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今天已不再是他和他老朋友那个时代;时间和趋势,有时候是最好、最不需要用力的杠杆

 

 

本文为“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公号原创文章,如需转载请联系我们。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包括ID)和作者,谢谢

撰文| 张银银

江湖总是少不了李嘉诚先生的传奇。

《第一财经日报》最新的报道说,在200亿元人民币抛售上海世纪汇广场后,李嘉诚在内地持有的投资性物业面积只剩下了15万平方米,仅相当于21个足球场大小。

正如我们所知,即便欧盟阻止长和以105亿英镑收购O2的计划,对李嘉诚打造欧洲最大移动运营商的野心造成了打击。李老板的长江实业和电能实业,依旧在英国寻求更多的投资机会。此时,英镑和我们一样,已经跌跌不休,李老板在英的投资收益受英国退欧、汇率负面影响,似乎也开始显现。

在很多人看来,撤离中国和押注英国,是李氏家族对中长期投资趋势的判断。但,这一投资跷跷板或许根本就是莫须有。

李嘉诚先生真的是在持续撤离中国,同时,他押注英国是老眼昏花了吗?

壹|撤离?搞笑吧,李老板在中国的潜在资产价值还很高

对于第一个问题,“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直接上数据。

按照长实2015年报的数据,该公司确确实实仅持有约150万平方米的投资物业。其中,在香港持有约130万平方米,而在内地仅剩20万平方米。上个月卖了上海世纪汇广场后,就更少了。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同样是2015的年报,还披露,他还有拥有约1360万平方米的可开发土地储备,其中香港、内地及海外分别为约70万平方米、1250万平方米及40万平方米。

而且这些土地储备,基本都是2005年前购置的。可以想见,那个时候的成本之低

在10月27日《李嘉诚的上海世纪汇广场是如何赚翻的?》一文中,“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就曾计算过,留着自己经营该项目,再过15年长实也抵不过此次倒手所赚。

 

 

图1.上海世纪汇广场效果图 图片来源|网络

是的,这些地买来已经很久,大部分都超过10年。这10年,我国房价涨了多少?对于李老板来说,赚钱就是啥都不需要干,等待就是暴利。不要介意这个词语,事实基本就是如此。

厉害之处在于,李嘉诚先生的嗅觉和阅历,他知道一个持续开放的全球第一大人口国,从落后到中等发达会经历什么。所以,他潜伏了很久,拿了太多中心城市的好地。即便如很多分析所言,他不看好内地,可他真倒手出去的资产,在1000多万方土地里所占微乎其微。

换句话说,即便我国房价跌去一半,1250万方的土地储备,按照今天的地价值多少钱,大家心里都是明白的。这都是钱,千亿级的潜在资产

所以,从资产配置上说,他根本没有离开,他干嘛要撤离中国?

贰|“押注”英国让他折损?

对于第二问题,“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还是用数据说话。

按照长江基建2016 年上半年报表,占长江基建利润48%的英国业务利润同比上涨0.2%(不包含电能实业利润贡献部分)。如以英镑计算的话,英国业务利润同比上涨的幅度应该是7%,而不是上面提到的0.2%。

有观点认为,李老板此前投资英国,避开了我国的资产泡沫,且规避了此轮人民币贬值。这是夸他厉害,我想这是夸过了。如果非要这么说,英国退欧的黑天鹅,也导致了英国资本市场的系列波动,包括英镑兑美元的汇率起伏。所以,至少从汇率和市值角度来讲,李嘉诚家族未必占到太多便宜。是,特别是市值,损失还真有

 

 

 

 

图2.李嘉诚在英主要投资版图 图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关于汇率,关于系列黑天鹅,关于美国佬的新孤立主义,“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废话几句:

从外部看,义无反顾准备无限期搁置TPP的特朗普,或许真的对美国经济和就业有利。这一定程度上,也释缓了我们的压力。但,一个越来越孤立的世界,对一个越来越依靠出口和资本流动的我们来说,就一定吗?长远来说,世界交往越少,各国、全人类的营商、生活成本其实越高。

只是,世界老大重拾孤立主义立场,还意欲搞“四万亿美元”的基建投资,或许更倾向于采购美国造,表面上对中国、英国都未必有利。但钢铁、水泥,以及一切大宗商品、装备制造,价格都是关联的国际化的。美国有更多需求,必定利好全球相关产品价格。

恰恰,我国在这些领域的产能过剩和配套能力,可能是全球第一。从这个角度来说,我国多少也能获得一些好处。擅长搞基建和PPP的英国,同样可能可以分一杯羹。他分羹比我们还名正言顺,盟国啊!

如果真的脱欧,对于英国国内而言,从公共产品、传统基础设施到金融、贸易基础设施,都需要更高成本,需要更多投入,甚至有些方面得完全重建。那么,李老板在英国的那些产业,注定受益

最重要的是,耐心,不要太在乎一时一刻。在英国的投资,李老板到底赚还是赔,时间是最好的检验。

叁|问题在于,怎么在中国做生意

1当然,李嘉诚先生老了,他的儿子还是歪果仁,他们不懂怎么和内地相处。他知道,今天的中国已经不再是他和他老朋友那个时代。中国的波动,不是他这样一个已经没有太多背景的老头可以左右的;他的后代,更明白成熟经济体的运作模式,也乐于和擅长于在那里建功立业。

所以,在内地,用最简单的方式投资,不是更好吗?等待,不需要介入太深,不需要更多投资和风险;

2他还是一个保守的人,他这个年龄也不再需要安邦、生命人寿、恒大等那样的激进。既然内地中心城市的地价已经那么高,自己手上储备本来也不少,也就犯不着去买高。买高不是本事,还有风险,虽然或许获利不菲,但低买高卖绝对是本事。

这正是这些年,他在内地一直坚持干的。时间和趋势,有时候就是这个世界最好、最不需要用力的杠杆。正如,那些早早勒紧裤腰带,在主要中心城市买了自己所必须住宅的中产人士。当然,那些买得更多的炒房高手,就更不用说。

相关历史阅读:

李嘉诚的上海世纪汇广场是如何赚翻的?》,10月27日

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脉脉、新浪微博、分答里关注“杠杆游戏”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5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