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近3年营收、毛利持续下滑,运输业务亏损加大;最新负债已超4.2万亿元,但逾3.4万亿元为长期负债

本文为“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公号原创文章,如需转载请联系我们。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包括ID)和作者,谢谢

撰文| 张银银

壹|资产高得惊人,旗下广深和大秦两大上市公司为优质资产

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2016年上半年审计报告》,截至2016年6月30日,国铁总公司资产总计65095.90亿元,而2015财年国铁总公司经审计的汇总资产总计为62458.70亿元,权益合计为21507.25亿元。

图1.截至2016年6月30日,国铁总公司资产情况 图表来源|《中国铁路总公司2016年上半年审计报告》

国铁总公司的主要资产很好理解,铁路、站场、土地、办公场所、各类客货运列车等。那么,国铁总公司旗下到底还有些什么产业,这些资产又是如何分布?该公司旗下有38个企业和3个事业单位。见下图2。

图2.国铁总公司旗下企事业单位架构 图表来源|《2016年中国铁路建设债券募集说明书》

当然了,以上国铁总公司庞大的资产,首先来自于继承铁道部多年的家底,加之近年来国铁总公司的固投一直很高,所以资产总额越来越高,近两年都保持了每年6000亿元的资产增速。

此外,国铁总公司还下属有2家上市公司平台:广深铁路股份有限公司和大秦铁路股份有限公司。

广深铁路股份有限公司1996年5月在香港和纽约上市,是目前中国唯一一家在境外上市的铁路运输企业。广深铁路股份有限公司于2006年12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截至2016年3月31日,国铁总公司通过其下属的广州铁路(集团)公司持有广深铁路股份有限公司37.12%的股份。

截至2015年12月31日,广深铁路股份有限公司资产合计319.43亿元,负债合计44.99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合计274.62亿元。2015年度,广深铁路股份有限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7.25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71亿元

大秦铁路股份有限公司则是由太原铁路局控股,以西煤东运为主要业务的铁路运输公司。公司管辖大秦、京包(大同-郭磊庄段)、北同蒲(大同-宁武段)、南同蒲、侯月、石太等铁路干线,口泉、宁岢、平朔、兰村、西山等铁路支线。大秦铁路股份有限公司于2006年8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截至2016年3月31日,发行人通过下属太原铁路局持有大秦铁路股份有限公司61.70%的股份。

截至2015年12月31日,大秦铁路股份有限公司资产合计1145.49亿元,负债合计239.38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合计891.12亿元。2015年度,大秦铁路股份有限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25.31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6.48亿元

贰|近3年营收、毛利持续下滑,运输业务亏损加大

很遗憾,从下图3的数据披露看,2016年上半年,国铁总公司陷入亏损。当然,2016年尚未结束,还有可能利润转正。

图3.2016年上半年,国铁总公司营收及利润情况 图表来源|《中国铁路总公司2016年上半年审计报告》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下图4显示,近3年,国铁总公司的营收持续下滑。一是运输收入持续下降,其中旅客运输收入增长,但货运及其他运输营收下降。其他收入方面也出现明显下滑。与此同时,庆幸,营业成本也下降,才保证了微利。不过,运输成本有小幅增长。

图4.国铁总公司近3年营收及营业成本情况 图表来源|《2016年中国铁路建设债券募集说明书》

下图5显示,2013-2015年,国铁总公司运输业务毛利逐年收窄,2014、2015年都是高达600、800亿级的亏损。而其他业务的毛利却是逐年200-400亿元级别的增长,如此才实现了整体毛利为正,但依旧不改毛利逐年减少的困境。

图5.国铁总公司近3年毛利情况 图表来源|《2016年中国铁路建设债券募集说明书》

当然,这和铁路运价长期受到管制有关;2014年开始营改增,也导致增值税从运输收入中剥离,导致运输业务收入减少;新线路大量建成折旧费用快速增加,路网不够完善,财务费用和成本增加也是个因素。

总而言之,国铁总公司近3年的营收和利润状况并不理想。未来,路网完善和价格改革的推进,盈利压力逐步可能缓解。

叁|最新负债已超4.2万亿元,但逾3.4万亿元为长期负债

是的,国铁总公司的债务还在持续攀升,按照未来数年潜在的投资额,这一数据必将继续增加。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2016年上半年审计报告》,截至2016年6月30日,国铁总公司负债已经超过4.2万亿元,不过其中逾3.4万亿元为长期负债。

图6.截至2016年6月30日,国铁总公司债务状况 图表来源|《中国铁路总公司2016年上半年审计报告》

其中长期负债主要为国内借款,国外借款不到400亿元。详见下图7。

图7.截至2016年6月30日,国铁总公司长期负债明细表 图表来源|《中国铁路总公司2016年上半年审计报告》

因为绝大部分债务为长期负债,资金成本并不算高。通过梳理《2016年中国铁路建设债券募集说明书》,“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发现,主要银行给予国铁总公司的授信都比基准利率下浮10%

所以,通过下图8我们发现,国铁总公司的年利息和还本支出并没有想象中高。2013-2015年利息支出分别为,535、630、780亿元。当然,利息支出这一增长的势头还是值得警惕。

图8.2015年国铁总公司汇总资金流量表 图表来源|《中国铁路总公司2015年年度报告》

毕竟,从2013年开始,国铁总公司的国内外贷款逐年跨越了4000、5000、6000亿元级。贷款增速和绝对数字不可谓不高。详细数字见上图8。

总的来看,截至2015年底,国铁总公司负债合计为40951.45亿元,占全部资产62458.70亿元的65.57%,和很多行业比起来,这个负债水平应该说可控。

以上数据全部出自:

《2016年中国铁路建设债券募集说明书》

《中国铁路总公司2016年上半年审计报告》

《中国铁路总公司2015年年度报告》


历史阅读回顾:

盛光祖先生的国铁总公司业绩简析

中日分别拿下一条泰国高铁项目,博弈再升级

高铁“东部赚翻中西部巨亏”的谬误和正确解读

中欧郑汉蓉渝货列的杠杆游戏

3万公里太少?高铁建设的疯狂与克制

中日新一轮高铁争夺战打响:谁都输不起

中国高铁建设为何可以不停加杠杆?

外国高铁建设为何难加大杠杆?这几点你必须了解


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九派、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新浪微博、分答里关注“杠杆游戏”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