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汇改才是稳定汇l、保证外h储备最好的政策杠杆,这比拿更多的钱去打货币战性价比高

 

 

本文为“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公号原创文章如需转载请联系我们。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包括ID)和作者,谢谢

撰文| 张银银

汇率出大事了?其实这是假消息。

我国央行“央行微博”在12月28日晚间接近29日凌晨,发布公告予以澄清:“12月28日,境内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汇率在6.9500-6.9666元区间平稳运行。但却有个别不负责任的媒体报道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突破7整数位心理关口’,对此行为我们表示谴责,并保留进一步追究责任的权利。”

壹|乌龙消息压不垮人民币

可以理解,一些媒体对消息的来源求证不够。以及他们外汇、金融知识方面的缺陷,闹出一些不够确证的消息,也不是第一回。作为外汇储备全球第一、堂堂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人口国,我们怎么可能被一个乌龙消息吓尿。

从这个角度而言,央行也好,相关部门也罢不必太过纠结。媒体有自己的纠错机制,市场更是理性的,怕个毛。

不否认,“7”是个敏感的界线,所以相关部门有些紧张。其实,谁都知道,“7”是早晚要来的,毕竟美元的升值周期才开始,无非是时间早晚。适当的干预是正常的,但大势不可逆。

起码,从“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的角度来说,一根杠杆大部分时候注定是有上有下的。很大程度上说,过去一些年,我们处于上峰。现在各种不利因素汇聚在一起,往下走一些,这不是不可以接受。

从经济大势上说,6.5%以上的增速,这放到全世界依旧是惊人的高增长。以此速度,我们完成既定规划也不是问题。就像我国常务副行长易纲先生所言,中国外储仍依然占据全球30%的储备,并不存在太大的资本外汇压力。

这点自信还是要有的。

当然,对于犯错的媒体,作为管理部门批评一下,也是权利。过度反应和过度解读,都是不必要的。

贰|恰恰我们迎来减少干预最好的时代!

川普喜欢“推特治国”,扬言要把我们定义为汇率操纵国。但说实在,他心里清楚得很,如果中国真不控制贬值幅度,这不利于美国国际贸易。发誓要奉行新孤立主义,要找回美国在世界“男人地位”的他,不可能真心希望美国动辄要高价出口。

正如“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一贯的看法,美国领导层并不希望美元太强势,“弱强”才是他们最期待的。

所以,我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先生认为,在川普尚未就任美国总统之前,是我国放弃干预人民币汇率的好时机。他认为,市场对特朗普政府积极财政政策的预期已经让美元升了很多,短期内是否还会进一步升值很难说。

没错,市场往往先知先觉。而真到了川普上台后,美国传统的3月债w上限来临。加之美国政策的制定、博弈很激烈,左右摇摆都是有可能。不要以为总统很牛,很多事作为候选人、公民吹吹牛可以,当家了谁都知道盐米贵!

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加之美国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美股泡沫事实已经存在,稍微有点风吹草动,美元适当哑火也正常。就像去年也预期今年加息好几次,结果就这一次。

当然,做最坏的打算、往坏处想,充足准备是必要的。所以,我们央行才对一些莫名其妙的乌龙报道冒火——明明现在还没到那个程度,有媒体咬着半截就跑,这能不令人生气吗?

也正是因此,既然目前还有贬z压力,非要去干预,浪费大量的外汇储备。还要防止信心流失,担忧国内资本主动外流,不如减少干预,这样官方外汇储备不就保住了吗?

经历过危机就知道,一个国家手上没有外汇储备才是最可怕的,所以小国在危险时候总是被虐。

余永定先生说,如果你有什么办法,能在不减少外h储备的情况下,稳定h率,我没有意见。不到两年就丢掉近1万亿美元是十分可怕的事情。外h储备的快速损耗说明目前的h率维稳政策是不可持续的。逐步释放贬z压力的想法有一定道理,但问题很多、代价太高。

市场总是双向波动,你太明确的政策取向,就容易被人利用。相反,减少干预,美国人第一无话可说,第二资本管制的主动权还掌握在我们手上,外流必定有限。

与此同时,汇改如果继续推进,投机成本提高,一些人就不会这么做了。不仅外h储备控制住,一定程度的贬值也会增加贸易顺差,再次稳定外汇储备,并对汇l的形成机制带来对冲和平衡。

所以说,汇改才是稳定汇l、保证外h储备最好的政策杠杆,这比拿更多的钱去打货币战性价比高。

叁|减少干预和一次性贬到位是两回事

那么,很多人会觉得,“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的意思是支持人民币一次性z值到位?

要不要一次性b值,在于市场是否已经到如此极端的程度。正如12月8日,在《保卫h率、大国博弈与改革赛跑》一文中,张银银写过。22年前,我们就这么干过,对了,去年也算这么干过。

1994年那一次,大幅b值差不多50%,是有原因的:官方h率、黑市价格之间的差距高得惊人,各种套利。只有贬值40%左右才能弥合差距。今天,没有这么夸张,我们还加入了SDR,这样乱来算什么?

不仅如此,真这么干,欠美元z的怎么办,持有人民币敞口的人损失算谁的,进口不划算怎么弄,岂不意味着,最后怕是需要耗费更多美元?2015年8月,人民币急剧b值的做法, 其冲击,好多人应该都还记得,可贬值并未阻止资本持续外流。

这么说吧,一次性b值到位和目前慢慢耗费外h储备保卫h率的做法,本质上都一个思路,想过分干预。问题是你哪知道b到什么程度算合适?你哪知道慢慢干预要花多少美元储备?

所以,不要再幻想什么一次性b值到位,也不要再过分干预浪费不必要的外h储备。

信心归根结底来自于对我国经济未来的预估。从市场和金融角度而言,房地产、金融市场越来越高的杠杆,才是最大的隐患。不说出清坏杠杆吧,哪怕降一些下来,减小经济整体风险,才是目前最紧要的。

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里关注“杠杆游戏”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62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