的拟支出仅剩下19.8亿元,下降62.1%。官方的解释称,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创新财政投入方式,通过PPP等方式吸引社会资本支持城市建设,节约财政资金;同时,积极争取置换债券偿还城建到期债务,按照财政部规定,在“债务还本支出”科目核算。

当然,有理由相信,通过举债以及其他方式,2016年,沈阳对城建、交通的投入其实也不会少太多,甚至持平或增长也不是没可能。全国都在大搞基建,要保增长,继续加杠杆投资不奇怪。问题是,全靠PPP可能吗,很多PPP骨子里还是债务,若债务继续增加未来怎么办?

 

|债务置换进度不错,但地方债务依旧不容乐观

下面,“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就来分析一下沈阳的地方债问题。

根据《2015年沈阳市地方政府债务情况》,辽宁省政府批准沈阳市2015年地方政府债务余额限额为1912.9亿元。当年辽宁政府代沈阳市发行地方政府债券355.62亿元,其中:置换债券348.62亿元,新增债券7亿元。

据此,我们大致可以计算出,截至2015年底,沈阳市政府性债务率(债务余额(1912.9亿元)/政府年度全部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基金收入=760.2亿元))约为251.63%。当然,这个数据有争议,涉及对口径的理解问题,如果算上转移支付等,沈阳市的债务率会有所下降。

但,无法否认都是,在沈阳市自有财力明显下降的2015年,按照较为严格的计算方式,该市的债务率远超过 100%的风险警戒线。

2016年,辽宁省财政厅核定沈阳市地方政府置换债券额度上限612亿元,2016年上半年沈阳市分三批累计发行地方政府债券390亿元,完成全年计划发行总量的63.72%,超过该省平均完成率。从发债置换情况看,沈阳完成还不错

发行置换债券可以有效降低地方政府利息支出,缓解地方政府偿债压力。沈阳市地方政府置换债券主要用于置换当年到期的政府债务、逾期政府债务和高成本的政府债务。据初步统计,被置换的存量债务成本平均下降50%左右,按照沈阳市已发行的置换债券总量计算,平均每年节约利息支出20多亿元。

只是,如上文所言,沈阳在城建、交通方面继续要发力。PPP不可能是万能药,效力有限,债务很可能继续增加,杠杆要减下来不容易!

 

综上,摆在王蒙徽先生面前的沈阳财政账本,比摆在唐良智先生面前的成都财政账本,要更困难。

 

 

 

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网易新闻、知乎、今日头条、搜狐新闻、新浪财经头条、界面、财新网、新浪微博、分答里关注“杠杆游戏”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5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