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火电产能过剩,还在源源不断扩张,又想在核电方面大干快上

 

 

本文为“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公号原创文章,如需转载请联系我们。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包括我们ID)和作者,谢谢

撰文| 张银银

又是一则出口转内销的消息。

中国国家核电(SNPTC)副总经理郑明光上周五,在伦敦的世界核协会会议中,对路透社表示,中国拟在未来10年当中兴建超过60座核电厂,其中,未来5年将建造约30座核反应堆(核反应炉),之后的五年将兴建更多座。

振奋的消息还不止于此。在拉锯数月,一度影响中英两国“黄金时代”关系的欣克利角核电项目“重新评估”,终于有了结果。中秋节时,英方宣布,该项目造价180亿英镑,将由法国公用事业公司——法国电力(EDF)承建,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CNNC)和中广核集团(CGN)参与投资。

好消息自然会反映到股市。中秋节后,核能核电指数领涨,令人振奋。加之国内放开核电的声音此起彼伏,我国核电即将迎来宏图伟业时代,核能核电相关股票将飞黄腾达?

壹|核电规划本身存疑

可以确定的是,核电的冰封期确实已经结束,否则哪里会有不久前连云港的风波。但是,未来5年、10年,核电的具体规划事实上还在商讨和博弈之中。国家核电(SNPTC)副总经理郑明光先生的表态,可能代表核电系统的想法,但是否上升为国家意志,实际还有待商榷。

为什么还需要商讨,为什么还在博弈?不仅仅因为核电的安全性,核废料的处理等难题,还在于中国主要能源是煤炭,煤电占比极高,水电势力也不小,风能、太阳能发电近年本身被鼓励,甚至天然气发电机组也取得长足进步。

而且,中国经济的增速放缓,能源消耗虽然未见顶,但顶部在哪实际已经基本可以预测。其中,煤电本身已产能过剩,未来新建的火电厂还不少。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企业也都在抱怨煤电的产能过剩,核电还要出来抢生意,这个矛盾可想而知。

如何平衡这些利益,本身是个问题。“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下文将详细阐释。

贰|与火电的博弈

是的,核电最大的对手就是火电。

经济学者姚树洁先生撰文指出,中国每年的发电量已经接近6万亿度,是美国的1.3倍多,而中国80%的发电是靠煤炭燃烧来完成的,如何减少煤炭发电,是中国解决环境污染的最大命题。这是要减少煤电的根本原因,同时也是煤电企业,包括煤炭生产企业,最不希望核电做大的理由。核电做大不就是在抢饭碗啊!

按照高盛近期《中国低碳经济增长快于市场预期》的报告,中国能在2016年提前完成政府制定的2020年碳减排目标,单位GDP碳排放将比2005年的水平降低40%以上。高盛的报告认为,中国的碳排放目标将提早实现,并且碳排放的主要来源——煤炭发电装机将更多的被水电、太阳能、风电和核电等清洁电源替代。

我国发改委,在近日发布的煤电油气运行情况中指出,煤电企业效益面临较大下滑压力,近几年火电设备利用小时持续下降,2015年降至4329小时,为1969年以来的最低值。今年上半年火电利用小时同比再下降194小时,预计全年全国火电利用小时将降至4000小时甚至更低。

主要原因是经济放缓,而火电的装机量还在源源不断提升。绿色和平组织东亚分部今年的一份报告,我国在2020年到来前,仍在以平均每周一个的速度建设新的燃煤电厂。报告称,这个建设热潮将在不必要的燃煤电厂上浪费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的投资,并导致约400千兆瓦的过剩产能。

这样的大背景下,如果上马更多的核电,意味着火电厂的利用率还将下降,真就越来越影响到吃饭问题了。与核电之争,就是一场你死我活的杠杆游戏。

叁|其他发电也不会等闲视之

和核电一样,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天然气发电同样清洁。虽然各自有自己的缺陷,但相对煤电都有自己的故事可以讲。

水电的实力不需要多讲。而风能、太阳能发电,在上一轮产业政策的鼓励之下,扩张很快,不再是无足轻重的小弟,而是成为一方诸侯,并与不少地方紧紧抱团。事实上,风电等的装机速度已经慢下来,如果核电冲得太猛,这不是要断风电后路的意思吗?

天然气发电方面,高盛预计预测到2020年有100GW的装机量,这个数字在2015年约是66GW。天然气发电的优势在于,电厂装机规模可以比太阳能和风电更大,自然条件和地理位置的限制比较小,加上目前已经签订的多个液化天然气(LNG)长期合约,供应面较为充足。

当然,天然气价格会有波动,主要还是调峰为主,如果利用率过低,新建积极性可能受影响。但道理在于,核电崛起,天然气发电的生存空间恐怕都没了,你说这能让人接受吗?

肆|弃核观念和邻避运动的影响

没错,核电确实可以说是最清洁的能源之一。但一旦出事,后果不堪设想,核电诞生以来,天灾或人祸已经出过几起事件。

所以,无论我们还是许多发达国家,才会在日本核泄漏后对核电的开发利用谨慎表态,甚至宣布弃核计划……在一些科学家眼中,水力、风能、太阳能源源不竭,是上天赐给人类的可续、可再生、永不枯竭的能源,提高这些能源的利用率,不是更好吗?

有必要指出,英国20年来,没有上过核电项目,主要是国内对核电的安全问题有很大的顾虑及争论。

这20年来,英国一方面压制煤炭发电,一方面努力开发风电、太阳能发电和其它非化石能源的发电潜力,但是,这些努力都达不到理想的效果。因此,重新考虑核电,成了21世纪的重点。不仅欣克利角,英国还在其它地方同时准备建设核电站,仅中广核即将参与建设的核电站就有三个,这似乎说明核电建设,在英国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发展方向。

可英国是个发达国家,能源需求相对稳定,淘汰部分火电也正常。而我们一方面是火电产能过剩,还在源源不断扩张,一方面又想在核电方面大干快上,如果果真如此,未来发电行业产能过剩将更为严重。简单淘汰掉大部分煤电,“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觉得从经济角度谈又是极大的浪费,这部分损失和成本谁又来买单

我国在这方面也经历了漫长的思考和博弈。

实际上,近两年重启核电的声音很高,很大程度是相关利益方出于设备输出、上项目的目的;而国家层面,则有保增长,提升能源清洁程度的综合考虑。

弃核和利用核能的观念较量,不仅在观念层面,而是赤裸裸的利益之争。

此外,邻避运动恐怕也是一个不可忽略的影响。此前连云港、江门事件的教训历历在目,如何向公众做好科学解释,并不容易。

最后,就“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看到的英国主流媒体的判断而言,欣克利角核电项目还有很多不确定性。我国希望把欣克利设想成一个跳板,让中国核工业在世界各地角逐其它项目,这和高铁走出去一样,目标宏大。

但问题在于,人类找到了越来越多的发电方式,核电到底有多大空间,不仅在国内是个问题,在国际上也是个问题,在能源需求稳定的发达国家更是个问题。而国际上,竞争对手还有很多。从这个角度而言,我国核能核电的黄金时代是否到来,或许还需要观察,对于投资者而言,也要想清楚。

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九派、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新浪微博、分答里关注“杠杆游戏”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