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我国个别城市的绝对房价,也已经赶超“纽巴伦”;多数一二线城市的房价收入比超过发达国家主要城市。一旦资金撤离,这意味着什么……

 

 

本文为“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公号原创文章,如需转载请联系我们。另,授权转载时还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

撰文| 张银银

人民币再承压。

9月8日,在银行间外汇市场形成的人民币汇率(CNY)和由国际投资者交易形成的香港离岸人民币(CNH),均呈现贬值走势。此外,可以体现人民币未来走势的人民币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NDF)各品种汇率有所贬值。

而央行数据显示,8月份我国外汇总储备滑落至3.185万亿美元,比7月份减少0.5%。好消息是,未超出近期波动确立的变化区间,特别是与去年底、今年初令全球市场紧张不安的下降相比,8月份的降幅微不足道。

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看来,从传统国际收支以及购买力平价来看,人民币汇率确实不存在大幅贬值基础。但多重不利因素值得警惕。

壹|警惕房产泡沫,给人民币造成的贬值压力

这个小标题可能会被不明就里的人认为,有些危言耸听。“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要说的是,这并非我一个人的看法。

瑞穗证券亚洲公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先生,最近撰文指出,考虑到美联储12月加息概率较大,以及国内一、二线城市资产价格屡创新高,地王频现,出于美联储加息预期以及资产泡沫的担忧,短期来看,资本外流的压力仍然加大,而这也使得下半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或再度承压。

不否认,“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对此观点较为同意,否则不会写这篇文章。

和去年底、今年初的那两波下降不同,那两次是由资本外流驱动的,而资本外流本身又是由人民币持续大幅贬值诱发的。而未来的贬值压力,则应该进一步考虑我国房产价格因素。

沈先生提到,当前中国高端市场价格过贵,如奢侈品,包括包、手表、化妆品价格以及高端服务场所消费价格高于国外,从上述标的来看,人民币被高估,有贬值压力。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看来,这些都不是最重要的,譬如服务业价格我们普遍低于美国,这是不是说人民币又应该升值?

真正的问题在于,经过这一年多的发酵和攀升,我国主要一二线城市的房价几乎是逆天了。如最近被热议的,7月人民币贷款增加4636亿元,其中,住户部门贷款增加4575亿元。

其实这还只是一角:截至2016年6月末,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23.94万亿元,同比增长24%;上半年增加2.93万亿元,增量占同期各项贷款增量的近四成。此外,个人购房贷款余额16.55万亿元,同比增长30.9%,增速比各项贷款增速高16.6个百分点。

可美元加息悬而未决,最近的预期是12月,一旦发生,全球资金回流美国,美元上涨,人民币承压可以想见。事实上,我国个别城市的绝对房价,也已经赶超“纽巴伦”;多数一二线城市的房价收入比超过发达国家主要城市。一旦资金撤离,这意味着什么……

正如沈先生所言,要防范资产泡沫,避免楼市、汇市、债市、股市风险交叉感染,是当下稳定金融市场以及人民币汇率的当务之急。

贰|境外人民币存款缩水,表明各方信心待提升

正如文初写到的,人民币近期的波动没有超出确立的变化区间。但很少有人注意到,境外人民币存款不断缩水。

苏格兰皇家银行高级策略师 曼苏尔•毛希丁说,离岸人民币市场的不断萎缩,就好比煤矿中的金丝雀,显示未来可能发生新的汇率动荡。

根据FT的报道 ,离岸人民币存款过去一年里缩水约三分之一,至1800亿美元。信心比黄金重要,不是吗?

贬值及贬值预期下,大量发行外债的企业必须考虑这个问题,削减外币债务实属明智选择。而海外的人民币存款是最好、最方便用于还债的;获得盈利的外贸企业,似乎也有担心,持有人民币存款的信心下降;至于说那些套利的人,来得快也跑得最快,其中也包括部分散户。

所有这些因素交织在一起,境外人民币存款不断缩水。

对了,背后都有一个共同的因素,担心美联储加息。谁让美国佬是世界的老大。好消息是,人民币的国际化还是颇有进展,SDR也加入了,我国在全球经济中的分量和领导力也在提升,人民币的作用长期看是越来越大。

不过,动荡依旧不可避免。

叁|全球经济动荡波及人民币汇率

最后再说点老话,全球经济的动荡,也波及我们的汇率。发达国家的经济周期和政策分化,外溢影响人民币汇率。人民币的定价新规则,“收盘汇率+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可这些国家动不动搞个黑天鹅出来,美国经济数据每个月一个样儿……这让我们也为难。

去年的8·11汇改,沟通似乎真的不够,荡得厉害。今年初,周小川行长接受专访,首次就汇改与市场进行全面系统的政策沟通,是这一轮人民币汇率改革以来注重政策沟通的一个重要转折点。之后,确实稳定多了。

 

 

图1.近几年人民币汇率波动情况 图片来源|FT

但不得不面对的是,人民币汇率越来越由更多市场因素决定,各种双边的波动加大难免。

此外,我国居民和企业海外配置资产的诉求未来会越来越大,这对汇率走势可能是长期影响。

监管部门当然有所作为,基本稳定这是大家都希望的,央行的经验也更多。可是,我们资本项目开放的大趋势不可逆,鼓励资本流入,管制资本流出,这永远不好平衡。更要命的是,汇率只是表象,经济才是根本。

而目前,全球货币大放水,领导人们口头倒是都说要管控货币,谁愿意先做呢?好在我们内需很大,国内货币政策独立性有空间,如果去杠杆、去产能过剩、结构调整能动真格,汇率波动一下,不改国运。只是,这不容易!

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网易新闻、知乎、今日头条、搜狐新闻、新浪财经头条、界面、财新网、新浪微博、分答里关注“杠杆游戏”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