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本文为“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公号原创文章,如需转载请联系我们。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包括ID)和作者,谢谢!

 撰文|张银银

 

 我认识的那个卖菜大妈,没有再叫老伴去券商大厅。她在2016年学会了使用智能机,但她手上的股票早已出清。那天我告诉她,2016年A股涨幅其实很吓人,大洋彼岸的美国也冲击了新高……

 这些似是而非的话,她听得半懂,最后就咬着一句问:“2017年还可以买股票吗?”

 同样,自从张银银开始写杠杆游戏(ZhangYinyin0903)之后,越来越多的朋友问我:明年可以买房不?当然这其中刚需居多。

 某著名经济学家说得好:如果想让一个经济学家尴尬,就让他去预测中国股市。在这里恐怕还得加一句:再继续让他预测中国楼市。

 但回顾过去展望未来,人人都习惯如此,成功人士更甚,作为非著名不成功财经研究者,张银银冒着患尴尬癌的风险,也来聊一聊我们的2017。

 看大势先看米国,毕竟霸主不是虚名,搅动风云的本事还是有的。

 次贷危机之后的美国,如今已经修复了创伤,零利率时代成为历史。

 这意味着至少在 2017 年(甚至 2018 年)美元恒强将成为常态,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将面临较大冲击。

 从市场的预期看,在2015年 12 月加息后,美联储在今年和明年分别加两次息成为共识。

 美联储最为鸽派的委员之一、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曾表示,美联储今年可以加息三次。费城联储主席哈克也表示,2017年加息三次是合适的。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团(CME Group)网站上的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数据显示,3月加息概率升至28.8%,5月加息概率升至42.7%,6月加息概率升至69%,全年加息两次的概率升至71.2%,加息三次的概率升至38.7%。

 虽然经济大修复决定了利率将几乎笃定处于上升趋势,不过,由于历史教训,美联储应该会采取稳健的步伐退出量宽,基准利率水平只会在未来两年中缓慢抬升到一个大于 1%的平台——除非复苏超出预期,不会超过2%。 这一利率水平既不会过度打压复苏动力,又给予美联储充分的操作空间。

人民币近两年将面临很大的BZ压力,资产价格将会重估。

 其实,HL的重估早有迹象。从外汇市场结售汇数据看,自 2014年6月,结售汇差额即由正转负,但是,人民币紧跟强势美元,对一篮子汇率大幅升值至2015年6月。对于 2014 年 6月到 2015 年 6 月这段时间的汇率变动,一个合理的解释就是央行为确保人民币通过IMF关于人民币加入 SDR 的评估,采取了一个稳定汇率的策略。此后, 央行即无压力,甚至在 2015 年“811 汇改”时希望来个痛快的一次性“了断”。对于HL问题,很难用经济基本面去分析,因为汇率没有这样的基本面——日元就是典型。

 人民币BZ根源在于缺乏信心的预期,这种预期改变了资金流动的格局。一方面, 美国经济大修复和复苏向上的态势在吸引资金回流,另一方面,国内民企投资增速处于历史低位。国际收支平衡表显示,自 2014 年我国的金融账户就持续流出,2015 年彻底改变了过去二十多年的“双顺差”格局,而且,金融账户流出的资金超过了经常账户盈余。

 从2016年国际收支平衡表的季度数据看,这种格局没有变化。对于这种现象,简单地说这是因为企业要偿还美元债,或者外汇储备的多币种 构成在美元升值情况下发生重新估值,估计都很难令人信服。这意味着资产价格的重估。

 另一个坏消息是:2017年1月20日,特朗普将正式入主白宫。“基建+减税+反移民”是他的主政基调。

 2008 年前全球经济是中美双轮驱动,而现在,中国的 L 型还没走完,特朗普似乎也没打算延续中美长达四十年的婚姻。

 据CNBC报道,特朗普正式任命Robert Lighthizer为美国贸易代表。这位钢铁反倾销“老兵”的正式上任,暗示着中美贸易战升级担忧加剧。

 Lighthizer曾向美国国会表示,WTO争端解决机制缺乏效率。他建议美国挑战WTO的规定底线,保护美国的经济利益。可能办法包括:对中国产品实行暂时性进口限额、征收附加费、在反倾销关税中考虑中国操纵汇率的影响。

 在以往,作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美国经济的复苏会产生正溢出效应:美国经济复苏意味着美国进口增加,由此带动其他经济体的出口乃至经济增长。但是,由于其他经济体本身面临的问题,由于特朗普反全球化的色彩,这次美国经济复苏的正溢出效应不会如以往那样强烈,相反,通过虹吸效应,将会对主要经济体产生冲击。

 于中国而言,简而言之:没有哪个国家在本币贬值时期会出现房地产市场的牛市,股市亦如此。

 过去两年,因为居民加杠杆和非信贷信用扩张推动的一线城市房地产价格暴涨恐怕是会发生调整。股市则以中国股市历史为例:在1994年到 2001 年的“慢牛”中,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一直处于升值状态,亚洲金融危机后虽有名义汇率的贬值压力,但实际有效汇率从1999 年即掉头向上;在 2005 年到 2008 年的牛市中,除了“股改”的影响外,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和名义汇率双双升值; 在2014 年7月到2015年7月的短暂牛市中,人民币的实际有效汇率也是升值的。

 历史未必会重复,但如果历史重复,2017年就不会有牛市。相反,在国内杠杆率越去越高的情况下,贬值压力和资产价格重估会加大2017年的宏观风险。可以预期,2017 年的宏观经济政策基点将是防风险。美国的冲击也未必全坏,塞翁失马焉知非福,这或许也是个契机,倒逼我们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实质性启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杠杆游戏”已入驻以下平台

 

微信、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61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