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不够健康的市场和信用基石在本国都存在争议的货币,拿什么支撑宏伟的梦想?提前祝各位读者朋友节日快乐,经商量,我和朋友决定今天开始休假。抱歉了!长假后,工作日每晚21点,我们不见不散

 

 

本文为“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公号原创文章,如需转载请联系我们。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包括ID)和作者,谢谢

撰文| 张银银

一个曾经陌生的词语近来又开始刷屏,SDR——10月1日起,人民币将会正式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真是共和国庆生啊!

而在去年,这个词汇也曾一度刷屏,且是在股灾之后,很多人都一度认为人民币进入特别提款权(SDR)已是希望渺茫,事实却是峰回路转。加入SDR,被很多人看成了人民币国际化、我国资本开放过程中,一项既具有政治意义,又具有金融价值的胜利

当然,这的确是人民币迈出的一大步。乐观看法认为,这在关键时刻催化中国金融领域的改革与发展。中国有关官员表示,“中国并不是以不顾一切的开放,换取一个有名无实的储备货币头衔,而是通过加入SDR的过程,建设一个与大型开放经济体相适应的更高质量的金融市场和宏观经济管理框架。”

与此同时,也有人担心人民币纳入SDR后,会进一步加大跨境资本流动。这是委婉的说法,意思就是怕资本外流,怕汇率走势继续向下,进而影响我国房产的估价。真相到底是什么,房价会不会因此受到影响?

壹|抱歉,SDR在国际货币体系中很边缘化,但广告效果不错

人民币和我国资本市场的开放努力、进步是不容否认的,但真相也是残酷的,这让很多人不悦。去年人民币宣布被纳入SDR后,前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就说过句酸酸的话:人民币入篮就像“小学生完成出色作业本得到一颗金色五角星”。

1、SDR只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计价单位,本不是什么国际货币。不要笑我,去年之前,“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也不知道SDR有多牛。你知道吗?这正是SDR的尴尬。

别说是SDR,曾经一度风光无比的欧元被折腾得也没办法挑战美元了,你说SDR能排什么位置?我国作为国际贸易大国,谋求人民币的国际化是必然,所以入篮SDR根本不该是悬念。至于这能否推动人民币的国际化,那根本就是另外一回事。

很多人会问,IMF为何不把SDR搞成欧元那样?亲啊,IMF倒是真有过天真无邪的想法,可是IMF的大股东也是美国啊。别说美国了,欧洲大国、英国、日本,各自货币都是世界顶牛的,谁会有病让自己的货币委屈成就IMF的SDR霸业?

2、SDR只 是一种储备“资产”,而不是储备“货币”。这句话应怎么解释?

有必要讲一下“特别提款权”(special drawing rights),这是我们熟悉的IMF发行的外汇储备资产——是资产,不是货币。对了,所以它不能真的买房子、买股票,买KFC也不可以……一句话,不能当完全意义的钱用,要用到的时候也需要倒手。

倒的是什么,就是我们熟悉的那些钱钱,最多当然还是美元,还有几个主权货币我记不太清,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查一下。譬如外汇危机,缺钱,可以申请SDR用以兑换。当然利息是要自己出的,最后也是要还的,兑换时间据说也要几天到十天不等,流动性似乎也不怎么样,反正不如美刀。所以,很多人对这个东东不太感冒。

人民币加入SDR后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和美元等几大货币一起,计算SDR的价格变动、利息变化等,当然是按照各自的权重。听起来,人民币入篮还是很厉害的;

3、SDR总盘子只有不到3000亿美元。我的天,按照IMF官方的话说,SDR的发行总额为2040亿单位。我大致计算了一下,就算是接近3000亿美元吧。而全球外汇储备大约有12万亿美元,SDR占比也就2个多点。对了,我国外汇储备也是3万多亿美元,高峰时4万亿美元。

而IMF的成员国那么多,大家分这点钱,真救急的时候,买根冰棍就没了。“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说得有些幽默,哈哈。即便如此,最起码,加入SDR等于给人民币免费做了一次广告。也把我国纳入了这个游戏中来,帝国主义也怕我国搞别的。

贰|加入SDR不改人民币汇率走势,至于“自由使用”还早

IMF对加入SDR可自由使用的标准,人民币真达到了吗?“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只能说,“可自由使用”与完全可兑换和自由浮动不是一个意思。加入SDR也是个象征,人民币自由征程和资本项目开放会有所完善。

不排除部分非居民更愿意持有人民币,但增加不会那么快。而我们的汇率根本上还是浮动管理,趋势上,如果美国经济不下滑,美元走强还是很难逆的。因此,人民币多半稳中趋贬

说了半天,“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等于说了一段废话。因为道理很简单,人民币纳入SDR后,确实有少量国家会增加人民币储备配置,但数量怎么可能很多。SDR总盘子上文说了,那么小,关键时候就算全部人民币计价又才多少钱?而这毫无可能。

毕竟IMF不是什么全球央行,对了,还有一个世界银行,也不是全球央行。没有可对其行为负责的全球政府,就不会存在全球央行,也就不存在全球货币,最多只有相对强势的全球性货币。

当然了,国际形势也不是都不利。欧洲自己困难,普遍还是希望做大SDR,在这一点上中欧是同盟。所以,他们才让出7个点支持人民币加入SDR。目的就是扩大IMF在全球金融稳定中的作用。更宏大一点看,对于其他大国来说,也是“阴谋”,希望人民币早日和美元脱钩——不过,短期来说,这完全是意淫。

说白了,还是那句话,大家都有自己的小算盘。而人民币目前的承压,主要还是国内经济压力和美元的压力。那么,继续承压,无论资本恐慌性逃离,还是或明或暗细水漫流离开,我国房产泡沫的风险也就更大。

叁|不负责任续吹房产泡沫,也让人民币遭遇国际化尴尬

在此前几篇文章中,“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曾分析过房产泡沫给人民币汇率造成的负面压力,同时汇率走势也影响泡沫的发展。无论人民币是否被纳入SDR,这个大逻辑本身不会有变。

改变在于,中国开始介入全球金融治理,国内政策要权衡的东西更多,所谓要遵守更多的金融纪律。但似乎,我们的货币政策实际在顺着主流国家一起吹更大的泡沫。全球主要大国央行近年史无前例的货币试验,可以说副作用普遍很多。美国不负责、欧洲不负责、日本不负责,我们……

而把人民币纳入SDR倒逼的金融改革,还在理想中。对了,“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还记得在IMF宣布SDR接纳人民币的次日,央行副行长易纲表示,一种货币加入SDR不是一劳永逸的,他特别警示,当它不符合条件时,也可能退出SDR。“需要牢记继续改革开放。这样,人民币作为SDR篮子货币的地位才能得到不断巩固。”

话真的很漂亮!

今天,我们却是过多关心短期的人民币贬值或资本外流,不仅妨碍了国内外市场的自由流动——较快放开资本管制存在争议就不说了,国内资本市场的完善和改革、国内金融监管的进展、人民币的管控进展也不大。一个不够健康的市场和一个信用基石在本国都存在争议的货币拿什么支撑宏伟的梦想?何况,我们的综合国力、劳动生产率还远不到美国的发达程度。

是的,我国经济还持续遇到困难,基本面是根本,看空人民币的情绪再度升温也就不奇怪。归根结底,深化改革何时能迈开手脚,决定投资者的趋势判断。产能过剩、地方债务、房地产泡沫……改革不拿出动作来,央行不主动作为,就无法向市场传递持续性的积极信号

这样下去,“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想不到不投机的理由。国际炒家投机中国,随时准备跑路;本国高净值人群一边赚取快钱,一边海外配置资产,对冲国内风险;只有屌丝,钱被人赚走,然后要么买不起房,要么成为高位接盘侠……

明天是十一长假前最后一个工作日,“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提前祝各位读者朋友节日快乐。经过商量,我和朋友决定明天起就提前休假。抱歉了!长假后,工作日每晚21点,我们不见不散。

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九派、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新浪微博、分答里关注“杠杆游戏”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61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