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成都、郑州、武汉的“国家中心城市”和北上广深津渝有啥不同?城市地位争夺和使用作为杠杆背后不为人知的秘密

 

 

本文为“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公号原创文章,如需转载请联系我们。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包括ID)和作者,谢谢

撰文| 张银银

12月23日晚上,恰好在重庆和郑州来的消息灵通人士吃着火锅、唱着歌。突然,他接到消息,然后高兴地告诉我们,郑州入选“国家中心城市”行列了。

彼时这一消息尚未有权威媒体发布,不过,在确定该消息的原始信源后,“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确认,消息基本属实,只待时间发布。

为什么张银银说基本,下文分解。

接着如我们所见,12月26日,经国wy正式批复,国家发改委发布《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规划明确提出,支持武汉、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于武汉、郑州而言,可喜可贺。不过,仅仅止于此显然是不够的。“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今天把9月底的一篇文章修改后再次和朋友们分享,以揭示城市地位争夺和使用作为杠杆背后,不为人知的事情和秘密。

壹|你听过“国家中心城市”吗?

9月28日,“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曾写过一篇文章《“国家中心城市”之争:武汉起得最早成都却捷足先登》。所幸这还没过多久,不仅武汉,郑州也拿到“国家中心城市”入场券。

各位“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的读者朋友是什么时候听说“国家中心城市”这个概念的?

很有意思,张银银最早听说“国家中心城市”,不是在中央级媒体,也不是在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广州、深圳的媒体上,而是在武汉。5年多以前,我还在武汉工作。彼时武汉的市委机关报《长江日报》开辟了特殊的国内新闻版“A城”,专门刊发北上广津渝等几座城市的新闻,我不记得涵盖深圳没有,很可能包括。

也就是在那一年,阮成发先生从武汉市长任上进阶市w书j,加快步伐实施他对这座城市定下的宏伟计划。而在那一年头一年的武汉市两会上,我曾参加一个有阮先生出席的议政会议,亲耳听过他对武汉要抓住机遇“满城挖”的真诚发言。

从那个时候开始,武汉就在方方面面对标几座国wy明确赋予了全国性城市职能定位的城市。我记忆最深刻的是工业倍增计划,通过几年的拼搏,2014年武汉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破万亿元。这个数字虽然和上海、天津、广州、重庆、北京的工业产值还有不小差距,但进步是很明显的。

为了实现国家中心城市的目标,武汉真的很拼。在多个提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城市中,武汉可以说是起得最早、叫得最响亮的,但成都却似乎捷足先登。

贰|国家中心城市是什么?

所谓国家中心城市,也就是处于我国城镇体系的最高层级,是综合实力强、辐射能力大的城市,是全国性或区域性的经济中心、政治中心、文化中心、科教中心和对外交往中心,是代表国家参与国际竞争的城市。

这么多高大上的词语堆砌,帅死了。所以,“国家中心城市”这个头衔如此吃香,这么多城市都想要坐上这个位置。

叁|为何恰好近来,多个城市提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目标?

公开的消息是,今年3月,有媒体报道称,住建部正组织编制新一轮全国城镇体系规划,考虑设立一批总量10个左右的国家中心城市。

也就是说,或许具有“全国性定位”功能的城市要扩容。所以,各区域的中心城市竞相提出自己的宏伟计划。

而按照国wy给各大城市的总规批复、住建部2010年发布的《全国城镇体系规划纲要(2010-2020年)》,大概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广州、深圳,这6座城市分别被赋予了全国性的政治与文化中心、全国性经济中心、我国重要的中心城市、国家中心城市等定位。

很多人说2010年发布的《全国城镇体系规划纲要(2010-2020年)》,深圳没有被钦定进国家中心城市行列。但需要说的是,国wy给深圳的总规批复,其地位可不一般,请见下文。

所以,“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将国家中心城市这一概念扩大化理解,凡是具有“全国性功能”定位的城市,至少都是某一方面的国家中心城市。

肆|北京上海天津广州深圳重庆,六座被赋予全国性职能的城市具体定位

按照国wy给各大城市的总规批复,京沪津渝广深,被定位为综合性或功能性国家中心城市。

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d,是全国的政z中心、文化中心,是世界著名的古都和现代国际城市。

上海:我国直辖市之一,全国重要的经济中心。建设成为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环境优美的“国际大都市”,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之一。

天津:环渤海地区的经济中心。逐步建设成为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科教发达、设施完善、环境优美的“国际港口城市”,北方经济中心和生态城市(这是国务院给天津的总规批复定位)。

虽然天津在总规中,没有被国wy明确赋予某方面全国性职能定位,但住建部2010年版《全国城镇体系规划纲要(2010-2020年)》,北上广津渝,被定位为5个国家中心城市。

广州:广东省省会、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我国重要的中心城市、国际商贸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

深圳:我国的经济特区,全国性经济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城市。

重庆:我国重要的中心城市之一,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长江上游地区经济中心,国家重要的现代制造业基地,西南地区综合交通枢纽。

在今年《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里,成都首次被确定“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为目标”。接着,12月26日,经国wy正式批复,我国发改委发布《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规划明确提出,支持武汉、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伍|国家中心城市到底有啥好?

好处是肯定的,而且真不少。国家中心城市、全国性职能城市,从土地指标到城市体量、人口规划、各项政策照顾倾斜,包括一把手的配置可能都有差别。

因为这些好处,在经济发展、项目争夺、人才吸引、资金流向上,也就更有优势。说直白点,“国家中心城市”定位之争,就是一场决定城市未来的杠杆游戏。

而对于城市政府来说,房地产业肯定受益,房价大大利好,卖地更嗨。经济发展了,财政也就更宽裕,简单说更容易做超有钱的城市。有了钱,可以干的事也就更多,一旦走上了康庄大道,或许越走越好了。

做国家中心城市的领导,也更有面儿,更有吹嘘的资本和权力、话语影响力。本地居民最起码也感觉生活更幸福、更自信,或许房产价格也确实相对高一些,保值一些……

当然,这些东西也都挺扯的。中国各大城市的行政级别和重要性是有明显梯度的。其实谁是中心,谁不是中心,清醒的人都懂。就算给了国家中心城市定位,不同中心城市之间其实还是有差别,有高下之分。

同时,也并不是说,城市行政上的级别越高,战略或者经济地位越突出,即意味着这个城市发展得就更好。反之,城市体量较小,产业体系不够大而全,就一定发展得不好吗?居民安居乐业、环境还能好点,才是最重要的。

只是没办法,城市和人一样,都追求高大上。谁都想做“中心”。

陆|成都、武汉、郑州和北上广深津渝有啥不同,长沙就一定很失落?

1如上所述,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重庆的国家中心城市或国家经济中心城市的地位来自于国wy对他们城市总规的直接批复。

天津首先是直辖市,而且住建部早在2010年版《全国城镇体系规划纲要(2010-2020年)》,即将其和北京、上海、广州、重庆一道明确定位为我国的5大国家中心城市;

2而无论成都,还是武汉、郑州,“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为目标”,“支持武汉、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根本上于这三个城市而言,都还只是个目标,并非已经是国家中心城市。所以,暂时没被肯定认可这一目标,没被支持这一目标的城市,也不必太伤心,机会未来还是有的。

当然,被肯定这个目标已经很了不起;

3还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成都、武汉、郑州未来的城市地位有进阶,但对他们的定位表述来自于发改委。比如这一次“支持武汉、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虽然是经国wy批复,但发布单位是我国发改委,此前成都也一样。

而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重庆的国家中心城市或国家经济中心城市的地位来自于国wy对他们城市总规的直接批复。

也就是说,所谓国家中心城市(国家经济中心城市),其实也是有层次和级别之分的。不仅体现在目前已经获得的定位有别,而且直接发布定位的权力来源也有微妙之别;

4至少迄今为止,在国wy的城市总规批复里,成都和武汉、郑州、长沙、南京、沈阳一样,都还只是被定位为区域中心。甚至成都、郑州、长沙、南京,区域中心前面都还加了“重要”二字——西部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中部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长江中游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长江下游重要的中心城市。

另外,郑州迄今为止还不是副省级城市……

相对来说,武汉和沈阳不仅早是副省级城市,而且在最新的城市总规批复里没有了“重要”二字,也就是说直接被称作了区域中心,这其实更屌。

所以,起码和郑州、成都比,长沙也不必太失落。当然,各大城市城市总规都会修编,既然成都、武汉、郑州被认可了更高目标,他们等于提前拿到了船票。

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里关注“杠杆游戏”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5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