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作为美国总统,他很难不是一位美利坚合众国的爱国者,也绝对不希望美元真的长期走低,不可能容忍美国股市跌跌不休

 

 

本文为“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公号原创文章,如需转载请联系我们。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包括ID)和作者,谢谢

撰文| 张银银

今(11月9日)天全球最大的消息是,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造成的最大的影响是,全球金融市场巨震

朋友问我:“如果你支持希拉里,你就买点美元;如果你支持川普,就买点黄金。这是什么意思?”是的,早在这场选举之前,财经媒体就列出了希拉里、特朗普各自当选,对资本市场各投资产品的影响汇总。

全球资本市场到底是怎样和这场选举扯上关系的?为什么华尔街似乎普遍不欢迎特朗普?但无论市场欢迎与否,历史都无法改变。同样,作为美国总统,他很难不是一位美利坚合众国的爱国者,也绝对不希望美元真的长期走低,不可能容忍美国股市跌跌不休

1和全球资本市场扯上关系的,其实不是特朗普,也不是希拉里,根本上是美国。迄今为止,美国是这个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所以,美国的大事情,一定就是全球的大事,注定影响全球资本市场;

2而特朗普被一些人认为是黑天鹅。因为他的特立独行、挑战政治正确,因为他对部分工商界人士的不友好,因为他甚至没有过任何从政经验。还因为他对民主党财政、货币政策的极端不认同,对共和党诸多经济策略也反感。

最直接的就是,对于本来可能明晰的美联储货币政策,他可能有明显不同的看法。而美联储的一举一动,则将直接影响全球股市、汇市、房地产、黄金及各类大宗商品。譬如美元和黄金的关系,美元加息对中国房地产、股市,对新兴市场国家股市的打击,对资源品价格的矫正……市场早已烂熟于心,尽管这些分析和立论未必正常,未必就会发生;

3当然,一个新总统影响美国接下来的货币政策,不正提出一个问题:美国中央银行(美联储)也没有独立性可言

历史上,美联储是有争取独立性传统的,甚至美国一度没有央行,而是一个私人银行性质的银行负责部分职能。这听起来几乎是天方夜谭,可是想一想,我们又是什么时候才有现代意义上的央行的呢?没有严格意义的央行,并不影响政府推出具有“货币政策、财政政策”意义的举措。历史上的任何一个古代王朝,其实都是如此。

也正是因此,货币政策,更不用说财政政策,很难和行政真的脱钩。美国人相信央行需要独立的理念,已经超过很多国家。从这个意义上说,现任美联储主席耶伦迟迟不肯加息,时常就被认为,背后有支持民主党的考虑,完全就是和独立相悖。对于这一切,特朗普是批评的,所以他上台后要做的,就是把这个举起的靶子尽快落下

是这样吗?是,也不是。等他上了台,他不也有了自己的小算盘。所以,美联储什么时候加息,多温和或多猛烈加息、加息的节奏,背后依旧是复杂的利益计算。毕竟,美国人要实实在在的经济复苏和就业;

4等特朗普上台后,“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相信,他依旧会高歌美联储独立性,哪怕是背地里。对于现代国家政客而言,都喜欢谈“央行独立性”——方便货币政策对经济刺激无效时推卸责任,那都是中央银行家的决定,和我川普没关系。我一直是批评美联储的,恰恰是他们太独立不听我的。

无论如何,因为美联储迟迟不加息,世界主要国家也维持宽松,2015年以来,各类资产泡沫遍布全球。给世界降降火,或许真的是需要的,应该怀疑一下我们是否陷入流动性陷阱,应该反思一下,如何继续宽松。

特朗普能给全球带来一点新意,像他上台前说话那么口无遮拦吗?

恰好,今(11月9日)天的《21世纪经济报道》上有篇梅新育先生的文章,专门讲美国大选、中央银行独立性之间的关联,比“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的认识深刻得多,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找来读一读。

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脉脉、新浪微博、分答里关注“杠杆游戏”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33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