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2013年以来,货币从未紧过,大部分地方的房价都还跌这么惨,值得思考

 

 

本文为“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公号原创文章,如需转载请联系我们。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包括ID)和作者,谢谢

撰文| 张银银

连贬9天!

11月16日,人民币中间价报6.8592,连续第九天下调,上日报6.8495。而离岸人民币同样未止泻,跌破6.88再创新低。

因为人民币持续贬值,给一大波企业造成损失。比如三大航空公司,兑汇损失动辄10亿级。无论市场还是个体,无数人近期都越来越关注人民币走势,以及房地产、股市的未来,如何避险、投资备受关注

今天,“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不谈怎么避险,想谈一谈,始于2015年以来的人民币贬值和我国房地产已经发生的一些变化。当然,读完此文,我想也算给了大家避险一个建议。先卖个关子。

从人民币谈起吧。有的朋友会说,汇率跌了,对于出口不就重大利好,有利于我们赚回更多的外汇。道理是这样的,但正如“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在过去多篇有关人民币汇率的文章里分析过的。出口要明显回升,并不容易,道理很简单,外部需求没有根本性改善,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别人拿什么进口太多我们东西?这是第一。

第二,作为世界工厂的我国,制造业发达没错,但因为各种成本的上升,很多外向型制造业出现了外流的情况。这一点张银银不需要多解释,读者朋友都看到过很多新闻,确确实实有不少企业搬迁到了东南亚,或者将新工厂建在印度等国家。

 

 

图1.2016年1-10月我国出口情况 图表来源|网络

也就是说,中短期而言,指望人民币贬值获得更好的外贸顺差,似乎不现实。

同时,从外部看,人民币继续贬值的压力尚未解除,破7很有可能是大概率事件。一泻千里,应该也不是我国愿意看到的,毕竟坏处也很大,比如影响信心。所以,适当控制汇率节奏这是不奇怪的,那么,就要掏真金白银——外汇储备;此外,因为人民币兑美元的贬值,很多企业的国外债务就要考虑提前还,就要花费更多的外汇储备

结果是,外汇顺差本身有限,汇率战还需耗费一些子弹,外汇储备就可能更进一步减少。而外汇储备减少越多,外部压力也就越大。进而,对人民币走势、国内外信心都会造成影响。

那么,这个时候,倾向于进行海外资产配置的人就会增加。本身美元的走强、加息,可能就在不远处。

综上,加上因为人民币去年以来的持续贬值,如果换算成美元,除了主要一二线城市同期房价的上涨幅度较大外,我国大部分城市的房价实际就是跌。按照国际可比价格,这个跌幅似乎还不小。毕竟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已经跌到6.88元,8年来最低了。而在2013年价格高峰时,6.05元人民币即可兑换1美元,跌幅接近14%

恰好,2013年是我国整体房价的最高峰,主要一二线城市除外。也就是说,2013年之后,除了主要一二线城市外,即便按照人民币价格,大部分地方的房价都在下滑。这也便是我们所说的去库存,库存高了需求却只有这么多,哪能不跌。如果再考虑进汇率因素,2013年以来,我国大部分地方的房价就跌得更多了。

而且,2013年以来,货币从未紧过,反倒是放水不少,这样的情况下,大部分地方的房价都还跌这么惨,值得思考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先生,近期就注意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本轮房地产市场降温和人民币汇率贬值,在时间节点上恰好吻合。这是否表明,两者之间存在因果关系?

未来随着理财市场愈加发达、资管产品愈加丰富、各类资产市场之间更加联通、市场参与者对利率和资产价格波动更加敏感,届时资金在各类资产之间的调整切换也会较以往更加频繁和显著,值得留意和研究。

只是,与此同时,人民币的贬值预期加大。对了,别说大部分地方。9月底16城调控以来,这些一向被认为坚挺的地方,按照美元换算,房价似乎也跌了不少。重要的是,万一人民币继续跌,这些地方的房子会怎样?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只能说,无论多牛,无论我们多特殊,我们都是地球村的一员。

相关历史阅读:

5年新低的外汇储备将如何影响房价和股市》,11月8日

海外投资暴增,哪些人的钱将缩水?》,10月18日

汇率当头一棒!楼市调控后资金外逃还是疯入股市》,10月11日

SDR真相、人民币汇率和房价》,9月29日

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脉脉、新浪微博、分答里关注“杠杆游戏”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5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