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煤价上涨、治理超载以及当下经济的逻辑

 

 

本文为“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公号原创文章,如需转载请联系我们。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包括ID)和作者,谢谢

撰文| 张银银

煤炭火了!

发gw日前表示,今年全国钢铁煤炭过剩产能退出任务有望提前完成,截至9月底已完成全年目标的80%。与此相对应的是,在铁矿石、焦炭等黑色系带领下,商品期货继续大涨,其中,焦炭已经创下“15连阳”的记录。

一边有人高兴,一边就注定有人愁眉苦脸,电厂、钢铁企业库存告急。据说,决策部门已召集大型煤企研究放开生产的问题。近期全国所有煤矿生产276个工作日的口子,存在松开的可能,比如增加到300个工作日……

临时性举措肯定有必要,但煤炭行情是否可以持续是个问题。更有意思的是,煤炭今年的行情逻辑,而这也正可以回答,未来是否可以持续。

1首先,很有意思都是,煤炭去产能今年来真的,但钢铁产能并没有压下去。加之,多个工业大类都略有起色,以及其他因素,煤价自然上涨。

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9月22日,《房地产没完没了,煤价又来折腾经济?》一文中,张银银曾论证,煤炭和钢铁数据说明,工业经济确实有企稳的迹象。当然,背后的关键是房地产、基建的带动。这方面的带动,帮助煤炭需求上得很快,这难道算是经济恢复了吗?不是,问题没解决,只是拖延。高煤价和经济回暖无关。

但好处是,帮了一些资源大省一把,也助力很多资源类国企解困。这不,正因为煤价火了,都已经在谈论解除限产令、限产日;

2这是10月份之前的逻辑。进入10月,中国各地陆续进入秋冬季,取暖需求即将大增。下半年开始,部分工业突击也有进展,这些因素加在一起,煤价近期创下枯萎周期以来的新高。

但正因为上述原因,经济更谈不上根本性企稳,就像今年的煤炭和钢铁价格,上半年其实也波动过。一会是要解决产能过剩问题,看着刺激有点效果,去产能过剩即可歇一歇,这样下去,波动可能会更大,最终无助于解决问题;

3除了这些因素外,治理超载可能也对煤价有益。从9月底开始,全国性专项行动展开,而且比较严厉,物流成本也就上升,煤炭又减产,煤价更可以正大光明涨。当然,除了煤炭行业受益,铁路运输也可以适当抢夺部分公路运输的订单。

当然,我们也可以把治理超载当成是对煤炭行业的一种刺激——这就是今年各种经济现象的根源。讲到这里,“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不得不说,今年的煤炭钢铁行情根本上得益于房地产和基建,房地产和基建又得益于政策鼓励、货币及财政支持,总归一句话,刺激、刺激,再刺激。

如果刺激减弱,煤价行情还能维系吗?

不过,煤炭、钢铁、煤矿都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很大程度不是国内说了算,而由世界性趋势决定。至于房价,整体上全国性库存较高待解,大部分城市房价稳中不过是跌稳,现在调控若真准备把一二线城市锁住,钱会乖乖涌往三四线城市房产,还是股市,或是债市,或者其他投资品……

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脉脉、新浪微博、分答里关注“杠杆游戏”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62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