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货币机构和监管部门、媒体的批评警告,都是纸老虎,嘴上功夫

 

 

本文为“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公号原创文章,如需转载请联系我们。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包括ID)和作者,谢谢

撰文| 张银银

有多位“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的读者朋友问我,我国央行最近的逆回购到底意味着什么,是不是流动性拐点已至?同时,监管部门和部分央媒,对主要一二线城市房地产的高烧也频频发出警示。所有这些信息和在一起,是不是意味着,疾行的房地产脚步终于要缓一缓

答案,我想是否定的。首先,我们看一看大背景。

先说说我们的邻国日本。日央行真的是无聊啊,9月21日,全世界都等着他干点什么,结果是什么都没干。只说为达到2%的通胀目标,将竭尽全力。利率没降,也没有扩大资产购买规模,还说了一句听不懂的话:将从盯住“货币基础”转向盯住“利率曲线”……

我的天,日央行的意思大概是说,中央银行家还是有底线的,目前负利率已经够低了,你还要让我怎么样,不要想了,更低利率我不敢

与之对应的是,近来,我国央行动作频频。8月下旬先是启动两周的逆回购,接着9月又启动4周的逆回购。不仅如此,主要国家债券收益率似乎都有上升的迹象。20国集团峰会上,各大佬也表示不竞争性贬值,国外流动性似乎也略有收紧……

但是,我们的总量并未严厉控制,货币净投放仍不少。逆回购,更多是抑制债券市场的杠杆,减少期限错配风险。同时,因为债券收益的降低,短融更多,以获得最大利差。结果是如果资金面真的出现问题,金融机构短融成本提高,综合成本提升。

从这个角度而言,去杠杆有那么点感觉了。所以,降息降准未来3个月是否发生,可能就更明确了,不会——坏处是,实体经济复苏也受影响。当然,话说回来,就是现在零利率,对于普遍性产能过剩的大部分行业来说,又有什么意义呢?我们的主要问题不在于利率

而长期来说,适当收紧货币、抓紧去库存、去产能过剩,实行结构性改革,恐怕更有必要。短期来说,无论央行有没有动作,市场对于房地产的担忧都在增加,这对于我国经济的长治久安,也是好事

抱歉的是,这只是一厢情愿,从央行最近的动作得出这个结论,是不太可能的。

但是,确实值得注意的是,地王频出,房地产行业各项成本都在提升,销售和回款速度对于开发商资金链的安全越来越重要。敦和资管首席经济学家徐小庆先生撰文认为,预收款和按揭贷款在资金来源中的占比已达到44%,创历史新高。

一旦销售增速回落,开发商的资金链绷得住否?受影响的还包括中短期的投资额。是的,这个担忧挺恐怖的,所以央行敢“乱来”吗?其实,从新开工数据看,连续好几个月回落,可总的在建面积是增加的,这对于经济是有力支撑。而从开发商拿地热情和融资成本,以及销售增速看,未来房地产新开工增速或许会回升。特别是销售的火爆,明显降低了库存,没购房的人越来越恐慌;购了一套房的人,也觉得应该继续加大房地产配置……

所以,大家是买买买,开发商也是买买买(地),然后建建建。

这样传导的结果就是我们看到的,除非真的收紧货币,否则无论销售还是投资,依旧是利好。至于货币机构和监管部门、媒体的批评警告,都是纸老虎,嘴上功夫谁怕?

综上,房地产迎来拐点至少不是现在。

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九派、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新浪微博、分答里关注“杠杆游戏”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62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