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中国经济下行多久,人民币承压就会多久

 

 

本文为“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公号原创文章如需转载请联系我们。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包括ID)和作者,谢谢

撰文| 张银银

2017年开始,我国公民要买点外h,怕是要填一堆文书资料。不过再繁琐,似乎也挡不住我们的热情。

也算始料未及,其实也是想象得到的——2017新年小长假,一则“个人购h不得再用于境外购f及投资”的消息刷爆朋友圈。尽管相关部门说这并非新政,“一直以来都不能做”,但以前,个人购h的申报细化、审核并没有这么严厉。

此次,监管部门最重的话已经放出,试图逃避规则的人将被列入“关注名单”,未来一定时期可能被禁止购买外币。

形势真的到了最严峻地步吗?

1、美元未必超强,我们信心却“一溃千里”

投资者不要对美元“过于乐观”,这是我国央行(PBoC)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先生,在2017新年到来前的言论。

对于这一警告,“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完全赞同。张银银2016年多次说,联储是很牛,但无论美国的中央银行家还是即将上台的川普君,不要看他们吹牛时多酷,要知道为了美国经济的平稳增长、为了就业,他们并不希望超强美元出现,这对他们贸易平衡非常不利。

真要重振美国制造业,要让美国出口有便宜可占,就得让美元显得不那么值钱。太值钱了,谁买得起你们美国货,美国制造业怎么出口发财?

这是一个简单而浅显的道理。美国既希望资本回流,又希望获得全世界的便利,所以美元的“弱强”才是他们最希冀的。美国人的梦想是否成真不重要,重要的是,他们起码能决定自己加x几次……

反正2016年美元并没有像预期那样加x好几次,年末加一次收场。在2016年12月美联储(Federal Reserve)上调l率之后,全世界买入美元的动机确实都相当强烈,特别是我们。而今在岸rmb兑美元汇l,自去年4月以来下降了近8%,在过去两年期间下降了15%。也就是说,美元的强势已经提前在汇率上反映。

如果2017年,美国经济复苏和通胀压力不如预期,美国人没必要多次加息。那么,目前的市场反应等于过度透支美元的强势。到时,美元冲高后的回落难道不可能吗?

还有一点值得注意,兑美元b值没错,相对于其他主要货币,我们却是升值的。这一点,是很多慌乱中的人所忽略了的。

在国际宏观经济层面,其实也有这样的态势。除了印度,另外几个“金砖国家”都遇到严重经济困难,我们的困难和他们比不算什么。

就像标准银行(Standard Bank)中国经济学家杰里米•斯蒂芬斯(Jeremy Stevens)所言,“人民币兑美元b值,而兑欧元、日元和英镑升值,为什么中国家庭会恐慌?这是他们需要搞清楚的。”

我国公民的信心,特别是许多中产以上家庭信心不足,这才是要命的。

2、汇l杠杆游戏背后的中美态势

关于资本外t,律师陈立彤先生有过一个很有趣的提示,应关注境外d博。

按照路透社2016年12月的报道,远在数千英里之外的美国治下的塞班岛简直就是一个中国城,写着中文商号的超市、餐馆以及卡拉OK到处都是,每年到访的中国游客高达20万人。这其中不乏私人飞机载来的豪客,他们的信用额度可以高达一亿美元。最令人瞠目结舌的是,塞班岛上有一个d场,它有16个VIPd桌,其每个月的流水可以高达39亿美元。相比较,澳门102个VIPd桌每个月的流水只有25亿美元。米高梅(MGM)更是相形见绌,其161个VIPd桌每个月只能产生29亿美元的流水。

16个VIPd桌,其每个月的流水高达39亿美元!一年就是468亿美元!当然这些钱不全部是从中国人的口袋里流出,但如果按照一半打个对折,也将达到234亿美元——这对于我们的外h流出是怎样的一种痛!

问题还在于,这样的d场在全世界还有不少。想想是挺可怕的。

d场之外,热钱离开,境外购f、投资实业,或者更简单就是要把钱弄出去的情况那么多,都是源自不少人对我国经济的信心出现动摇。

h率杠杆游戏不是谁故意挑起的,而是对中美各自经济前景的判断。如果说我们最终在这场杠杆游戏中成为较大损失者,那么也只能怪我们为何无法收复信心!

全面深化改革说了几年,却做得不尽如人意,现在美国迎来相对好时机,天平自然倾斜。

从经济层面说,最直接的体现就是投资回报率。投资回报率走低的国家货币通常b值,而目前来看,通胀压力会有所抬头(不会很强烈),2017年我们的经济增长难有大改观,投资回报率也不可能很快提升,所以至少中短期看,我们加x面临悖论。

美国目前的投资回报率相对稳定,甚至一些方面还有进步,这对人民币而言注定是压力。虽然“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认为,2017年美国经济不会如想象中强势,加x频率也未必能有3次,但整体趋势向好无疑。

而我们2017年从6.7%的增速滑向6.5%左右是大概率事件,金融体系去杠杆也会有些动作,人民币利空是一定的。

好在我们兑大部分国家的货币升值,贸易顺差态势不改。所以长期看我们压力有,但正如央行所言,经济基本面不支持人民币大幅度b值。

问题是,什么叫大幅b值,什么又叫长期来看?

3、中国经济下行多久,人民币承压就会多久

所谓长期,至少也是3、5年。至于大幅b值,看法各异。2015年“8·11”h改后,已b值约10%,这幅度算不算大?目前来看,20%甚至略多的b值准备,我们起码已经做好了。

过去我们升值的时候,持续了10年,那一轮周期和中美的相对起伏也是基本一致的。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我们,是否又要经历一个10年?

人民币承压的关键并不是美国人造成的,很大程度上说,美国的经济复苏也是有限的,远不能和它上一次爆发式增长比,甚至也不如我们。原因如上文所分析,是我们投资回报率走低造成的。

一个国家全要素生产效率没有提高,甚至还累积大量的金融风险,增速放缓、货币承压,这是普遍经济规律。所以,如何走出经济下行周期,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提高投资回报率才是关键。

从对主要一二线城市f地产调控的迹象看,中y决心还是很大的。

不过,保h率的支持派似乎占了上风,以至于我们已经耗费差不多1万亿美元,当然不都是维持h率稳定所花费,还有很多因素。但正如“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一直以来反对的,暂时的h率起伏不如外h储备数量重要。

目前我们的M2已经100万亿元出头,IMF认为,要能对抗货币z风险,起码就要有20%广义货币储备的外h。也就是说目前的3万亿美元出头的外h储备,刚好合格。但如果要保所谓h率,那么继续耗费外h储备就是必然。稳得住还好,要稳不住呢?

正是因此,我们看到新年开始央行(外管局)收紧了个人换h明细管理,多渠道打击资本外t。只是话说回来,资本留下来有利可图、有钱可赚,对未来有信心,才是不出t的关键。

3年多以前,十八j三中q会的改革计划曾给全球以震撼和信心,2017年“十八+一大”能否再次给人鼓舞,这或许是提振我们经济预期和人民币走势的可能转折点。

希望这是转折!

杠杆游戏”已入驻以下平台

微信、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

分享,也是另一种赞赏

The more we share, The more we have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62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