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这一次,似乎有所不同,此规律还会得到印证吗?

 

 

本文为“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公号原创文章如需转载请联系我们。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包括ID)和作者,谢谢

撰文| 张银银

美国当地时间12月14日,联储决定加息的靴子终于落地。重要的是美联储预计2017年加息三次,高于此前预计的两次,FT认为,由此带来的麻烦才刚刚开始。

壹|2017年A股震荡大概率,但总趋势未必向下

没有意外,包括A股在内,新兴市场国家股市15日几乎全线下跌。MSCI明晟新兴市场指数(MSCI Emerging Markets index)收盘时下跌1.1%。巴西Bovespa指数下跌1.8%,墨西哥IPC指数下跌1.4%……

但同时,美国三大股指也不同程度下跌。

事实上,2014年开始,全球美元流动性即在逐步收缩,美元也是通过一次次发出警告、喊狼来了,以吸引资金回流,并起到提振美国经济的效果。这就是美国的全球资本杠杆游戏,他牛就要你好看,谁让你是发展中国家。

继2015年底加息一年后,美国此次再加息,意味着美元重回强势时代正式确立。

毫无疑问,这会强化人民币在内新兴市场国家货币的贬z压力,而外汇占款和外储的继续减少,对我们流动性必然带来一定程度紧张。

货币的稳定和流动性的平衡并不好掌握,最起码我国央行无力维持今年前三季度一样的宽松。由于新的经济增长点依旧看不到踪迹,所以资金依旧会在各市场间“流窜作案”。没错,资本外l压力继续很大,可全球最有经验、较严厉的资本管制不是吹嘘,大部分资金依旧是墙内游戏。

所以,2017年A股震荡是一定的,但相对于债市、汇市,股市未必最差。对了,房地产不是调控了吗,那些钱总要跑一部分进股市兴风作浪吧。或许总趋势上,整个2017年下来,我国股指可能和今年(不算2016年初的股灾3.0)一样,还能上扬。

这一点,下文会进一步分析。

贰|美联储2017年真会三次加息?

开宗明义,加息三次,“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要说不确定,或许实现不了。

1看看2016年吧,2015年12月美国十年来头一次加息落地时,似乎隐含2016年要加息4次,结果就加了这一次。

按照经济学家孙立坚的长期观察,美元名义利率的上行实际慢于通涨利率,实际利率其实有所下降,还是实际利率为负的弱势美元政策格局。因为要保证就业,刺激经济。川普竞选时虽然批评耶伦“护犊子”,偏袒民主党,故意不加息。

马上他要做老大了,也知道经济不好治理,弱美元的积极作用摆在那儿,他明白的,竞选时他也流露过;

2美国经济复苏是不错,但算不上强劲,数据是有分化的,其中一部分数据并不很好,用小阳春表述更准确。

所以,美联储的中央银行家们,专业能力之外,他们也喜欢喊狼来了。首先他们是美国人,其次才是经济学家和中央银行家,爱米国,希望他好,宁可让他国承担成本是一定的。杠杆游戏嘛,总有人被玩、付出成本——通过造势,成功引导全球资金回流美国避险,以助推美国经济和金融市场,哪管他国洪水滔天。正如我们所见,喊了半天,2016年就加息一次。

那么2017年,如果美国经济不是强势复苏,通胀压力不是不可抵挡,没有必要加息三次。

请注意,如果把本次联邦市场公开委员会的声明与其11月份的声明比对就会发现,对美国经济增速的判断,由11月份的“已从今年上半年的温和扩张速度中复苏”,变为12月份的“经济活动自年中以来以温和速度扩张”——意思就是,美国佬在对全世界谦虚;

3而川普的减税和“四万亿”财政刺激,意味着国债继续增加,利率涨多了,国债利息支出怎么办?这和加息有矛盾啊!还不止于此,共和d可是相对保守、小政府,强势财政刺激引发通胀道理没错,可这不是他们的传统。那么,川普吹过的牛,一定能兑现吗?

假如有所延迟或者放缓,那么通胀压力未必就有这么大,加息似乎也就没必要高频率;

4再说了,加息本身有利有弊。全球大宗商品真的继续反弹,这对美国进口和工业也不是好事。进而导致快消品价格上涨,美国老百姓也要骂娘。别看川普特立独行,真做了老大,该怎么玩还是那一套。

哪个国家的老板玩的都是杠杆游戏,该撬动则撬动,该平衡得平衡,川普恐怕不会例外。

叁|你不知道的历史规律:每次联储加息周期后1-2年,我们都迎来牛市

美元进入加息周期,或者说强势时代是确定的,正常逻辑当然是我国股市压力很大。

2015年,一篇名为《以史为鉴,联储加息对新兴市场的影响》回顾了上世纪90年代至今,美联储的三轮加息周期(1994年、1999年和2004年)。其数据显示:

每轮加息周期的首次加息之后,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股市都出现了3-4个月的调整。调整结束后,不同周期中新兴经济体的股指表现出现明显分化,这与当时所处的经济周期不同有关。

我们看到,几乎所有的分析都在告诉你,A股甚至中国房地产要严重承压了。其实“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的看法也没有和他们不同。正如上文分析了,2017年一定的震荡是必然。只是张银银要说,所有的分析都有时间和条件限制。放在不同的时间周期里,结果是不一样的。

1第一个历史经验是,联储加息周期的头一两次加息前后,新兴市场受冲击最大。

譬如1994年和1999年加息,我国股市都处于上涨趋势,加息之后转为下跌趋势。2004年加息前,我国股市处于下跌中,加息之后逐渐转为上涨趋势;

2你想想不到的是,美联储上世纪90年代至今的三轮加息周期(1994年、1999年和2004年)1-2年后,A股竟然都迎来了大牛市。

1995年大熊市,上证指数从1500点跌至最低300点左右。接着1996-1997年大牛市,上证指数从300点升至最高1500点。

2000-2001年,我们又是大牛市,上证指数从1000来点上升到2200点。

2002-2005年是大熊市没错,上证指数又从2000点跌至1000点。接着,很多中生代股民就很熟悉了,2006-2007年又迎来大牛市,上证指数从1000点暴涨5倍,最高冲击至6000点。

原因是什么?主要还是经济和利率周期。

通胀周期往往也是经济增速向好的周期,如果美国出现通胀加息,那么我们也不可避免多少会通胀上升,实际利率提高。事实上,2016年下半年开始,我国通胀压力回升迹象已有所显现,而这背后的逻辑,其实也是我国经济下半年持续稳定的基础,特别是工业数据略有转好。

这一次,似乎有所不同,此规律还会得到印证吗?

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里关注“杠杆游戏”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