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城市和人一样,都追求高大上,谁都想做“中心” 

本文为“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公号原创文章,如需转载请联系我们。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包括ID)和作者,谢谢

 

撰文| 张银银

 

今天(928日),在《21世纪经济报道》上看到一则有趣的报道,《五城争做国家中心城市 地方开展城市能级大赛》。

具体哪5个城市呢?郑州、长沙、沈阳、南京、武汉。对了,其实还有一座城市成都——在今年《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里,成都首次被定位“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为目标”

 

1、你听过“国家中心城市”吗?

各位“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的读者朋友是什么时候听说“国家中心城市”这个概念的?

很有意思,张银银最早听说“国家中心城市”,不是在中央级媒体,也不是在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广州、深圳的媒体上,而是在武汉5年多以前,我还在武汉工作。彼时武汉的市委机关报《长江日报》开辟了特殊的国内新闻版“A城”,专门刊发北上广津渝等几座城市的新闻,我不记得涵盖深圳没有,很可能包括。

也就是在那一年,阮成发先生从武汉市长任上进阶市委书记,加快步伐实施他对这座城市定下的宏伟计划。而在那一年头一年的武汉市两会上,我曾参加一个有阮先生出席的议政会议,亲耳听过他对武汉要抓住机遇“满城挖”的真诚发言。

从那个时候开始,武汉就在方方面面对标几座国务院明确赋予了全国性城市职能定位的城市。我记忆最深刻的是工业倍增计划,通过几年的拼搏,2014年武汉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破万亿元。这个数字虽然和上海、天津、广州、重庆、北京的工业产值还有不小差距,但进步是很明显的。

为了实现国家中心城市的目标,武汉真的很拼。在以上6座提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城市中,武汉可以说是起得最早、叫得最响亮的,但成都却似乎捷足先登

 

2、国家中心城市是什么?

所谓国家中心城市,也就是处于我国城镇体系的最高层级,是综合实力强、辐射能力大的城市,是全国性或区域性的经济中心、政治中心、文化中心、科教中心和对外交往中心,是代表国家参与国际竞争的城市。

这么多高大上的词语堆砌,帅死了。所以,“国家中心城市”这个头衔如此吃香,这么多城市都想要坐上这个位置;

 

3、为什么多个城市近来提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目标?

公开的消息是,今年3月,有媒体报道称,住建部正组织编制新一轮全国城镇体系规划,考虑设立一批总量10个左右的国家中心城市。

而按照国务院给各大城市的总规批复、住建部2010年疑似(下文会解释)发布的《全国城镇体系规划纲要(2010-2020年)》,大概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广州、深圳,这6座城市分别被赋予了全国性的政治与文化中心、全国性经济中心、我国重要的中心城市、国家中心城市等定位。

也就是说,或许具有“全国性定位”功能的城市要扩容。所以,各区域的中心城市竞相提出自己的宏伟计划;

 

4、被赋予全国性职能的几座城市具体定位

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是全国的政治中心、文化中心,是世界著名的古都和现代国际城市。

上海:我国直辖市之一,全国重要的经济中心。建设成为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环境优美的“国际大都市”,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之一。

天津:环渤海地区的经济中心。逐步建设成为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科教发达、设施完善、环境优美的“国际港口城市”,北方经济中心和生态城市(这是国务院给天津的总规批复定位)。

重庆:我国重要的中心城市之一,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长江上游地区经济中心,国家重要的现代制造业基地,西南地区综合交通枢纽。

广州:广东省省会、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我国重要的中心城市、国际商贸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

深圳:我国的经济特区,全国性经济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城市。

虽然天津在总规中,没有被国务院明确赋予某方面全国性职能定位,但坊间流传住建部2010年版《全国城镇体系规划纲要(2010-2020年)》,北上广津渝,被定位为5个国家中心城市。可是这份文件的完整版,“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始终没有找到

而且,坊间似乎特别认这个版本,当初武汉起那么早给自己定下国家中心城市的目标,就是依照这个可疑的文件;

 

5、国家中心城市到底有啥好?

好处是肯定的,而且真不少。如果真有国家中心城市一说,或全国性职能城市定位一说,从土地指标到城市体量、人口规划、各项政策照顾倾斜,包括一把手的配置可能都有差别。

因为这些好处,在经济发展、项目争夺、人才吸引、资金流向上,也就更有优势。说直白点,“国家中心城市”定位之争,就是一场决定城市未来的杠杆游戏。

而对于城市政府来说,房地产业肯定受益,房价大大利好,卖地更嗨。经济发展了,财政也就更宽裕,简单说更容易做超有钱的城市。有了钱,可以干的事也就更多,一旦走上了康庄大道,或许越走越好了。

做国家中心城市的领导,也更有面儿,更有吹嘘的资本和权力、话语影响力。本地居民最起码也感觉生活更幸福、更自信,或许房产价格也确实相对高一些,保值一些……

当然,这些东西也都挺扯的。中国各大城市的行政级别和重要性是有明显梯度的。其实谁是中心,谁不是中心,清醒的人都懂。就算给了国家中心城市定位,不同中心城市之间其实还是有差别,有高下之分。同时,也并不是说,城市行政上的级别越高,战略或者经济地位越突出,即意味着这个城市发展得就更好。反之,城市体量较小,产业体系不够大而全,就一定发展得不好吗?居民安居乐业、环境还能好点,才是最重要的。

只是没办法,城市和人一样,都追求高大上。谁都想做“中心”;

 

6、成都为何“捷足先登”?

在国务院的城市总规批复里,成都和武汉、郑州、长沙、南京、沈阳一样,都只是被定位为区域中心。甚至成都、郑州、长沙、南京,区域中心前面都还加了“重要”二字——西部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中部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长江中游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长江下游重要的中心城市。

相对来说,武汉沈阳其实在最新的城市总规里没有了“重要”二字,也就是说直接被称作了区域中心,这其实更屌,更是大家梦寐以求的。

其实以前,成都是不谈国家中心城市这个概念的。成都在国务院批复的城市总规定位外,曾想出了很多具有诱惑力的城市发展目标和定位,最被人熟知的就是:世界现代田园城市,一步跨越到世界级。现在,这个说法已经不提了,李春城先生已经在坐牢……

分水岭就是唐良智先生来到成都后,特别是在今年他从市长进阶书记后。在武汉做市长的时候,阮成发先生和他,可以说正是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总导演。来到成都,他把那一套成功落地,并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上帝很照顾成都,在今年《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里,成都首次被定位“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为目标”——虽然还只是个目标,但中央政府至少肯定了这个目标和计划,可谓在以上6城市里“捷足先登”。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也不知道“捷足先登”的为什么是成都?具体为什么,各位读者朋友可以自己去想、去查资料……

但可以确定的是,在《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制定、报批过程中,成都市和四川省的领导一定是竭力在推动成都“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为目标”写入规划。那么,为何去年批复的《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没有这么给长沙或武汉这个城市定位目标呢?我想不难理解,给了谁,另外一个都不满意。都给,那是不可能的。

而成都运气真好,重庆早已被定位为我国重要的中心城市之一,没有了竞争,自己条件也不错,所以上位。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就占了多大优势。

 

 

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九派、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新浪微博、分答里关注“杠杆游戏”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52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