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雾霾、污染、攫取vs发展、享受、剥削,这是人类的悲哀,也是国与国之间的关系

本文为“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公号原创文章如需转载请联系我们。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包括ID)和作者,谢谢

 

撰文| 张银银

 

不久前,北京马拉松达人、同名自媒体“王小异”(IDwangxiaoyi0801)先生说了一句震撼人心的话,北京空气实际是华北的一股“清流”。

这句话听上去挺欠打、挺无厘头。但数据为证,北京每年的优良空气天数是不够多,但比起河北很多地方真的要好。

大烟囱大都转移到河北了。你怪北京吗?河北经济、就业需要这些工厂。

他还说,因为空气质量逃离北京的都是矫情。除非你有能力出去,否则在祖国的哪哪哪又有多少区别。

当海边也被污染时,你会发现,再有地理优势,又怎样?张银银有一对朋友家在佛山,看到15日他们那里也被雾霾攻陷。南方又怎样,广州、佛山离海近又如何,海风不狂吹、天上不下雨,就算你自己的污染本身还可以可接受,流动的大气也不放过你。

 

1

2016年,对于因为工作经常要去成都及四川各地的“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来说,最大的震撼是,成都的冬季空气糟糕开始成为“常识”。67年前,我刚到成都时就发现了这一点,告诉很多朋友,他们竟然半信半疑。

面对雾霾,成都相关部门的微信公号还在说雾和霾的区别,让人骂死。数年城市营销的心血,半个冬天、几场雾霾,就让一切烟消云散。

是的,很多人终于意识到宜居的成都只是zf的城市营销梦境,越来越多的声音责怪成都平原北边的那个工业项目,甚至把大部分责任都推给那个项目……可每天我们依旧选择自己开车上下班。

1.201715日成都的太阳  图片来源|川报

 

这个城市号称中国汽车保有量第二多(实际是不是,公安部才知道),那是吹牛的噱头,那是城市富裕、人民安居乐业、zf治理能力强的体现——可你忽略了,你选择开车你就在加重这个城市的空气污染。

全世界都一样,何况我们的城市公共交通、轨道通达能力有限,至少没有满足舒服的想法。可就算成都这个城市2020年实现了武汉来的一把手制定的500余公里的城市轨道交通里程目标,就像北京、上海今天一样,你就不开车了吗?

抱歉,你还是要开。北京、上海的今天就是证据。

开车是人的自由,空气再差、再堵车也不应该限制人开车,一切后果他应该自己承担。

限牌、限号,越来越多的城市在这么做,于污染而言,缓解是有用的。可总量依旧摆在那儿,甚至让一些家庭更要购买两台、三台车……

提高油品、提高车辆上牌排放标准,也有一些用。但始终止步于缓解和减轻污染,汽车总量、我们整个国家耗油总量年年增长。实现家家户户有车、进大学就买个二手车的“美国梦”只是时间问题。

就算油品和电动汽车技术进步到超低污染,抱歉,开采环节、炼油环节、电池生产环节、电池废弃处置环节、钢板生产环节、汽车生产环节……污染依旧无处不在。

你说可以加大环境执法力度,可以提高工业排放标准,可以脱硫脱硝、最大程度治理污水,还有很多可以做。抱歉,企业家有自己的难处,企业税负不低,各项成本增加,他没利润搞慈善么?zf环保部门也难,他权力不够,就算他权力够大,现阶段他能干的也有限。

譬如,201611月,中央环保督察进驻重庆,“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两位主创中一位家就在重庆。张银银深度感受到新环保部长、中央的决心和力度,这次督查很严厉。工厂停工呗,督察组来了就停工,走了该怎么样又怎样。

中央督察组不可能天天在全国各地,真天天在了,慢慢的也会被同化。我国特色的f败、寻租和不作为,你懂的。

 

2

2.美国的蓝天  图片来源|网络

更重要的是,我们还是发展中国家,就业、稳增长,工业机器敢不开足马力吗?没错,现在还真没开足马力,产能过剩、世界需求不够——否则雾霾恐怕更严重;

我们经济处于困境中,基建、房地产少不了,哪样都有扬尘,哪样背后不是钢铁水泥黑五类,污染都是大大的;

就算我们经济挺好的,基建、房地产也少不了。因为越有钱,我们对豪宅、更好基建的追求只会更高。

结构转型、产业升级需要漫长过程。这个过程要几十年。哪个曾经的工业强国、今天环境优美的发达国家不是经历了这个过程。

根本上,他们虽然也花了大力气治理,实际是转移了污染,都到我们这样的国家来了。

我们可以说不吗?抱歉,14亿人口的农业大国,迄今没有完成高度工业化,城镇化进程还在关键时期,被迫什么都要。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其实我们也在开始说不,或者说一些城市有资格说不了。

真有钱的人,走了一些。他们到了国外,他们到了丽江、大理,他们在那里过上了看似舒服、安逸、闲适的生活。可大部分他们在那里每天消费背后的污染量,比她(他)在北京时未必小。他们甚至把污染带到了异国他乡,增加别人的污染。

他们和发达国家的人一样,不,他们有的实际已经是发达国家的公民,他们享受着廉价、性价比高的中国制造。你让美国佬、欧洲帅哥美女拒绝廉价的中国牛仔裤,他们真愿意吗?就像我们今天人人都想买车、开车一样,难以拒绝。

就算有一天他们更多日用品不再是中国造,或许是越南造、老挝造……无非是这些产业转移到了新的国家或地区。人类的发展阶段差异、世界经济的结构、产业的梯度始终就是这样转移。

一个大国(小国另论,特别是有旅游资源小国)只有走向发达,他才有资格空气干净、山川秀丽,不再或少建污染工厂,用更高标准的燃料。可是,这些美好背后始终是有发展程度更低的国家去买单、去付出、去污染。

 

3

3.太空垃圾  图片来源|网络

人类科学技术不是在进步吗?未来的工业生产、人类活动,起码可以降低单位污染比吧!

逻辑是对的,我们已经取得很多进步。譬如,全中国的油品要求2017年不都提高了,可是汽车总量越来越大,总污染算起来不惊人吗?我们的中国梦,越来越像美国“盖茨比”的奢靡梦。

那么14亿人口的大国,未来,个个都过上了今天美国人那样的生活,想想吧,需要向地球攫取多少东西。从能量损耗和转换、平衡上说,地球总是一天天在付出和被我们入侵。

一个人类减排的行动,大国之间纠缠不清,互相指责,怎么约束我们人类自己?准确说是每个人如何自律,zf如何承担更大责任。

为了减轻污染,一些城市不允许周边农村燃烧秸秆。问题是秸秆,这是他们千百年来最简单的处置方式。就像他们烧柴火做饭一样,污染很大,可是替代物成本更高。大多农民暂时还不太可能选择其他方式。

雾霾、污染、攫取,发展、享受、剥削——人类的悲哀,国与国之间的关系。

人类始终在进步,或许科学技术可以解决很多问题,我们这样期待。只是,简单寄望这个梦,今天的雾霾始终还没解决。所以,我们必须每天抱怨雾霾、唾弃污染,只有这样,zf才有压力、才有动力,才会做得更多。

当然,他只能选择性做一些,这是注定的。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不知道全球污染和环境容量的平衡是否有解,张银银也真的怀疑,这个问题是否可以科学计算出来。

人有太多能量,有太多需求,太多的欲望,想要过更好,想要发展,从全球角度看,这和污染就是有矛盾。杠杆的两端要平衡不容易。地球不停在被我们攫取和糟蹋,其实我们的各类污染还已经扩展到外太空。

或许有一天,科技超级发达,生产在外星,把人类的一切生产活动全部转移到其他星球,物资靠巨型太空飞船运过来。日常能量靠太阳,美丽的地球只用于住人。

做梦吧,今天的雾霾还没散。你觉得呢?

 

祝朋友们周末愉快,我们下周见!

 

 

杠杆游戏已入驻以下平台

微信、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



分享,也是另一种赞赏

The more we share, The more we have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