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这或将是董明珠女士的人生转折点

最新消息,董明珠女士卸任格力集团董事长,仅在格力电器任职。本文为“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公号10月31日原创文章,再次推送,以飨读者

撰文| 张银银

哪怕有视频,也未必代表全部的真相。

发生上周五的一段格力股东大会视频里,我们看到,董明珠女士因为收购银隆被怀疑,长期以来习惯的掌声也不再,她怒斥格力的大小股东……

源于,尽管格力电器收购珠海银隆这家新能源客车企业股权的议案,勉强获得通过,但募集96.9亿配套资金等15项议案,却在中小股东的联手阻击下,最终未能成行。

壹|董小姐意为格力“造车之梦”加杠杆,背后却各怀鬼胎

其实,格力本身很有钱,账上的现金不是一般多。尽管格力2016年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115亿元,同比下降了61.5%,但其上半年账上仍有994亿元资金。

但股东肯定不允许乱花钱,董小姐也并不准备靠自有资金,而是募资。募资的好处是:有什么钱比通过股票融资更便宜的;包括高管在内的更多股东们,一起掏钱,大家绑在一架马车上,才好共进退;对于董小姐来说,她自己掏近10亿元出来,也好做个有影响力、划算的股东、国企一把手。

可惜,人基本都是很现实的。就像董小姐破口大骂的那样,格力分了那么多钱给股东,有几个上市企业可以比!是的,正是因此,各类股东难舍眼前的利益,哪怕他们真的没有远见。何况,在大部分人眼中,收购银隆的价位,确实显得有些高。

若按照董小姐期待的价格增发募资的话,大部分股东还觉得自己的权益被稀释了。所以,他们更不乐意。

对了,8月19日,格力公告披露的详细收购方案。格力拟以15.57元/股发行8.35亿股,作价130亿元收购珠海银隆100%股权。同时,格力拟以15.57元/股向8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份,配套募资不超过100亿元,全部用于珠海银隆项目建设。

而格力电器自今年2月26日开始停牌后,9月2日格力复牌即以19.49元涨停。价格之差,难免让人浮想联翩

贰|巅峰已登,格力进退维谷

对于格力来说,空调业务的天花板早已显现。空调行业,包括整个家电行业的竞争,那也早已相当激烈。这家企业早走上了人生巅峰,要保持这个地位,开拓更多的业务,实在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于是,投入大量心血搞手机,号称销售要过亿部的格力手机,“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不好意思说它没戏了,但留给董明珠的时间窗口,真的不多。

董小姐啊,这辈子她为格力付出那么多,她又是那么的强势,她当然不希望格力混日子,更不希望格力在巅峰之后就是下坡……所以,她四处出击,不惜在多个领域砸入重金。而造车、新能源汽车,是她认为的一个重要未来。

 

 

可这是一场豪赌。如果一场百亿级的收购,再加百亿级的投资无法获得回报时,损害的不仅仅是现金子弹,也可能是格力的未来。对于1954年出生的董小姐来说,留给她的时间又还有多少呢?

所以,这正是格力的股东们,勉强同意了董小姐收够银隆,却在配套资金问题阻击她的一个重要原因。

叁|银隆的新能源技术实力和汽车基础存疑

董小姐也好,格力的大小股东们也好,坚持主业或者东征西伐,或许没有人知道哪个才是最好的选择。大部分股东知道的是,银隆似乎有点

官方数据显示:2016年1-8月,银隆新能源共销售公交车1844辆,从行业整体销售情况来看,其前8个月的业绩排名行业第7,增长算得上迅速。

可这个体量,是个正常人都会觉得和130亿收购会不会贵了点?

行业内认为珠海银隆130亿元估值过高依据有二:珠海银隆2016年2月份完成第七次融资,融资后估值为66.9亿元,格力收购案同样于2月份启动,最终报价几乎翻番;截至今年6月30日,珠海银隆净资产约为38亿元。

而格力电器8月18日的收购公告还显示,因国家及地方财政补贴延迟发放,珠海银隆应收账款大幅度上升。2014年末、2015年末和2016年6月末,珠海银隆的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分别为3亿、31.8亿、47.7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6.60%、82.35%和192.10%。

珠海银隆新能源应收补贴款项高达20亿元,存在依赖补贴状况。

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已经在调整,如果补贴滑坡,后果会如何。格力答复称,补贴退坡后会由珠海银隆及上游供应商、终端用户共同承担,不会对产品售价利润率带来明显影响。

问题是,这个回复,真有人信吗?

更不用的说,银隆的技术能力本身被质疑。对了,汽车业还不仅仅是动力问题,作为一项复杂、精密的机械工程,一个新能源企业就真的可以颠覆,这个已经存在了100年的行业吗?如果可以,又怎么解释这样的事情,哪怕在新能源技术更发达的美国、日本,这场变革尚未真的发生。而在这方面投入最大的,无论美国日本,还是中国,恰恰还是传统车企。

肆|霸气女王人生转折?

收购银隆到底算有戏还是没戏?

收购需要钱,需要募资,收购后要实现造车之梦,要扩大产能,还需要更多投资。股东大会只是同意董小姐的收购,却在募资问题上阻击了她,那么,要干成这件大事,董小姐钱从哪来

这不是一个好回答的问题,可能需要董小姐慢慢去疏通,也或许将终结或暂缓董小姐的步伐。更或许,和万科、王石一样,这也将是董明珠女士的人生转折点。

在杠杆的游戏里,不是上往往就只有下,要维持杠杆两端的平衡,不是最坏的结果,但也不是任何一方最希望的。因为,都想赢,都想用最低的成本干成大事。

这一次,霸气的女王,终于被阻击,她还能反击吗?

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脉脉、新浪微博、分答里关注“杠杆游戏”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