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财政对经济的支持力度惊人,政府性债务总额不低,横向比债务率不算高

 

 

本文为“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公号原创文章,如需转载请联系我们。另,授权转载时还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

撰文| 张银银

应该分析一下天津政府的财务状况。

壹|财力增速今不如昔,但天津依旧算有钱

1、2013年至今财政持续较高增长

不废话,直接上图。从图1可知道,天津市2013年以来的3年来,一般公共预算维持较快增速。最近的2015年,天津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调整预算(市和区县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市和区县的预算调整方案)100.5%,比上年增长11.6%。这个情况优于全国指标好几个点。

 

 

图1.天津市2013-2015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及基金性收入 数据来源|天津市统计年鉴、预算执行情况,制图|张银银

这一财政收入,和天津的经济较快增长不无关系。虽然不再是全国第一,但增速依旧位居全国前列。

 

 

图2.天津市2013-2015年GDP及增速 数据来源|天津市统计年鉴、统计公报,制图|张银银

从天津市的人口来看,你可以说,天津市的人均收入和人均GDP好像严重不符,似乎这是一座虚富的城市。说得更严重就是,天津的财富分配严重不公平,政府拿走太多。这个说法似乎有一定道理。但以2015年为例,天津市一般预算和基金收入合计3396.99亿元,占当年GDP比重20.54%。这个数字和同级别城市比,其实差别不大

另外,天津其实也是个闷声发大财的地方。就“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去天津的几次经验看,这里的人整体不穷,而且不算高调。特别是农村真不穷,到处是密密麻麻的小工厂——注意,都是当地村民开的为主,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看看最新的谷歌卫星地图。

遗憾的是,图1显示,2015年天津市卖地情况不理想。具体而言,按照预算执行情况的说法: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730亿元,完成预算82.7%,比上年下降30.6%,其中土地出让收入687亿元,下降29.4%。2015年的情况不仅远低于2014年,连2013年也不如。

房地产的相关数据,见图3,和卖地收入相互呼应,说明开发商有忧虑。不过,正是因为2015年的竣工面积下滑,也进一步刺激去年底以来,天津主城区房价的进一步上涨。

 

 

图3.天津市2013-2015年房地产相关数据 图片来源|天津市统计年鉴、统计公报,制图|张银银

2、近年财政收入增速今不如昔

正如《关于天津市2015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所言,十二五期间,天津市财政实力明显增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2010年的1069亿元增加到2015年的2667亿元,年均递增20.1%,五年累计收入10351亿元。

拿2015年11.6%的增速比,不得不说,今不如昔。当然,这个情况不仅天津存在,全国都是如此。毕竟经济增速下滑。

另外,市级基金性收支方面。天津市级2015年收入444亿元,完成预算120.6%,比上年下降15.6%,其中土地出让收入407亿元,下降15%。

3、2016年预算增速稳中有降

天津市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初定为2933亿元,比上年增长10%,低于2015年实际11.6%的增速。

基金收入方面,预算初定为653亿元,比上年下降10.5%,其中土地出让收入621亿元,下降9.6%,主要是预计土地出让面积有所减少。其中,市级基金收入预算初定为383亿元,比上年下降13.7%,其中土地出让收入357亿元,下降12.3%。

虽然基金收入预算定的数值下降,但2016年的房地产形势,迄今为止不错。根据天津市统计局披露的数字,1-7月份,该市房地产开发投资1413.89亿元,同比增长19.1%,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16.1%。

该市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中:住宅投资959.26亿元,同比增长23.2%;办公楼投资80.27亿元,同比增长11.0%;商业营业用房投资182.99亿元,同比增长12.3%;其他开发投资191.37亿元,同比增长10.4%。

房地产的建设投资、销售两旺,很有可能带动2016年天津市卖地收入回升。目前为止的具体数字官方尚未披露,这只是“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的预计。

4、中央转移支付、税收返还并不多

在7月18、19日《看完中央对地方拨款,你家乡是后娘养的吗?(上)》、《没有立法的55097.51亿财政分配,你能想象吗?(下)》两篇文章中,“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曾分析过,天津获得的转移支付和税收返还其实都不多。

至少,直接给钱方面,天津获得的中央优待不算什么。当然,这也侧面说明天津自己有钱,不需要中央太多的平衡资金。

具体来说,2015年天津市获得中央税收返还145亿元、转移支付265亿元;而2016年,预计中央税收返还146亿元、转移支付232亿元。很多朋友会说,总值比2015年低?一般来说,最开始预计分配都低于实际给的。

贰|财政对经济的支持力度惊人

1、2015年支持经济发展支出高得惊人

据《关于天津市2015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预算草案的报告》,2015年,天津市实施结构性减税和普遍性降费,全年减轻企业负担90亿元。落实“营改增”政策,试点企业10.1万户,减负面97%,全年减税80亿元。扩大小微企业减税范围,涉及企业19.9万户,全年减税9亿元。实施中小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递延纳税政策,允许个人转增股本和非货币性资产投资五年分期缴纳所得税。取消调整行政事业性收费11项,按月公布收费目录,全年减轻企业和居民负担1亿元。

另外,集中财政资金60亿元,建立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机制。

最厉害的是,实施促投资稳增长33条措施,天津市支持经济发展支出557亿元,增长16.1%。推进科技创新和万企转型,科技型中小企业7.2万家,小巨人企业3400家,1.2万家企业实现转型……

我的天啊,这是之前“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写过的同题文章,成都、沈阳远不能比的。

所以,尽管天津经济增速下滑,外资的兴趣,以及固定资产投资额度,依旧维持高位并增长。当然,自贸区的设立、直辖市优势等也是一个因素。

 

 

图4.天津市2013-2015年实际利用外资及固定资产投资情况 图片来源|天津市统计年鉴、统计公报,制图|张银银

2、2016年支持经济发展支出,预计不会低

在《关于天津市2015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中,没有直接披露2016年支持经济发展方面的详细金额。

不过,天津财政地税政务网有《天津市2015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预算草案的报告说明及附表》的PDF,上面有详细的各方面支出数据。文件有100多页,项目也太多,“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业余时间搞自媒体,工程繁重,就没有一项一项去加,希望读者朋友们理解。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点击微信文末“阅读原文”查看该报告PDF。

我摘几句该市财政局的表述:采取基金引导、政策扶持、财政奖励等方式,助推科技型中小企业“小升高”、“小壮大”、“小做强”,加快培育一批创新型领军企业;支持传统产业技术改造,继续推动万企转型升级,大力推进智能制造,增强企业发展后劲。完善扶持奖励和末位退出机制,推进示范工业园区转型升级;完善现代交通体系。推动高铁、市郊铁路、城市轨道融合互通,提升海空两港能级,加快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建设。新建京滨、京唐城际铁路,建成唐廊高速公路,加快地铁4、5、6、10号等线路建设,启动地铁7、11号线建设……

从这些表述里,可以设想,2016年,天津财政包括举债,对经济发展的资金支持不会少。

叁|天津政府性债务总额不低,但横向比债务率不算高

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核定天津市2015年政府债务限额2592亿元。按举债主体划分为两类:一是2009年至2015年财政部代理发行和市财政自主发行地方政府债券714亿元,包括存量债务置换债券472亿元,已向该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备案;新增债券242亿元,已经该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批准并纳入预算。

二是国有企事业单位举借债务1878亿元,主要是融资平台公司、事业单位通过银行贷款、企业债等方式举借的债务,以未来收取的土地出让金、专项基金、行政事业性收费等作为还款来源,在财政部核定的政府债务限额内逐年通过发行政府债券置换。

此外,天津市还有政府或有债务2858亿元,为政府承担一定担保责任或救助责任的债务。

据此,我们大致可以计算出,截至2015年底,天津市政府性债务率(债务余额(2592+2858=5450亿元)/政府年度全部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基金收入=3396.99亿元))约为160.44%。当然,这个数据有争议,涉及对口径的理解问题,如果不算天津市政府或有债务2858亿元,政府年度收入方面加上转移支付等,天津市的债务率会明显下降。

譬如不算政府或有债务的话,天津市政府性债务率仅为76.30%左右。如果以同样的口径,即政府性债务限额口径来比较,2015年,成都负债2231.9 亿元,沈阳负债1912.9亿元。而这两地2015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只有天津的43.28%、22.73%

同期、同样口径,按照“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此前《成都的账本》、《沈阳的账本:财力下滑逆势支持实体经济》两文的计算,成都市政府性债务率为105.42%,沈阳更是高达251.63%

这么比的话,可以负责任地说,天津的政府性债务率真不算高。天津的自我造血和偿还能力比上述两地高太多。

当然,天津也有压力。

所以该市提出: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比例,融资平台公司和一般企业收缴比例分别达到25%、14%;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将6大类57个项目纳入储备库并向社会推介;规范举债融资机制,建立政府债务审批制度,分类纳入预算管理。2015年发行存量债务置换债券472亿元,平均利率3.51%,降低资金使用成本;控制政府债务规模,降低资金使用成本,股权转让、债权剥离,降低债务集中度,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底线。

综上,“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得说,从公开账本看,天津的家底毕竟还是殷实。一点大风大浪,应该扛得住。

相关阅读:

看完中央对地方拨款,你家乡是后娘养的吗?(上)

没有立法的5万多亿财政分配,你能想象吗?下

成都的账本

沈阳的账本:财力下滑逆势支持实体经济

被总理点名!辽宁经济断崖式下跌背后的财政账

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网易新闻、知乎、今日头条、搜狐新闻、新浪财经头条、界面、财新网、新浪微博、分答里关注“杠杆游戏”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61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