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看特朗普的了

 

 

本文为“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公号原创文章,如需转载请联系我们。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包括ID)和作者,谢谢

撰文| 张银银

美元加息越来越近,这一次几乎不会再有意外。至少,国内大部分媒体是这么报道的。

但“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浏览中外多篇同题报道后发现,欧美大报除了强调这一点外,还更多强调:联储公布的最新会议纪要显示,货币政策决策者对美国经济走势及必要的政策措施仍有分歧,在决定进一步加息前,应等待更多证据证明通胀和就业市场走强。

从美国股市的反应看,契合了欧美严肃媒体的平衡报道。联储会议纪要发布后,美国股指几乎没有变动,而在此之前,股指已经占到历史高位,不差这一天。而美元兑欧元汇率,则略微延续了涨势。

壹|嚣张的美元

在其他市场,各类资产价格早开始了提前反应:黄金下跌、百亿美元级的资金撤离亚太股市……这就是全球霸主、全球首屈一指货币的嚣张。

确确实实,我们会发现,随着近期美国经济数据确实向好,这轮加息,很大程度上说不再是美联储的面子问题,而是确确实实有必要、有基本面支撑的的里子行动。

1美国的失业率已降至约5%,通胀水平也已接近2%的政策目标,三季度美国GDP增速真的要接近3%了。Word天,全球第一大经济体,复苏到这个增速,不是开玩笑吧。奥巴马总统和美联储真不是废物

2候任总统特朗普上台之后准备玩“四万亿美元”投资,预计将出台一系列财政刺激政策,基建开支将会增加;

3特朗普老板的新孤立主义立场,甚至还劝苹果把工厂都迁回美国国内。制造业,是的,他希望美国制造业复苏,他承诺要给他们减税以促进投资和消费。他希望美国一切东西在全球都强势,重回霸主地位。他还希望干掉更多的恐b主义分子,保卫美国的安全……

这是要拿诺贝尔和平奖的节奏。反正就是要花钱,不是政府花,就是劝企业在美国国内投资。

经济增长,往往通胀压力增加,可能是大概率事件,这就会促使联储加快加息节奏。可以说,不是美国佬想嚣张,而是形势比人强,加息起来不得不让世界觉得他嚣张。因为,嚣张才是他的本质,过去几年只是没发威而已。大家都宽松,全球催生出一大堆有趣的资产泡沫。

贰|加息的利弊和不确定的美国

任何货币政策都是有利有弊的,特别是作为世界第一大国际货币的美元。其一举一动,是可以充分享受到霸权的快感和福利,但同样,权力越大责任越大,压力也越大,束缚也越大。

世界上从来没有两头同时可以翘起来的杠杆,这是不符合经典力学的

1我们知道,经济增长往往伴随通胀,宽财政、紧货币容易带来强劲的货币,特别是美元。所以,全世界投资者正抬升美元汇率。但问题是,宽财政钱从哪里来,特朗普还说要减税?意味着靠更多的债务,债券投资和持有者会怎么想、怎么做?

作为美债数一数二持有人的我国,怎么在做,很有意思。

美元的不确定性或许并没有减少。甚至如果特朗普真这么干,长期看,高位下跌不是没可能;

 

 

图1.华盛顿美联储总部大楼 图片来源|网络

2现在全世界都预期美联储涨息,所以美元被更多人当作避险工具。这一认识建立在美国强大的军事、经济、金融、道德地位上,问题是,特朗普在外交、国际贸易上看上去不是一个按常理出牌的人

假如真的这样,中美贸易冲突加大,过分孤立主义伤害到盟友。美国自己日子也未必就很好过,那么,“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觉得,强势美元的不确定性起码增加波动

3贸易竞争、关税保护主义,看上去都像特朗普要干的。这确实也利于制造一个更强势的美利坚和美元,毕竟贸易逆差减少。可别人也会报复,那么,美国经济也容易受到拖累。如果美国经济复苏进程放缓,通胀不如预期,继续加息就不可能,美元强势就容易被终结。

叁|我国房地产危局?

与其说“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在探讨美元的命运,特别是其对他国,准确说最受关注的是对我国的影响,不如说,我们关心的是美国和我国的国运。当然,这是宏大的问题。

对于“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的很多读者来说,关心的东西很实际,就是我国的房价,特别是主要一二线城市的房价怎么走?

如果上述分析成立,可以预见,至少短期美元利率的上升,势必带动全球资金面相对收紧。更重要的是,美国未来一年经济是否继续向好,联储是否继续涨息。假如是,美国资金回笼和各类避险将会持续增加,也就更利于美国经济的复苏和稳定。这就看特朗普老板的智慧了。

相对来说,未来一段时间,人民币的压力难免还有;我们的利率政策也被迫盯着美元

房地产,在任何国家都是高密集资本行业,且很少有像我们今天这么疯狂的。地产金融的支持力度,很大程度决定房价的走势,资金减少、利率提高,还有既有的泡沫,都不是好事。从这个角度来说,我国房地产泡沫过大的地方,风险越来越高

当然,办法总是有的,泡沫覆盖泡沫。就像2008年,一个强刺激,开启了最强一轮全国性房价普涨,直到2014年房价开始明显分化,涨的涨、跌的跌。

美元加息这件本来只是美国佬自己的事,却成了一根让全世界都紧张的杠杆。到底,它撬动的是美国更快的复苏,还是让我国资产价格重估?我们拭目以待。

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脉脉、新浪微博、分答里关注“杠杆游戏”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62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