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货币和决心这根杠杆才是根本

 

 

本文为“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公号原创文章,如需转载请联系我们。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包括ID)和作者,谢谢

撰文| 张银银

房贷被要求降温,这应该不是新闻了。

有媒体从多家银行相关人士处获悉,监管部门在发放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量上,要求银行做到月度增量环比下降。也就是说,11月较10月的住房贷款增量要低于10月较9月增加的量,以此类推。

而从最近类似的消息里,很多朋友确确实实希望能够看出些端倪:

1正常的调控周期、正常的政策手段。凡是房地产调控,没有不控制房贷节奏的。所以,银行传出这个消息不该意外,从多个城市开始调控那天起就应该意料到。而且,前三季度的房贷增量、增速都太高,这个情况本身就不可能持续;

2于银行而言,年底盘整、子弹有限,也是风险回避的一个手段。所以,就算监管部门不要求,银行自己也会考虑。无非是要求让节奏加快,让执行一步到位;

3那么,房价会因此大面积回落吗?关键还在于房地产的销售行情。主要一二线城市的投资性房产需求被控制起来,不问价格、不管真实需求的这部分投资性购房减少。市场上的买方少了,房价趋于稳定至少有保证。因而,对于主要一二线城市的刚需群体来说,如果钱凑齐了,这个时候或略微等一等为自己买下人生第一套房子,让自己在辛苦打拼的城市有个安稳的家,或许是个好时机

当然,中央如果控制资产泡沫的决心够大的话,接下来,在一些稍微差的地段买到性价比更高的房子,也不是没可能;

4而决定房地产销售节奏的,根本还在于宏观货币背景去库存决心

是的,货币和决心这根杠杆才是根本。货币政策不可能对抗长期趋势。但同样,金融机构的贷款发放节奏,也不可能对抗货币政策。如果流动性过剩的问题根本上没有改观,你又怎么要求银行惜贷给按揭。何况,在资产荒的大背景下,确确实实找不到比房贷更安全、省事、省心的资金配置方式。现在是年底,银行自己也囊中羞涩还可以理解,到了明年初呢?

关键还看美联储。只是正如“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11月9日《“黑天鹅”和特朗普是怎样扯上关系的》一文所言,等他上了台,他不也有了自己的小算盘。所以,美联储什么时候加息,多温和或多猛烈加息、加息的节奏,背后依旧是复杂的利益计算。毕竟,美国人要实实在在的经济复苏和就业。

假设说在这一轮房价暴涨后,主要一二线城市房贷的风险在攀升,那么9月底以来的密集调控,不正为一二线城市的房贷套上了安全阀。而且,因为调控的因素,主要一二线城市的房地产交易回落,三四线城市的交易占比提高,三四线城市的新增房贷占比也在提高——这部分地方的房贷,基本都是刚需、改善性居住为主,是投资成分最低的,也不存在多少泡沫。因此,针对这部分地区的房贷,恰恰是最安全的。

银行不傻,他知道该怎么办。

总而言之,仅凭监管部门要求银行控制房贷总量,以及最近的其他消息,判断得出房地产形势将逆转,是不成立的。

文章原题为:房贷新政欲“关门打狗”,楼市要变天?

相关历史阅读:

“黑天鹅”和特朗普是怎样扯上关系的》,11月9日

流动性拐点远未到来,为何股市没高潮楼市被抑制?》,11月2日

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脉脉、新浪微博、分答里关注“杠杆游戏”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62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