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这首先不是养老基金的责任,其次这根杠杆可能无益于股市健康、股民利益

 

 

本文为“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公号原创文章,如需转载请联系我们。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包括ID)和作者,谢谢

撰文| 张银银

养老金入市这次真的不远了,权威消息来自于人社部。

10月25日,该部2016年第三季度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李忠先生在谈下一步工作安排时指出,加强基金投资和监督管理。启动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组织第一批委托省份与社保基金会签订合同,公告第一批养老基金管理机构。

养老金入市已经拖延了很多年,原来不是存银行,就只能买国债,万亿元级的养老基金结余始终未能跑赢通胀。不入市眼睁睁看着钱贬值,可入市采取什么模式,如何防止亏损,又一直争论不休。

近年来,随着老龄化的加速,我国养老基金支出压力越来越大,一些省份出现亏空就不说了,哪怕全国来看,如果不包含财政补贴,当年收支结余呈现逐年递减的趋势。可以说,按照这个速度,目前的养老体系如何维系越来越是个问题。办法当然很多,让养老金保值增值至少也是一个。

问题是:

1投资是有风险的事情,特别是股市。所以说起来容易,真投起来难。

我国城镇基本养老保险体系为“统账结合”模式,企业缴费进入统筹基金,实行“现收现付”,用于支付已退休一代的养老金。所以,这笔钱很难进行长期投资;而职工个人缴纳部分则进入个人账户,长期积累,多缴多得,理论上适合长期投资。但个人账户的钱属于个人,只是由相关机构代为保管,是否可以授权用于投资,这本身是个问题。

人社部的意思,统筹部分也好,个人账户也好,都纳入投资运营范畴。那么,安全性就至关重要;

2抛开安全性我们先不说,既然统筹部分不适合长期投资,那么理论上说,养老金入市的主力其实就是个人账户的钱

按《社会保险法》的规定,基本养老金统筹部分,政府财政有责任兜底。现在的问题是,个人账户没有做实。因为历史原因,各地欠账很多,要做实需要很多钱,可以说很难做实了。所以,所谓社保基金入市,很大程度上说,就是眉毛胡子一把抓,不管是什么钱。

那么,万一亏了,财政到底兜底不?如果兜了,这岂不是把政府责任、市场关系搞乱了;

3而说到安全,就涉及到谁来投资的问题。有经验的,往往风控更成熟。

从目前的迹象看,有关部门希望各地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来负责投资。首先,其成立时间长,市场投资管理经验丰富,风险控制一直较好。确实,数据显示,至2014年末,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累计投资收益额超过5600亿元,年均投资收益率8.38%,超过同期年均通货膨胀率(2.42%)5.96个百分点。广东和山东也曾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运营过投资。

各地也有自己的想法,分散或自行投资,谁的钱想交出去别人打理呢?去年,山东就成立了全国首家省级社保基金理事会。

即便各地自己打理不现实,除了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外,是否还委托一家或新成立一家全国性机构代理?这样,地方有更多选择权,而且可以形成竞争,投资偏好不同对资本市场也有好处,避免资金过于集中而亏损;

4综合上面提到的困境,可以想见,股市不会是养老金入市的唯一选择。就像过去一样,国债依旧会占据一定位置,毕竟,这更安全。同时,其他债券可能也会被考虑。海外投资也应该考虑,起码预留一定空间。

话说回来,股市并不缺钱,少这点养老金又怎样,缺的是信心。

对了,我们言必称的美国,其养老金的现收现付账户,相当于我们的养老基金统筹部分,至今没被批准进入股市。

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脉脉、新浪微博、分答里关注“杠杆游戏”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5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