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良好的行政体制、好的区位,本身就是天然的杠杆,不用好才是笨蛋

 

 

本文为“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公号原创文章,如需转载请联系我们。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包括ID)和作者,谢谢

撰文| 张银银

人民网报道,今年年底前,除了近日开通的青岛-荣成城际铁路,我国还将有34个铁路项目陆续投产,投产里程2000余公里。年底前将要开通的这些铁路大多位于我国西部地区,届时,西部地区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5.02万公里

2016年,是自2011年以来铁路投产里程最少的一年,计划投产新线只有3200余公里,其中(准)高铁里程1300余公里,较2015年的9531公里下降66.43%。通车里程的减少,恰恰凸显出西部地区的占比之高。

如果不出意外,未来1个多月内,沪昆高铁贵阳-昆明段、云桂准高铁白色-昆明段、郑渝高铁重庆-万州段、兰渝准高铁广元-岷县段等西部地区的铁路将开通。

借此,“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谈一谈西部(准)高铁建设中那些有意思的杠杆。

壹|远郊区高铁四通八达

很少有一个城市的远郊区或县,能有多条铁路、高铁交汇——这个城市叫重庆万州区

郑渝高铁重庆-万州段(俗称渝万高铁)未来几天即会开通,万州到郑州段,去年开始河南、重庆万州以东、湖北段陆续开工,在可预见的5、6年后,郑渝高铁将全线贯通。到时,万州不仅仅成为渝东北的重要枢纽,还将成为广义上川东地区的东出、北上门户,也是云贵桂琼四省未来部分北上的咽喉

 

 

图1.2016版中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图 图片来源|铁路小亨

图1可以发现,未来万州连武汉、合肥、南京、上海,甚至还包括温州;连贵阳、南宁、海口;西连重庆、成都、昆明,远期看还包括拉萨;连郑州、石家庄、北京、东北、西安、包头、呼和浩特。

对于重庆的一个远郊区来说,这是何等的荣耀!虽然基本实现这一宏大计划至少还要5年,但前景明确可期。

年底西部将开通的多条(准)高铁,让贵阳、昆明、南宁、重庆等省会、直辖市受益。这是外界很容易观察到的。当然,这些铁路沿线的很多中小城市也是受益者。不过,有时候,因为吸虹效应,(准)高铁的开通,也会造成对中小城市发展的制约。

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看来,吸虹效应制约中小城市发展这样的情况或许不会发生在万州身上。

1基础相对好。作为远郊区,2015年,万州区GDP828.22亿元,位列重庆38个区县第4位,人均GDP超过8000美元,在西部相当于很多地级市的水平,拿到东部也不算差,人均更是西部前列;

2官员配置高。因为三峡工程,万州是重庆区县一把手最高配的地方,重庆市wcw兼任。是的,副部级;

3良好的区位。万州还是渝东北传统的中心,重庆主城、陕西、川东北通江连海的咽喉。

贰|高铁卡位背后的体制优势

其实,万州在(准)高铁时代的地位本应该来得更早,无论如何,该有的总会有,该来的总会来。

在错过了上一轮(准)高铁的大干快上后,这一次万州一举拿下几乎所有重要的线路。除了郑渝外,按照四川省的计划,希望借道万州,形成成都-遂宁-南充-达州-万州的东出(准)高速铁路通道,这一规划也进入了2016版的我国中长期高速铁路网规划;

同样是这一版规划,未来包海高铁的西(安)渝(重庆)段,也就是坊间所说的西渝高铁,很有可能也是走西安-安康-万州-重庆线路。至少重庆方面至今还在力保这一计划,而四川达州也希望走西安-达州-重庆线路。鹿死谁手,明年大概就比较明确了。

即便西渝高铁有失,万州在未来还是可能收获沿江铁路通道

 

 

图2.成渝城市群综合交通网框架示意图 图片来源|《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

从财务和债务角度而言,中西部地区修建(准)高铁压力是很大的。但问题的关键在于,包括铁路在内,基建事实上成为稳增长的重要抓手。从政策到融资,实际都是非常宽松的,如果哪个地方不抓住这一波好时机,错过了,谁知道又是哪一年。

所谓不进则退,区域之间的竞争是很激烈的。哪个地方因为更多(准)高铁的开通,在交通上就有更多优势,从而在区位、各类项目、人才,包括物流、旅游业的竞争中就容易凸显。

不仅如此,作为发展中国家,“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要说,货币的贬值和物价因素,很大程度上可以对冲债务风险,放在时间的长河里,债务压力也就相对变小。

即便如此,当期的资金和财务压力毕竟不是个小问题,中西部地区因为相对落后,包括基建在内的资本金、征地拆迁面临的压力更大,导致项目规划、建设的进度滞后于东部。

当然,万州并不孤独,也并非钱多得花不完,至少不需要太担心钱袋子的问题。因为背靠着直辖市,上面没有地级市。行政体制优势,是万州在新一轮高铁规划中获胜的砝码。

叁|区位优势发挥到极致

在近代历史上,川康地区城市排序有“成渝万”之说。因为沿江,因为清末外国的入侵,万州(彼时叫万县)较早,甚至可以说比川西的传统老大成都还早,接触到现代商业和工业文明。

而今在高铁时代,万州这个重庆远郊的市辖区再次绽放绚烂的前景。

很大程度上说,沿江小城万州(按照我们城市规模划分标准,万州已经是中等城市,并有望冲击Ⅱ型大城市。《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给万州的批复即是如此,将更加巩固其在渝东北、广义上川东地区的城市优势。而假如在欧美,万州已经算是大城市了,我们有我们的国情)在长江上游能有这个高铁地位,与其良好的区位不无关系。

成都东出走万州最近,“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都不用说,谁都明白,重庆主要北上通道当然愿意走自己的辖区万州,只要重庆、成都选择了万州,贵阳、昆明、南宁、海口部分北上,也就不得不跟着重庆的规划走

可以说,远郊区万州取得如此傲人的高铁战绩,把其区位优势发挥到了极致。而高铁规划上占便宜,反过来对于其人口的聚集、城市工商业的发展、长江黄金旅游带的提档升级极为利好。

对了,无论成都还是重庆的高铁靠过来,大部分线路不是在四川境内就是重庆其他区县,万州需要负担的征地、拆迁任务可以说占比真的不算高。而且,这些线路全是国家干线,大头不需要万州自己出。

很多时候,想办法花别人的钱、便宜的钱、免费的钱是本事,是很好的杠杆。而有时候,良好的行政体制、好的区位,本身就是天然的杠杆,不用好才是笨蛋。所以,对于万州来说,下一步需要的是继续用好以上两根杠杆,一举拿下西渝高铁。

历史阅读回顾:

国铁总公司账本详解

盛光祖先生的国铁总公司业绩简析

中日分别拿下一条泰国高铁项目,博弈再升级

中欧郑汉蓉渝货列的杠杆游戏

高铁“东部赚翻中西部巨亏”的谬误和正确解读

中日新一轮高铁争夺战打响:谁都输不起

3万公里太少?高铁建设的疯狂与克制

中国高铁建设为何可以不停加杠杆?

国高铁建设为何难加大杠杆?这几点你必须了解

 

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脉脉、新浪微博、分答里关注“杠杆游戏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5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