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2017年开始我国将要做正确的大事

 

 

本文为“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公号原创文章如需转载请联系我们。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包括ID)和作者,谢谢

撰文| 张银银

临近周末,各大国以及几乎所有金融机构,都在期盼我国的中y经济工作会议。在这周最后一个工作日快下班时,权威消息终于出来。

其中,最吸引眼球的莫过于,“要坚持房子不是用来炒的定位”。

要谈房地产首先必须得说说货币。中y经济工作会议对货币政策的权威定调是,稳健。具体而言是,要保持稳健中性,适应货币供应方式新变化,调节好货币闸门,努力畅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和机制,维护流动性基本稳定。

1所谓稳健中性,维护流动性基本稳定意思就是,不要指望我国全面收紧货币,流动性一定拐点或许有那么点意思,却绝不是拐向明显收紧。

近来,多个机构和经济学家都发表了2017年我国货币政策研判,普遍认为流动性大幅宽松不太可能,维持中性,甚至下半年可能还会适当放水。最起码,鲜有认为真的会特别紧的。中y经济工作会议的定调,证实了市场的这一判断。

话说回来,2008年之后的8年,从来没有哪年真的紧过。其实现代经济史上,大部分国家大部分周期都是宽为主,我国改革开放后也不例外。

所以,从货币政策角度而言,对房地产有影响,却绝对不是要搞死的节奏。

2再具体来看,最关键的指标,人民币加息的可能。当然有,美元升值、通胀压力回升,加息是个选项。但不到万不得已,没有谁愿意加息,我国不愿意,美国也不愿意。

美联储的中央银行家们,专业能力之外,他们也喜欢喊狼来了。首先他们是美国人,其次才是经济学家和中央银行家,爱米国,希望他好,宁可让他国承担成本是一定的。杠杆游戏嘛,总有人被玩、付出成本——通过造势,成功引导全球资金回流美国避险,以助推美国经济和金融市场,哪管他国洪水滔天。正如我们所见,喊了半天,2016年就加息一次。

那么2017年,如果美国经济不是强势复苏,通胀压力不是不可抵挡,没有必要加息三次。

另外,美元名义利率的上行实际慢于通涨利率,实际利率其实有所下降,还是实际利率为负的弱势美元政策格局。因为要保证就业,刺激经济。川普竞选时虽然批评耶伦“护犊子”,偏袒民主d,故意不加息。

马上他要做老大了,也知道经济不好治理,弱美元的积极作用摆在那儿,他明白的,竞x时他也流露过。

若此,米国如果尽量打压强势美元,尽量让其“弱强”一些,不加息三次。那么,人民币流动性压力也就没那么严重。再说,除了加息之外,降准也是杀伤更小工具,不少机构都这么认为。

结论就是,“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维持前段时间的判断,部分房企日子难熬,宏观上我国房地产不需要绝望,中央不希望跌。

3于是我们看到,一定要睁大眼睛看——在中y经济工作会议的新闻通告中,除了说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这句话严厉的话之外。还有一句是:既抑制房地产泡沫,又防止大起大落。要在宏观上管住货币,微观信贷政策要支持合理自住购房,严格限制信贷流向投资投机性购房。

简单翻译就是,只是打击投资、投机,希望房地产领域逐步降杠杆。如果降杠杆的初期就明显下跌,这还得了,谁控制得住。药不敢猛,房子不是用来炒的,暂时也不是用来跌的,更不是用来崩盘的。

如果我们回顾最近几轮房价上涨,和去年底至今年房价上涨之间的不同,最为明显就是,房地产身上的货币、金融因素越来越重。

这一轮房价上涨周期,加杠杆,无论在买方投资者,还是卖方开发商方面都表现更为明显。一是资产荒使然,二是货币放水明显,泡沫在各投资品上来回“流窜作案”。

这逼着有心的投资者不得不加杠杆。你不加别人在加,不加你就输了。不加,至少暂时看起来你就保守了,未来你就可能掉队。对此,中y实在是看不下去了,重新回到去杠杆的正途上,回到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思路上,或许不只是针对房地产,而是从我们国家长治久安的全局在考虑。

这或许才是,2017年开始我国将要做的正确的大事。

祝朋友们周末愉快,我们下周见!

相关历史阅读:

《每次联储加息周期后1-2年,中国股市都迎来牛市》,12月15日

《销售破10万亿叠加联储加息,2017年房地产5大悬念》,12月14日

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里关注“杠杆游戏”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