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仅仅是维持目前6.7%的增速,就付出了如此多的代价

 

 

本文为“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公号原创文章,如需转载请联系我们。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包括ID)和作者,谢谢

撰文| 张银银

9月及三季度经济数据,包括接近最终统计数据的预测,部分其实已经发布。更多的数据即将发布,或许“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的一些读者在看到这篇文章时,三季度的数据大部分已经发布。即便从目前披露的数据,及张银银个体经验判断,三季度经济企稳的迹象是非常明显的。

正是有这样的底气,李zl于11日在澳门出席中国-葡语国家经贸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时才公开表示,进入第三季度,中国经济运行好于预期。尔后,不少途径都放出风声,甚至明确有信号:中国经济L型拐点悄悄走近。

壹|2016年经济增速目标,可以说已经完成

对于这一判断,市场和学界肯定还存在争议。其实早在今年初,有经济学家就曾发表看法,认为L型拐点已至,过度悲观或酿大错。确实,2016年至今,煤炭、钢铁,部分重工装备制造的表现,对了,还有房地产和基建可以说抢眼。如果年初时悲观,确实会酿成大错。

但是否因此,我们就认为,L型拐点真的悄悄走近了?

张银银觉得,有今年以来基建持续发力的惯性,特别是年底很多项目还将迎来投资高峰;以及主要一二线城市房地产爆棚后,带动的三四线城市较好去库存。哪怕一二线城市目前因为调控受到一些影响,四季度房地产数据也不会很难堪,何况一二线市场是否急速降温还是未知数;同时,部分工业行业确实有回暖迹象,当然,其中部分受益于基建和房地产。

——结论就是,四季度的经济增速是有保障的,全年稳增长的任务基本,可以提前说已经完成。

正如在10月8日,《调控新政、周行长表态释放什么信号》一文中,“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所分析的,很可能今年还能适当超额完成,年初制定的经济增速目标。

贰|走近L型拐点,不代表很快就拐

虽然经济企稳,完成年度目标应该没什么问题了,但走近L型的那个拐点,不意味着经济一定朝着平稳的一横发展,更不代表不震荡。

非常明显的是,今年以来经济企稳成绩主要来自于刺激。正如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先生年中时所言,中国面临改革与增长的艰难平衡。投资和信贷的扩张是关键,可正在基建和房地产高歌猛进的同时,民间投资增速却一再下滑。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终究有退出的时候,刺激的负面效应慢慢也会显现,没有扎实的民间投资作支撑,经济的长期平稳增速,就很难有保障。

而经济的增速最终还是要靠生产效率的提升。这是一句极为朴素的经济学道理,可正如经济学家克鲁格曼先生所言,“对长期经济增长来说,生产率几乎是全部”。没有了回报率,投资也就没有意义。我们目前正处于这个困窘中,不投资经济稳不住,投资主要靠房地产和基建,真正的民企投资激发不起来,营商环境和信贷其实也都不够支持。

资产管理人陈稻田先生此前撰文指出的,民营投资占中国总投资的比重超过60%,沿着当前的下行趋势,到2017年我们可能会看到民营投资开始出现负增长。实际上,即便是考虑了国有投资,中国的总体投资增速也已现出颓势:2014年新开工项目计划投资总额是40.6万亿元,而2015年是40.8万亿元,几乎没有增长。

2016年的货币放水、财政大力度支持,显然是不可持续的。而全社会生产率却没有提升,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未来要稳增长就得靠更多投资,药越来越不能停……

至少“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还没有看到这方面明显改善的迹象,那么我国经济很快走入L型的那个拐点,恐怕不现实。即便强行拐进去了,要维持稳定的一横增速,就要付出更大的社会经济代价。

叁|若逼着我国经济走入L型拐点,可能代价沉重

首先,“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想总结一下,为了实现今年的经济增速目标,我们已经付出的代价:

1绝大部分行业产能过剩、杠杆率过高的问题,没有得到实质性改观。甚至有的既定计划都被打乱,譬如短暂的回暖,让钢铁业没人真心愿意去产能过剩;

2主要一二线城市房地产行业已经到了天怒人怨的地步,一场财富大转移让很多白领多年的付出归零。地王频出,不少房企和个人杠杆率惊人,稍有震荡可能爆发惨剧;

3天量的货币供应,目前因为房地产吸纳和主要工业大类全球性产能过剩抑制而没有引发通胀。但货币无侥幸,房地产让全社会付出的代价已经到了发指的地步,其他代价慢慢也会显现;

4基建再次高歌猛进,政府性债务,无论中央还是地方实际都在加杠杆。政府和国企财务状况的不断恶化,无论基建还是工业,新增产能都只有靠更大力度的投资来消化,会反过来导致政府及国企债务继续攀升……

说白了,为保证2016年我国经济稳增长,靠的就是不停加杠杆。可以想见,仅仅是维持目前6.7%的增速,就付出了以上如此多的代价。长此以往怎么办?

最后,“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想说,其实我国经济是否走一个“L型”,这是个严谨的学术问题,而且还受到很多动态和不确定因素的影响,甚至很多因素不是我国政府可以控制的,比如国际因素、各种自然灾害等……“L型”这个判断,是否真的如此,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改革端要有持续的动作。

应急举措可以理解,但不要总在赶路,而忘记出发是为了什么。还是那句话,增速再低一点也可以承受,没有刮骨疗伤哪来病愈?

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脉脉、新浪微博、分答里关注“杠杆游戏”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62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