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这是一场生动的在别人杠杆里,我们的钱正被掠走的游戏。而且,还是被掠到海外

 

 

本文为“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公号原创文章,如需转载请联系我们。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包括ID)和作者,谢谢

撰文| 张银银

主要一二线城市今年以来的房价暴涨,还历历在目,轻而易举完成了一场财富大转移。最新的数据还证实,房地产腾挪外,大量资本和财富正向海外投资——又一轮财富转移的新动向。

商务部10月1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前九个月,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60个国家和地区的6535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对外直接投资8827.8亿元(折合1342.2亿美元),同比增长53.7%。这一数字已经超过2015年全年的对外投资额。

 

 

图1.2016年1-9月我国对外投资和2015年比增速对照 图表来源|FT

另外还有一组未经最后确认的最新数据,当“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的读者朋友看到此文时,这一数据或许已经核实:我国央行9月末外汇占款环比下降3000多亿元,创2016年1月以来最大降幅,而且是连续近一年下滑。

壹|海外实际投资增速更快,真实投资总量比官方数据高无疑

按照商务部10月18日的数据,今年以来,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6090.3亿元,同比仅增长4.2%——我国对外投资增速、规模,都明显超过实际利用外资,如果没有意外2016年将延续2015年的情况,成为资本净输出国。

而且,今年两者的差距进一步扩大,前九个月已经达到391.3亿美元。

对外直接投资大幅增长,并购活跃是重要原因。1-9月,我国企业共实施海外并购项目521个,实际交易金额674.4亿美元,已经超过2015年全年的并购金额(544.4亿美元)。

从涉及国家(地区)看,美国开曼群岛香港位列第三。从分布行业看,涉及制造领域的并购项目133个,金额为161亿美元;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81个,金额为154.8亿美元;从并购主体看,地方企业投资额占并购金额的86.6%。

注意,地方企业投资并购这组数据,下文会详细剖析。

有必要指出的是,一些国际机构发布的我国对外投资数据,大幅高于我国商务部的数据。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最主要的原因是,国外智库研究机构的信息主要来源是网络或者各种报告,其中有一部分项目处于商业磋商阶段,有的还需要通过国内外相关部门的安全审查,离项目最后交割生效还有较大距离,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因素。而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数据,则是依据国际统计标准形成已经实际发生的投资统计数据。

所以,应承认,官方口径的对外投资总额已经如此之高、增幅如此之大,但实际数字,或者说潜在数字,可能还要高一点

贰|民间投资走出去很积极

穆迪(Moody’s)分析师最近表示,中国的并购活动很可能会越来越多地由民营企业驱动,并集中于科技和娱乐等高价值部门。

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主任曹文炼先生领衔的专题调研组,对今年上半年我国对外投资形势,进行了较为全面的调研和深度分析,并发布了相关报告。报告也显示,从对外投资存量占比看,民营企业从2006年的19%快速增长到2014年的46.4%。今年一季度,由民企发起的并购交易占比高达68%。商务部10月18日发布的数据还显示,地方企业投资额占并购金额的86.6%,其中很大一部分即是民企。

与此同时,民企国内投资热情却下降。

叁|对外投资高增长,源于多重动力齐驱

1、历史阶段不同了。改革开放之初,出于赚取外汇、吸引投资参与建设、学习国外企业在技术、管理和市场方面的先进经验,我国大力鼓励吸引外资,出台了很多土地、税收等优惠政策。当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后,我国企业和个体投资者大步“走出去”是必然,也是国家所鼓励的;

2确确实实,正如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波士顿联储前主席理查德•库珀先生所言,中国通过对外直接投资,扩展了我国制造在海外市场的发展,有利于提高我国企业和品牌在国外的知名度,并加快对先进技术的获取,以及实现产业链更好整合。这也是一个,我国对外投资高增长的重要因素;

 

 

图2.2016年1-9我国对外投资和2015年数据对照 图表来源|FT

3正如上文发改委的报告提及的,一些国际贸易规则使企业不得不进行投资转移。TPP等区域性自由贸易协定影响提前反映到投资流向上。日本、欧盟利用优惠国别关税政策,给柬埔寨、缅甸、越南、孟加拉国等国零关税或者超低关税,使得国际采购商向这些国家大量转移订单;

这也是很多中概股宁可退市,也要回国上市的重要原因,哪怕第一步上的是三板;

5、汇率因素及境外资产回报预期。正如FT的报道所言,持续存在的汇率问题(尽管10月18日的发布会上,中国商务部未提及这一点):随着人民币在10月国庆长假结束后再次加速贬值,中国企业仍然有充分理由寻找适当的方式把资本弄到海外。进入10月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已下跌1%,今年迄今则累计下跌了3.8%。

我国外管局9月30日发布的《2016年上半年国际收支报告》认为,境内外投资回报预期差缩小,促使境内企业对外寻找利润点。目前,我国处于经济结构调整阶段,国内流动性充裕,但国内投资回报率降低,同时美联储启动加息进程也增强了境外投资资产的吸引力。

当然,汇率和境外投资回报的根本一在于美元趋势,二在于国内宏观经济的基本面;

6还有一部分纯属资产转移目的……

肆|不在别人的杠杆里受损,看好我们的钱不容易

最后这一部分文字,“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实在不忍心说。但已经写到这一步了,理论上的推导可能真是如此:

另外,上文分析过了,商务部的数据其实也不全面,特别是无法反映那些通过其他渠道出去的个人海外投资。可以想见的是,这部分资金总量并不低。可以说,能够在国内赚钱国外投资,甚至全靠杠杆海外投资的人,都是一等一的高手,玩转此等杠杆游戏者,真是令人羡慕嫉妒恨。

不过应该意识到,资产配置出去了不代表稳赚。最大的问题在于,无论对外投资的国企还是民企、个人,管理跨境投资的能力可能还有待考验。但至少,这一财富转移的趋势动向非常值得关注。

顺带说一句,如果房地产在调控之下真的有所退潮。那么,明年乃至未来,财富怎么配置将更是个问题,国内的资产荒可能进阶。

若此,是否意味着对外投资将更加大势所趋?汇率继续承压,国内部分房价泡沫若被挤掉,而今年接盘的白领们,或许成为最大的损失承受者

这是一场生动的在别人杠杆里,我们的钱正被掠走的游戏。而且,还是被掠到海外。

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脉脉、新浪微博、分答里关注“杠杆游戏”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