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既可以向外界展示其打击贪腐、黑色经济的决心,还能抑制通胀,虽然有些成本,毕竟是一根好用的杠杆

 

 

本文为“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公号原创文章,如需转载请联系我们。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包括ID)和作者,谢谢

撰文| 张银银

一个国家,一夜之间意外取消了所有较大面值的纸币,他们的zl称,此举是为了阻止伪造纸币打击黑色经济

如果不是因为美国大选,那天,这条新闻应该会在我国引起更多的关注和震惊。

不明真相的群众可能会觉得,印度真糟糕,其经济和金融秩序该混乱到什么地步才会出此下策!是的,有国内媒体报道,印度农妇因为这个突然的政策而自杀……这名农妇或许误会了,老版的钱只是作废,可以以旧换新的。

壹|对于打击黑色经济,只是一锤子买卖

当然,印度确实面临问题,但其2016年的经济增速预计为7.5%左右。这个经济增速,和我国巅峰期不能比,可之于全球当下,那不是一般牛,而且是一个13亿人口的大国。

就是这样一个看上去处于上升期的大国,国内确实够腐败:

国际透明组织(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发布的2015年清廉指数报告显示,印度廉洁度从2014年的第85位上升到第76位,但在168个国家中,印度的廉洁度仍然处于“不及格”状态。

废除目前版本的大额纸币,要求持有者去银行兑换新版货币,对于那些钞票来路不明的人说,包括贪腐官员、逃税、走私、贩d等来的钱,以及假币,确实可以起到作用。但这毕竟是一锤子买卖,不可能隔三差五就宣布换一次货币吧。

再说了,真正的大贪官,手上持有的恐怕不仅仅是大额卢比,可以持有的贪腐财产形式很多。而且,治理腐败的关键是权力监督和制衡。这个问题不解决,天天换货币又怎样?

即便如此,“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还是不得不说,印度联邦政府够屌,这打击黑钱的杠杆游戏玩得不是一般神奇!不过,这可不是谁都可以模仿的。

众所周知,印度现任zl纳伦德拉•莫迪(Narendra Modi)以强人著称,搞经济颇有一手。他在上台竞选时就一再承诺要打击腐败,解决印度发展过程中的毒瘤。所以,印度联邦政府和央行联合做出废除大面额纸币的决定,虽然有些夸张,但也可以说并不意外

贰|抑制通胀和经济增长之间的两难困境

确确实实,印度还面临通胀的困扰。这是新兴市场国家最容易出现的情况。今年,印度部分地区旱情严重,粮食减产推升食品价格。印度对能源的依赖也很严重,任何一个因素都可能导致印度通胀抬头。

治理通胀,被外界认为是印度此举的另外一个重要原因。

客观而言,相对于巴西、俄罗斯等国,最近几年,印度货币贬值是可控的,甚至可以说汇率非常稳定。对比过往,印度从1973年有记录以来,卢比年度贬值率6.5%,可以说很吓人。而最近3年,也就是学者出身的拉格拉迈·拉詹(Raghuram Rajan)担任印度央行这3年,印度不仅汇率得到稳定,通胀率已从2013年的逾10%下降至不到6%,并逃过了欧债危机的影响,开启了印度现代金融业变革。

譬如我们津津乐道的,拉詹向印度版支付宝Paytm等11家企业颁发了支付牌照。可惜,这位评价很高的行长,今年9月已经卸任。和拉詹对通胀保持高压不同,经济增长往往需要一定的通胀,政府部门为了一定的增速,很多时候有意放纵物价上涨……所以,印度央行就和政府之间的裂缝你懂的,拉詹没有连任行长就下课,也就不意外。

而继任者尔吉特•帕特尔(Urjit Patel),也是一位在美国接受过良好教育的经济学家。因为国内外经济原因,以及2016年8月,印度通过了全国统一商品税法改革(GST),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将实施,意味着消费端收税增加,市场大多认为该法案,将导致印度通胀再次上升。

要不要控制通胀苗头?在快速发展经济和控制通胀问题上,印度联邦政府确实很为难

叁|废币决心值得称道

对于莫迪zl来说,废除大额纸币既可以向外界展示其打击贪腐、黑色经济的决心,还能抑制通胀,虽然有些成本,毕竟是一根好用的杠杆。而这样的事情发生在印度,外界会震惊,但很快也能接受。

另外,虽然废除大面额纸币对于打击黑钱、抑制通胀等,作用温和也是暂时的,而且不可避免还会造成一些其他不好影响。但其彰显的决心,不是一般的大。

当然,一个成熟的市场经济体不可能随便这么干,可是没关系,这是印度,比中国人均GDP还要低。这是印度成长的烦恼。

一个如此有魄力成长中的大国、近邻,还是值得我们虚心学习。

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脉脉、新浪微博、分答里关注“杠杆游戏”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62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