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汽车业拉动经济增长这根杠杆有利也有弊

 

 

本文为“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公号原创文章,如需转载请联系我们。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包括ID)和作者,谢谢

撰文| 张银银

接昨天

贰|汽车业略拖上海后腿,成败皆系于汽车的长春

1、上海的汽车工业底子不用说,上汽的自主品牌、威震我国的上汽大众、上汽通用……对了,奥迪马上也要来。

该市统计公报显示,2015年上海生产汽车242.97万辆,同比增速-1.8%。没错,上海汽车产量居然在略微往下走。不过我们发现,上海2015年完成工业总产值33211.57亿元,下降0.5%,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1049.57亿元,下降0.8%。汽车行业的走势和该市工业略微负增长是一致的。

2015年上海汽车制造业实现产值5168.22亿元,汽车工业占规上工业产值也接近17%。对了,上海汽车制造业产值高于产量第一的重庆,说明上海造整车和汽车工业配套能力之强悍

当然,对于上海来说,汽车产业2015年的表现,略微给该市拖了一点后腿。不过,朝着高端服务业迈进,这是上海这个层次城市的战略转向。

另外,值得一说的是,重庆尽管是2015年汽车总产量的冠军,乘用车方面,上海却是当之无愧的老大,超过200万辆都是乘用车。这部分恰恰是利润最可观的。

 

 

图3.2015年各省区市乘用车生产量 图表来源|盖世汽车

2从汽车产业依存度角度而言,长春恐怕是中国的底特律。

东北的经济数据公开程度真的太低,或许怪“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不够努力,反正是没找到长春的2015年统计公报。不过,吉林省的公报显示,2015年吉林省汽车产量224.88万辆,增速为-11.8%。其中,毫无疑问是以长春为主。

2015年,吉林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6054.63亿元,比上年增长5.3%。汽车制造产业实现增加值1456.38亿元,比上年下降14.0%;全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1171.46亿元,比上年下降16.4%。其中,汽车制造产业实现利润611.11亿元,下降21.9%

吉林省汽车行业利润,超过该省工业的半壁江山。可以想见汽车行业的下滑影响之大。

这个影响之于长春恐怕就更大,2014年统计公报显示,长春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9831.1亿元,比上年增长6.7%。汽车制造业累计完成产值5894.2亿元(奥迪真值钱,比上海还厉害),增长7.7%,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60%。汽车产业之于长春来说,简直就是命。

从吉林全省的数据来推断,2015年,长春市或许没能再延续2014年汽车业的辉煌

可见,一个城市太依赖一个产业,也是极度危险的。

叁|爆棚的汽车产业,是根有利也有弊的杠杆

当然,很多人喜欢拿底特律举例子,认为过分倚重汽车产业的城市,或许死得很惨。通过上述分析,我们会发现,我国那些汽车产量排前几的城市,譬如重庆、上海、广州、北京、武汉等(长春或许除外),往往也是GDP、综合工业实力较强的城市。

而且,我们注意到,这些城市有较强的基地汽车企业及研发机构

以乘用车为例,从南到北,长春是一汽的总部;北京是北汽的总部;上海是上汽的总部;武汉是东风的总部;重庆是长安的总部、以及力帆银祥(旗下有比速、幻速两个品牌)、小康(与东风合作)、鑫源(旗下品牌斯威,与华晨合作)4家民营车企的总部,还有中国汽研院;广州是广汽的总部,隔壁深圳还有比亚迪

这些城市的主要车企,还基本拿下了世界几大汽车公司的合资牌照

对了,近年来势头正猛的吉利众泰,同属浙江,总部分别在杭州和永康。浙江还有中国汽车零部件制造最强企业之一的万向集团,这个公司在整车制造的道路上也一直在努力。

而且从我国的城镇化趋势,消费升级等角度来说,汽车产业在我国还有很长时间的好日子过。想想自己,或者身边的亲戚朋友,今年总共又添置了多少台车,换了多少台车。

所以,有理由相信,强者越强。汽车工业基础好、产业集聚效应明显的城市,往往会更强

同时,更多的城市要后来居上,显然不容易,特别是在汽车行业面临拐点的时候,汽车行业新贵城市最容易掉队。有人会说,或许,有些汽车新贵城市可以依靠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弯道超车。这个可能不是没有,但想一想,难度有多大,这样的事情在美国、日本、德国也还没发生。

必须警惕的是,产能过剩就在眼前,远远超过我国本身的需求。未来,更多新增产能,如果不能出口出去,不少车企注定日子不好过;那些汽车工业基础不扎实,花费巨资、投入很大心血招商引资弄来车企的城市,恐怕慢慢也要品尝恶果。到时候,对经济的负面影响就要显现。

引进一家整车生产企业不容易,要引进完整的汽车设计研发、零部件开发制造、营销体系配套更难。

毕竟,汽车行业是一个高资金投入、高技术支撑、高品牌溢价、高分工协作、高产业配套需求的行业。一些城市,确实招来了整车企业,可零部件配套大多还要靠长途运输而来,本土配套跟不上,更没有研发基础。一旦市场转向,这些城市的整车工厂因为成本较高,也就最容易关门

多说一句,我国品牌的汽车企业可以说备受呵护,合资公司不允许外资控股。哪一天,这一保护终结,我国本土汽车企业还有能力捍卫自己的市场吗?

不管怎么说,得益于中国汽车消费的快速增长,老牌汽车工业城市也好,汽车工业新贵也罢,这些年至少整体上都是明显受益的。毫不夸张地说,一个汽车行业,撑起了很多城市除了基建、房地产外半壁江山的一半

哪些城市会因为汽车产业的爆棚而继续兴盛,哪些会成为黑马,哪些又会成为杠杆游戏中的失败者,或许要不了几年就可见分晓。

全文完。祝朋友周末愉快,我们下周见!

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脉脉、新浪微博、分答里关注“杠杆游戏”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5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