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谁在市场上混是做公益?人家杠杆玩那么高,风险整那么大,回报多也是对等的

 

 

本文为“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公号原创文章,如需转载请联系我们。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包括ID)和作者,谢谢

撰文| 张银银

许家印君又收割了一波韭菜。

最新消息,恒大持有的4.95%栋梁新材(002082)已经卖出4.3%。果然是短炒,吃瓜群众还没有从恒大清仓梅雁吉祥(600868)的惊吓回过神来,许老板的大棋就下完了

据统计,恒大集团(包括恒大地产和恒大人寿)在A股市场浮盈已达122.66亿元。

相较之下,恒大集团的港股上市平台中国恒大(3333.HK)在2015年全年净利润只有104.6亿元,且在2016年上半年的净利润为20.17亿元。这意味着,恒大的炒股盈利已超过上市公司的全年收益。

一句话,恒大挣到钱了!

很多人可能不满,恒大怎么能这样,吃相太难看,怎么可以和游资一样?问题是,恒大短线操作没有触犯任何一条法律、法规。如果站在恒大角度来说,靠着成本不低的万能险资金,还有眼花缭乱的负债,恒大如果长期持有一个公司,却不能让他迅速生金蛋,这个成本不低啊。

所以,类似的操作对于恒大如此,对于宝能系、安邦系、生命系、阳光系、国华系险资来说皆如此。

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杰出院长讲席教授欧阳辉先生、长江商学院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刘一楠先生曾做过统计:

恒大系喜欢投资地产、建筑类企业;宝能系自“宝万之争”一战成名,以地产、商贸、公用事业为主,动作凶猛著称;安邦系主要在地产、银行、商贸等领域,策略为流动性与市值并重,主要将资产配置于流通市值较大的蓝筹股;生命系主要是地产、银行、商贸等行业,举牌上市公司数量较少但获得较高的持股比例;阳光系举牌对象主要在食品饮料、轻工、医疗器械等领域,偏好小市值、现金流稳定、控制权较为分散的企业;国华人寿主要在地产、商贸等领域,以小市值股票为主,主要目标为提升万能险账户收益。

 

 

根据上述统计,“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注意到,无论资本大小,保险系都对地产、商贸钟爱有加。如果超级有钱的还喜欢整点银行、金融,此处省略一万字……为什么是这些,稍稍动动脑子就知道。万能险的成本都在4、5个点以上,快进快出极为重要。恰好,这类资产市盈率不高,流动性好,本身企业优质,换手快。所以,市场才习惯性认为险资,特别是中小险资激进、凶猛。

接着,下一个“为什么”是,这样的情况何以在最近两三年特别明显?道理很简单资产荒,保费收入增速却很快。钱拿到手上怎么可能不投出去,只有股票变现、换手效率最高。而且从会计准则上说,达到一定比例股权投资,还可以入账获得上市企业收益,一方面可以为险资企业缩表做贡献,另一方面还做大了其资产价值。

也正是因此,无论各家上市公司还是很多中小股民,从道德和价值层面上不太认可险资。不否认,确确实实,一旦上市公司成为金融资产集团的抽血工具,对其主业容易造成影响,甚至更大损害。

不过话说回来,市场上多一类投资动物,这对市场健康并非全是坏事。在成熟市场,险资本身就地位显赫,还可以发现价格。谁在市场上混是做公益,不都是为了赚钱

再说了,恒大类保险“游资”,姑且这么称呼人家吧,其实不够尊重,人家杠杆玩那么高,风险整那么大,回报多也是对等的。

祝朋友们周末愉快,我们下周见!

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脉脉、新浪微博、分答里关注“杠杆游戏”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61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