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故事的发展至少还有4种可能

 

 

本文为“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公号原创文章如需转载请联系我们。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包括ID)和作者,谢谢

撰文| 张银银

拉锯数月,万科股权争夺战,似乎终于快有最后结果。公开的消息是万科与深圳市地铁集团的重组终止。这意味着,万科引进“白武士”深圳地铁的重组计划,尚未完成便已画上句号。

问题是,监管部门对宝能系、恒大系等险资的杠杆收购已经下了猛药。再不听话,死路一条。那么,宝能系、恒大系已持有万科股票怎么办,万科管理层又该如何是好,深圳地铁还会借道曲线重组吗?对了,还有华润,接着总要干点什么吧。

所以,故事远未结束。

壹|金融杠杆吃下万科梦碎

当然,宝能系继续增资扩大万科股权的可能已经不是很大,融资之路被堵死是一方面。各方迹象表明,有话语权的人,不太允许一家险资公司真正入主、改组万科。

至于恒大,最懂政Z了,暂且绝对不会乱来。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万科6月17日公布的交易预案,万科原计划全资收购深圳地铁旗下资产,作价456亿元,并以发行股份方式支付交易对价,股份定价按定价基准日前60个交易日均价的93.61%计,初步定为每股15.88元。按此计算,万科需向深圳地铁发行近29亿股,令其持股占摊薄后总股本的20.65%。

如今,有媒体计算,假设以最新交易日(12月16日)为定价基准日,发行股份定价仍按此前“定价基准日前60个交易日均价的93.61%”计算,新的股份定价将会提升至每股24.20元,发行近29亿股相当于695亿元,与原计划两相比较差价240亿元左右。

这个价格,说实在,就算所有股东都同意,深圳地铁,或者深圳市政府自己也得估量。

险资对万科的价格发现已经完成,全世界怕是都已经知道了万科到底应该值多少钱,或者最起码的价格是。所以,从这个角度而言,不是管理层的失败,不是深铁的失败,也不是金融杠杆的失败,也不仅仅是华润二股东或大股东保卫战的成功,而是万科所有股东的胜利。

每位股东都清楚了,自己的分量、万科的分量。至于万科管理层是否放弃了引入“盟友”,盟友又是谁,恐怕更加扑朔迷离。

对了,据说宝能系正在寻找万科股份的接盘方。当初宝能持股最高市值曾到800亿元,那时要价在1500亿元,是持股市值的两倍。这杠杆游戏玩的,那时真是令人羡慕嫉妒。

杠杆的力量很短暂,长期让一根竹竿撬动“地球”,竹子怎么可能受得了。

贰|权力游戏尚未结束

目前来看,本来恒大即将成功的金融杠杆收购,败在了权力游戏面前。但权力的游戏本身依旧精彩。故事的发展至少还有4种可能:

1、华润继续做真正的老大,或实际影响力第一的老大

曾经的第一股东,又贵为央企,本身自己旗下也有实力不俗的房地产企业,万科管理层之前准备低价与深圳地铁配股。这不是一脚踹开华润的意思吗?

老第一大股东没有功劳也有苦劳,这样被踹开,心里能好过吗?重要不是心里能否过这个坎儿,而是在公司治理规则内,本身也有权力反对。即便没有宝能系、恒大系发起的股权混战,华润只要发威,老大依旧不是好惹的。

如果非要拿背景说事、后台说事,你有我没有吗?

如果这个可能真的发生,说实在,华润对王石先生为首管理层的信任,毫无疑问回不到过去。那么,现有管理层中的部分人,肯定是要离开万科的。无非是时间问题,有时候面子总要是给的。慢慢换,体面下台。或者,强化大股东影响力,让现有管理层知道自己不是“老板”,得注意言行了;

2、宝能系转手深铁既解套还发财

坊间很多传w是恒大与深圳市政府合作,将部分股权转让给深铁,或相关公司。这个可能,下文分解。“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先谈一谈另一种设想,宝能系转手深铁。

相对而言,宝能系吃进万科股票的平均成本。明显低于恒大。对于深圳相关部门、国企系统来说,从价格、成本角度而言,选择与宝能系合作更划算。

同时,对于宝能系而言,转手深铁,既解套还可以赚一点。再略微留一点,算“价值投资”,最终也算如了监管部门的意;

3、恒大与深铁合作,借壳上市并做大深圳总部

这个想象空间一样很大,而且对于深圳官方来说,这为未来进一步做大“恒大-万科”全球最大不动产企业联合体打下基础。

不说远了,恒大大量总部业务迁址深圳,这和深圳市政府的合作已经很明显了。深圳官方手上的壳资源是有的,或者是有办法的,话就说到这。对了,就在这两天,澎湃爆料说恒大签了对赌协议,2020年前要完成A股上市……

出让一部分股权给深铁或相关企业,恒大的成本可以收回一些,在资本市场的故事又可以讲更好。真这样做,到底算是万科管理层的功劳,还是许家印先生的呢?很有趣。

反正,如果恒大和深圳市政府把故事玩太大,别说不太关万科管理层的事,如果可以照顾好华润的情绪和利益,万科深圳都可能成为配角。

重点是,恒大和深圳市政府的能量和“野心”;

4、万科管理层吃进部分宝能系、恒大系股票,换当下和解,赢未来谋略

这个可能也不是没有。“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觉得,王石先生为首的管理层肯定自己有是有反思的。你好我好大家好,做生意嘛,合作开心最重要。

当下的和解是一方面,对于中小股东,对于监管层来说,也是个交代。

不仅如此,管理层将自己利益和多位大股东绑定,也才更知道怎么思考问题。为未来的谋略赢得喘息,也积攒实力。只是,有人不答应呢?

叁|野蛮人砸门和内部人闩门都值得警惕

不是这一年多的万科股权大战,非股民有几个人知道万科原来长期是央企控股。当然,这一方面说明万科是一家出色的混合所有制股份企业,甚至算治理较为优异。同时,外界多知道王石先生,甚至连郁亮君名气,都逊色很多,不正说明,万科管理层略微有点凌驾于大股东之上?

所以,张银银真不是想要批评王石先生为代表的管理层。只是,当我们道德批评野蛮人砸门时,不要忽略了内部人闩门。所谓“闩”就是横插在门上,使门推不开的棍子。门都推不开,别说野蛮人不欢迎,主人是不是也不好进,这还得了。

王先生虽然也有万科股份,同时信仰自己辛苦建立的企业文化,这值得尊重。但最重要的是,要知道自己的责任,为所有股东尽心尽责。既然是上市公司,就应该遵守资本市场上的股权变动。风险敞口是一定的,毕竟不是管理自己的私人企业!

一句话,道德、情怀,应该讲,但在规则面前,应该排第二。否则资本市场只剩下权力游戏,不允许金融杠杆,完全不允许投机、投资,似乎也不对。

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里关注“杠杆游戏”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61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