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心理学大师”、上市公司老总们的“好朋友”、内幕交易高手

 

 

本文为“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公号原创文章,如需转载请联系我们。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包括ID)和作者,谢谢

撰文| 张银银

据说,徐翔案是国内第一宗信息型操纵证券市场刑事案件,很多人都说,该案如何判罚将具有里程碑意义。

可是,这样一个具有意义的案件,审判相关信息似乎有点匮乏。道理都懂,只期待最后的判决书,可以披露更多刺激的市场操纵细则和金额

今天(12月6日),此案权威的消息来自于山东省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官方微博。根据这条长微博,我们看到,徐翔控制了近百个证券账户。在2010-2015年期间,徐翔、王巍、竺勇三人涉嫌分别与13家上市公司高管合谋。

这些上市公司的董事长或者实际控制人,控制上市公司“高送转”的发布时机、引入题材等,徐翔等人则利用自己的优势,在二级市场拉升股价,协助上市公司高管大股东在大宗交易市场高位减持套现,或通过定向增发后高位抛售,双方还约定减持底价以及高出底价部分的分成

                                           

 

 

图1.“高送转”插图  图片来源|网络

说实话,写到这里,“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已经不想写下去了。因为股神徐翔君就是这么简单,没啥写的,要看精彩故事,唯有等判决书的详情。但,很多朋友对于徐总的故事太感兴趣了,只好硬着头皮为徐总画一幅素描。

壹|“心理学大师”

顶着“涨停板敢死队”头衔拉高出货

先说一说徐总那些不算“违法”,或者擦边球的操作。

公开的操作方方面,徐翔及他的朋友们,似乎以“打盘”技术闻名。也就是类似于拉高出货的操盘方式,其实这个操作本身并不一定违法。特别是在他成名后,“涨停板敢死队”的头衔为他制造了很多便利,吸引了很多的关注。徐总喜欢的就是利用这一点,当然,这是赌博,也是心理战术

可往往,这样的行为却可以奏效,因为在我们市场里,各种博弈和对冲相对缺乏。从众行为在散户中,甚至在一些机构那里也是明显的,很多时候这甚至压倒了基本面因素。特别是对于那些体量小、流动一般的股票,这样的操作非常凑效。

从这个角度而言,任何股市这样的操作都是普遍,在我们这里也还有很多很多。一旦其他投资者大举涌入,徐翔君就获利出走……剩下的一地鸡毛,不关他事了。

譬如徐翔先生战绩中非常闻名的重庆啤酒之战。2012年,重啤的乙肝疫苗股市已经讲不下去了,股价暴跌至20块上下。此前,该公司股票价格一度冲到90元左右。就在此时,徐翔大举杀进,吸引力不少天真无邪的投机者一起冲进去,他们或许还在幻想着重啤乙肝疫苗这个“诺贝尔”奖级的成果回光返照。

很抱歉,徐总清楚得很,低买高卖35块出货,大赚。接着,重啤再无故事可讲,剩下的人除了哭什么也做不了。再后来,重庆啤酒甚至完全不再是重庆国资系统控股,沦为嘉士伯旗下的子品牌。

贰|上市公司老总们的“好朋友”

一起发财,朋友萦绕

说实话,就目前信息看,徐总起码和13上市公司老总是“好朋友”。不得不佩服他的社交能力。当然了,这都是说笑,上文已经分析过了,帮这些老总们高位套现,有几个人不愿意和徐总做朋友?

如果徐总不被抓,“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敢说,他的“朋友”只会越来越多,徐总的生意也会越来越大。据说,徐翔、王巍、竺勇三位人才累计动用400余亿元资金操纵上述股票股价,获利约几十亿元

根据媒体的披露,该案涉及13家上市公司,有关高管均已辞职,预计该案将会追究涉案个人责任,但应不会涉及相关上市公司,目前文峰股份、东方金钰和华丽家族三家公司公告了相关的股份冻结。

13家涉案上市公司及高管分别为:

美邦服饰( 002269.SZ )原董事长周成建,文峰股份( 601010.SH )董事长徐长江,华丽家族( 600503.SH )原董事长王伟林、大股东上海南江集团原董事长王栋,乐通股份( 002319.SZ )原董事长张彬贤,明牌珠宝( 002574.SZ )董事长虞兔良、原董秘曹国其,东方金钰( 600086.SH )原董事长赵兴龙、原董秘顾峰,鑫科材料( 600255.SH )实际控制人李非列,上海新梅(*ST新梅 600732.SH )原董事长张静静、董秘何婧,向日葵( 300111.SZ )实际控制人吴建龙、原董秘杨旺翔,金科股份( 000656.SZ )原董事长黄红云,万邦达( 300055.SZ )董事长王飘扬、原董秘龙嘉、财务总监李继富,中弘股份( 000979.SZ )原董事长王永红、董秘金洁,赛象科技( 002337.SZ )实际控制人张建浩、原董秘朱洪光、大股东天津赛象创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原财务主管刘桂荣。

 

 

图2.徐翔案中的3个人和13家公司  图片来源|CX网

新华社2016年4月29日的报道还提及,与徐翔同时披露被批捕消息的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600030.SH,06030.HK)总经理程博明、经纪业务发展委员会行政负责人刘军、权益投资部负责人许骏等人,并未在徐翔案被告名单之列。

而在这些上市公司的总部所在地,绝大部分的前老总、实际控制人,基本都还是当地的风云人物,依旧显赫。对于此案,这些地方的报道也就冷处理……

叁|内幕交易高手

没有秘密,回头看发现都是套路

一个好汉三个帮,高手不止徐翔,而是一个组合,还包括竺勇、王巍两位先生。

1、徐总的经历就不多说了。值得一说的是,他今年只有39岁,也有的信息说他38岁。他早年在天一证券宁波解放南路营业部不仅战绩,还赢得美人归,在这里结识了其妻子应莹美女(曾任此营业部工作人员)。

对了,通过在这儿,据说后来的好兄弟,竺勇先生开始了与他的合作终身。也是在这儿,1992年至1994年间,上证指数涨了近400%,徐总完成了第一桶金。“敢死队总舵主”得名

2媒体称,竺勇比徐翔大四岁,早前是宁波天一证券的高管,大学学历,公开资料显示,他2004年通过保荐代表人资格考试,成为中国证券市场第一批保荐人乐通股份就是竺勇在光大证券时保荐的。此后,竺勇转战上海,曾在光大证券投资银行上海三部任副总经理。

据说,这回涉案的一些上市企业老总,就是竺勇牵线搭桥。2014年初,竺勇离开光大证券后,先后成立了上海灵岩投资、宁波占元投资、北京灵岩投资等三家私募机构;

3、王巍就更神秘了,有说是新西兰籍贯,也有说是武汉人。注册于新疆喀什的极限资产,实际就是他控制,神秘的私募公司。而这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凌祖群,是一位生于1952年、居住在上海的女士。凌祖群这个名字,曾出现在美邦服饰、鑫科材料、乐通股份的前十大股东中,这三家上市公司都涉本案。

而媒体报道称,鑫科材料2013年9月的定增中,凌祖群和上海泽熙增煦投资中心都参与认购。对了,据说王巍与徐翔都住在上海陆家嘴滨江大道旁的高端小区汤臣一品,且为同一单元的上下楼

4这三哥们,分工明确,徐翔总据说内向,不怎么谈外面业务,潜心于股市研究。另外两位就负责牵线搭桥、谈具体分钱……媒体能报道的目前也就这么多,“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总不能把听来的八卦消息乱写。

赛象科技“高送转”的故事可谓经典。泽熙干的就是在“高送转”之前,提前埋伏并帮助上市公司高管高位套现。

徐总曾经高调买入鑫科材料明牌珠宝美邦的故事,就不需要详叙了,反正节奏那么精准,上市公司老板也套了现。还有“蓄意炒作”石墨烯,很多股民也跟着赚了一把的吧。

是的,4年前,上海南江(集团)有限公司从荣安地产夺得石墨烯项目,南江集团控股上市公司华丽家族开始受到关注,此后乐通股份、ST南江B、上海新梅陆续发布有关石墨烯项目的公告,股价大涨。在石墨烯概念的炒作下,泽熙与上述公司的大股东减持也配合精准。

上文写过,三帅之一的竺勇君,正是乐通股份上市的保荐代表人。

其实徐总并不是所有交易都一帆风顺。FT的报道就指出,2007年,徐翔来自宁波的伙伴周建明曾因违法交易被没收和罚款350万元人民币。中国证券业监管机构指控周建明在提交买单后又快速将其取消。这种“幌骗”(spoofing)手法旨在欺骗其他投资者,让他们以为存在强劲的需求而买入。

但后来,徐总就进阶了,段位更高,杠杆能力也更强

说来说去,徐翔先生根本就没有什么秘密,他的专业能力应该毋庸置疑,这是要肯定的。只是,私募私募,就是募钱来炒股,拿别人的钱来干事,就是杠杆,有杠杆就有赔的可能。

徐总是怎么做到不仅不赔还暴赚,现在大家都明白了——联合坐庄,原来都是套路

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里关注“杠杆游戏”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62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