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滴滴的危机远未消失

 

 

撰文|张银银

双十一喧嚣未去,1207亿,很多人仍然惊叹于这个数字——阿里和中国电商的奇迹。同样是互联网,滴滴出行的情况要艰难得多。近日最大的一条“假”消息是:滴滴出行计划裁员,1000人将面临失业。此后滴滴高层果断回应:纯属无稽之谈!同时宣布了一条喜讯彻底打破坊间的疑虑:滴滴在北京上地扩增的新办公楼即将启用,欢迎大家到时候来参观。

尽管如此,滴滴的危机远未消失。

壹|真的合法化了吗?

各地网约车新政并没有在11月1日如期而至,但对于滴滴司机而言,前景并不乐观。

一个苛刻到几乎可以让滴滴致命的合法化,成为悬在滴滴出行脖颈的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特别是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公开资料显示,上海已激活的41万余名司机,符合新规的只有不到1万人,对滴滴来说不仅仅是订单量骤减,对资本市场的影响会更大。虽然滴滴现在的状态不能用功败垂成来形容,但想继续走上合并Uber中国之前的快速路,难度会非常大。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武断猜测,如果新政真的执行了,滴滴很可能会回到最初的状态——继续游走在灰色地带。

而地方政府和投资人的态度则会发生改变。特别是投资人,趋之若鹜的景象将不复存在。所以网上有一种看法,说滴滴已不可能成为下一个腾讯或阿里,很有可能会成为下一个盛大,并非空谈。

贰|价格战,遍体鳞伤

作为O2O时代的典型模式,滴滴最初就是想通过建立一个规模庞大的网络信息服务和交易平台,找到一个比出租车行业更低的价格区间,吸引用户,挤占出租车市场巨大利润。

这个曾受投资人极力追捧的逻辑滴滴自己首先放弃了。难和贵两个痛点,目前来看滴滴解决了第一个。而打车贵的问题,滴滴初期通过烧钱补贴的方式阶段性的解决了。但这个算盘打错了。因为滴滴发现仅仅通过改善叫车效率根本优化不了成本结构,于是只能涨价。

自与uber合并以来,滴滴动辄数倍溢价的举动已招致许多用户的不满,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不知道作为一个信息服务平台,收取超过20%的中介费,除了zf之外,敢这么做却不被认定为垄断的理由究竟在哪?

更要命的,滴滴对司机端的补贴也大大减少。据了解,11月1日之后,滴滴也提高了给司机的补贴,有些司机反馈每天的补贴又提高到100多元,不过通过这种方式留住司机的效果似乎不尽如人意。因为用户端的价格持续上涨。消费者希望长期有很多的补贴,这个可以理解,但生意始终是生意。滴滴、Uber都不是搞慈善的,赚钱才是商人的本性。

坐以待毙显然不是任何一家商业公司能做的事情,滴滴当然也不例外,所以滴滴又想起了那些曾经扶助自己走上行业老大位置,却被自己无情抛弃的出租车了。11月9日,滴滴出行宣布已经与150多家出租车企业达成合作,双方将共同探索网约车与出租车相互融合的多元化发展道路,推动出租车行业加速转型升级,提高司机收入和运营效率,提升乘客出行体验。遗憾的是,滴滴能从出租车司机身上得到的好处很有限,毕竟中间还隔着出租车公司,他们才是地头蛇。

叁|共享经济困局

累积100亿美元的融资杠杆,作为中国分享经济的先驱,押注在滴滴身上的宝,也已经足够重。

显然,滴滴输不起,不能输。如果中国大本营的战事都打不好,未来故事怎么讲?又拿什么走出去攻城略池平衡杠杆?打下中国行业第一的江山不容易,花费巨大,若持续和多个对手继续交战,最终多败俱伤、无人得利。可谓竹篮打水一场空,不值得,投资人不接受。

此前,几个地方的网络约租车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时,不少人以保护共享经济的初衷来批评改稿,例如:把专车服务看成是出租车,用管出租车的方法去管专车,这是倒退。

但是,滴滴发展到现在,显然与共享经济没有太大的关系了,已经成了某种意义上的“出租车公司”。

滴滴出行主要是以下业务:

滴滴出租——主要和地方上出租车公司的合作。供给方是职业出租车司机,不是共享经济。

滴滴专车/快车——这一块是从所谓“共享经济”起步的,但今天已经越来越职业化。

滴滴顺风车——虽然是标准的分享经济。但这似乎不是滴滴滴出行重要的业务板块。

作为非典型的“出租车公司”,为什么成本上优化不了?

出行成本包括车辆成本,燃油费用和司机工资等。这三个方面,滴滴毫无解决对策。滴滴只是一个信息平台,唯一可以优化的变量就是司机收入。

但对于全职司机来说,这个议价空间很小。

肆|公共交通先行

人性都有贪婪,都希望更好的乘车环境。所以,之前相对便宜的网约车很有市场,未来,只要比出租车稍微便宜点,也会很有市场。因为中国的出租车单价真的太便宜。

这本质上是一个投资人和创业者与政府的对赌。在互联网的压力下,政府是否会改革出租车市场,这里面有巨大的想象空间。但这里面,禁锢也超乎想象。

作为一名低碳主义者,“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要说,公共交通应该是我们的首选,万不得已才选择打车。

很多人会说出一百条,为什么要选择网约车、打车的理由,其中吐槽公共交通的很多。那么,问题就应该抛给相关部门,公共交通服务供给应该增加,服务水平和质量、效率必须提升。这才是对公民、社会、环境负责任的态度。

滴滴出行坐上了中国网约车平台老大,但完全没机会过安稳日子。不知道,滴滴的创始人程维当年在杭州打车的时候,是否会想到后来滴滴的泡沫可以吹的这么大?

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脉脉、新浪微博、分答里关注“杠杆游戏”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