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市场又开始躁动

本文为“杠杆游戏”公号原创文章,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包括ID)和作者,谢谢!

 

撰文| 张银银

 

央行手上的牌不仅多,而且“产品研发”能力也强。

考虑到春节前流动性缺口较大,货币市场利率攀升,央行祭出新工具“临时流动性便利”。为在现金投放中占比高的几家大型商业银行提供了临时流动性支持,五大行获准阶段性“降准”1个百分点,操作期限28天。

有意思的是,临时性放水的资金成本与同期限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大致相同。据说,这一操作可通过市场机制更有效地实现流动性的传导。

市场又开始躁动,稳健货币政策原来只是说说?

 

1、稳健货币政策真的只是说说?

这肯定不是即将宽松的信号。去杠杆进入关键期,通胀压力也是实实在在。特别是今天(1月20日)数据出来,四季度我国居然冲高6.8%的增速。之前基建、房地产、“黑五类“、工业景气回升的惯性还在。

不仅如此,¥b值的预期恐怕短期无法解除,货币政策哪敢马上就松动。

央行之所以要搞“临时流动性便利”不就是折中,市场需要钱,但是我不能放出去不收回来,更不能不考虑成本。28天后收回,不就是最好证据。

我们注意到,春节临近取现需求增加等,央行此前仅仅在公开市场操作调节流动性。2017年开初至今,净投放量已经有6250亿元。不能说不多,但是紧张依旧。

同时,正如行业人士所言,逆回购和MLF等操作,都需要银行质押债券,这会导致银行流动性覆盖率(LCR)的分子减少,从而使银行更不愿意出钱给非银机构,资金面更紧。

中金公司固定收益团队也认为,MLF和逆回购持续滚动,导致银行需要消耗较多质押券是今年流动性投放机制上一个较大的障碍,因此只有降准是可以破解这些结构性问题的较优流动性投放手段。

所以,逻辑上说,最好的办法就是降准。但,偏不直接这么做,而是采取创新手段,提供“临时流动性便利”。这不更说明,央行以及最高层目前绝对还没有放松货币政策的意思。

 

2、采取“临时流动性便利”的利弊

为什么央行不直接降准?道理很简单,形势本身没有到非如此不可的地步。更重要的是,如果此时降准,¥的压力可想而知。节前,弄得自己太被动,也闹心,何况好不容易大价钱暂时稳住了h率。

对了,真马上就降准的话,这不是说好的稳健中性防线一下就崩溃了。起码,还可以撑一撑,防线都丢了的话,没得搞。

而“临时流动性便利”向几大行分批分次操作很有意思,不是标准的降准,与现有的一个月期的MLF和28天期逆回购期很接近,但也不同。

不同于降准在于,钱是要还回来的。所以,影响是相对短期的,或许是“短松长紧”,但起码解了燃眉之急。但问题是,临时性放水再回收,和春节后公开市场到期叠加。那么,到时的流动性可能又紧张。

正如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部首席分析师明明表示,节前将有总计6575亿元资金到期,包括4400亿元7天逆回购、200亿28天逆回购、1175亿1年期MLF、800亿3个月国库定存。而节后至2月底,若考虑到此次操作,到期资金到期量将上升至23250亿元,资金回笼压力较大。尽管考虑到节后有现金回笼,但流动性缺口仍然不小。

于是,市场有一个设想,会有更多阶段性“降准”吗?首先,这取决于此次“临时流动性便利”是否有效果。如果确实有助于缓和流动性压力,那么未来需要时,不排除再次使用。只是,如果真的老使用,这或许意味着实质性降准了。

就目前而言,我们迄今没有开启真的降准之门,关键在于2016年,特别是下半年的表现展示出了我们经济的弹性。去年初的情况比现在糟糕多了,经济下行,股灾2.0版、h率极具下探,而今这些情况似乎也有,但比那时要好一些。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当下的来之不易。首先是去年的放水、加杠杆,对房地产、基建再次历史级的支持,其次是外h储备花费颇多。

所以说来说去,放水助长了基建、房地产,然后带动了稳增长。类似的货币政策此前全球如此,目前,全球需求似乎也略有回升。这不是挺好的吗?坏处也吓人啊!譬如资产泡沫、通胀,还有美元的碾压。

 

3、深圳指导房价、房企业举外债值得注意

说了这么多,似乎都没说2017年货币政策的发展和房地产的走势。下面,进入这个问题。

最近房地产有一则特别有意思的信息,深圳楼市“限价令”升级,该市规土委发布细则对全市商品住房和商务公寓预、现售价格进行限制。具体而言,深圳商品住房和商务公寓的申报价格,要被合理指导。申报均价,不得明显高于周边同类同户型在售项目的销售均价。

简单说一句话,就是不准涨。

还有一个现象值得注意,调控收紧后,房地产企业国内债券、银行贷款等传统融资渠道变难。特别是针对拿地融资,一些城市甚至明令禁绝。于是,不少房企,哪怕不惜面对h率风险,近来海外发债特别多。

联想到今天(1月20日)发布的2016年我国各项经济指标,特别是“黑五类”、基建、房地产的带动下,第四季度增长达到6.8%,高于全年的6.7%。更进一步佐证,去(2016)年,我国整体经济增速在多大程度上依赖基建、房地产和相关行业。

那么,如果2017年房地产市场预期降温,这给整体经济增长得造成多大阻力啊。

所以,今天,全国可以打击炒房。如深圳直接干预价格,如重庆“三无”首套即祭出房产税,全面对炒房资金断粮。暂时,也还有“临时流动性便利”等工具救急。可我们的急来得很快,只要不刺激,就要萎,药不能停。未来,有需要时,或许也会如数奉还地依靠房地产等吧。

重点就在于2017年最困难的时候,何时到来,以及我们的目标和定力。

 

祝朋友们周末愉快,我们下周见!

 

杠杆游戏”已入驻以下平台

 

微信、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

 

分享,也是另一种赞赏

The more we share, The more we have

将为您减少类似

本文为“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公号原创文章,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包括ID)和作者,谢谢!

 

撰文| 张银银

 

川普确实敢做,不管是演戏、真心实意,或者无知无畏。

 

美国人的TPP就此基本黄了,除非发生奇迹。当地时间1月23日,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签署行政命令,正式宣布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将竞选承诺付诸行动。

 

2016年2月,包括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在内的12个环太平洋国家正式签署TPP。这些国家约占世界经济总量的40%,TPP旨在签约国之间建立一个类似欧洲单一市场的自由贸易市场。

 

该协定被视作奥巴马政府“重返亚洲”战略的主要经济成果,更是人类经济发展史上对跨国贸易最高规则的追求象征。

 

但直到美国前总统奥巴马任期结束,美国国会始终未批准该协议。奥巴马曾表示,该协议在环太平洋地区,将是对中国影响力的一个“有效的平衡”。

 

不少人将其当作“经济北约”,甚至不乏预言中国将被孤立和边缘化。有悲观者认为,TPP将会压垮中国经济。还有人指出,中国如不加入TPP将会被阻挡在新一轮贸易自由化的浪潮之外。

 

确确实实,现有多边贸易协定和TPP比,不如其规则的“全覆盖”与“高标准”。很多人士谈到,它不仅致力于降低甚至取消商品关税,还聚焦成员国市场监管体系和竞争政策。TPP设置的贸易标准较高,特别是在环境保护、知识产权保护、劳工标准、国企市场待遇等方面,均比现有普通投资贸易协定要求严格,即使是日本都存在达标问题。

 

以此看来,我国现状确实难以与之相适。

 

所以才有胡说八道、才有危言耸听。可这个曾经由美国主导、中国缺席有“21世纪贸易协定”之称的协议就要崩溃了。我国有福,国运继续?

 

1

 

WTO所推行的贸易自由化强调的是削减关税,而TPP规则更多体现在对知识产权、环境保护、劳工标准和限制国企等方面。

 

经过多年的全球化,税其实已经不是最大问题,而且大部分国家关税都已经很低。而随着技术和资本的大发展,跨国投资问题越来越突出。跨国企业越来越关心所谓“边境后措施(Behind the Border)”,也就是投资国的政策环境和市场规则。

 

TPP提高了对投资者的待遇和保护,还建立投资者-国家争端解决机制(ISDS),即投资者受到不公正待遇时,可以不通过东道国的法律程序,而是国际司法程序来对东道国政府提起诉讼,这是一种强制措施。

 

这对于全球资源的更高效配置,对于欠发达国家的经济体制和法律改善,乃至美国这样国家的更好是多大的促进作用。

 

具体到我国,国内营商环境的改善,自己的需求和长远发展是一方面,更高标准的贸易规则压力也是动力。如果外部动力丧失,人都是有惰性的,得过且过。

 

恰好,我们国内企业界对相关商业环境规则和潜规则的改善影响力,有限。你该明白,没有了外部压力,对我们国内企业,以及对外资企业,都未必是好事。

 

还譬如,TPP提出更高的保护劳工标准、环境标准等措施,不是我们和发展中国家需要,却无法做好的吗?

 

2

 

全球化的浪潮遭遇反扑,越来越激烈。反思总是应该的,人类需要更好更公平。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先生虽然签署了协议,但TPP并未在其任期提交国会。考虑到川普的过往言论,今天的结局是注定的。

 

全球化没有了领袖,世界没有了旗帜,美国想要回到孤立主义。但他的贸易、生意并不停歇,不仅华尔街金钱永不眠,因为在知识产权的高端,美国地位太突出,全世界都有求于他。而他却不愿意其他国家一起分享到最好的贸易前景,不愿意让大家一起改善贸易的便利。

 

作为近几十年全球化最大的受益者,我国未来将付出多高的成本可想而知;

 

3

 

WTO陷入困境,TPP就此终结的话,更好的世界贸易越来越难。本来,作为全球贸易体制的体现,WTO,其决策机制是协商一致原则。协商一致体制容易出现小国绑架大国的情形,因为所有决策都需要得到小国同意。所以“超级大国”并不一定能真的主导,除非获得了其他国家同意和支持。

 

多哈回合谈判多年徘徊不前,说白了不就是中国、印度等多家无法与美国达成一致,所以谈判陷入僵局。现在川普否定的不仅仅是更小圈子的TPP,而是要回到孤立主义,相对低阶位的WTO更不在其考虑范围内。

 

如果没有转机,未来,特朗普政府将与美国的盟友和其他国家开辟双边贸易机会。大洋彼岸的我们,也将与自己的准盟友和其他国家开辟各种双边贸易机会。而中美贸易,一切将回到萌初,谈利益、谈价值观、谈交换、互相批驳甚至偶尔拳头祭出。

 

这不要成本吗?

 

对美国暂时或许有一定好处,于我们而言也能继续享受到一些贸易福利。但人类就此更撕裂,贸易山头主义就此更明显。全球化、经济自由化更加陷入困境;

 

4

 

再曲折的历史,终究有其规律,人类的融合、贸易更自由便利、更高的环境和生产标准,这是目标、期望也是必然的走向。

 

所以,“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从来不认为TPP对我国是坏事,更不认为美国退出TPP我国会是最大赢家。

 

正如c新观察一年多前所写,我们更主张以积极的心态对待TPP,将之视为现实的存在与挑战,更视为中国“以开放促改革”的重要机遇。

 

对外经贸大学教授屠新泉先生也说,以当前中国经济的规模和世界影响力而言,很难被真正孤立或封锁,所谓贸易转移的影响应该微乎其微。

 

重要的是,中国对于TPP的态度,将对投资者信心产生较大影响,特别是在当前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新常态之下。“我认为孤立中国不是太大问题,问题的关键是,中国自己应想清楚要往哪个方向走。”

 

不否认,全球化确实有利也有弊,这面大旗已经破败不堪,本来就举步维艰。所以一定程度上说,更高标准,更关心劳工和环境的TPP正是矫正和平衡。

 

TPP散伙反倒意味着这样的外部压力我们小了,类似“入世”改革和开放的压力荡然无存。没有压力,动力自然也更小。改革往往都是在危机中的不得不为之。

 

从长远来看,TPP的很多规则和标准跟中国改革的大方向是一致的。以对WTO的态度对TPP,才是归途。

 

可这一切今天遭受劫难,更深层上以“开放促改革”的机会遇到迷茫。

 

就过去我国经济发展经验来说,外资起到的作用非常显著。不仅是资金、品牌、渠道,更多是经营理念和管理方式的影响。多元的竞争,还刺激我们的企业,但经过几十年的改革开放,很多外企到了中国越来越中国化。

 

没有了更高标准的外部压力,外资要么未来越来越被同化,要么看着我国经济的局面见机行事,成为真正的游资……

 

国家的信心和前途,不更让人担忧吗?

 

 

今天,“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不得不说,我们准备休春节假了。而且我们的假期或许会稍微长些,大概2月6日(大年初十,周一)才回来。

 

除了抱歉,我们更要感谢各位读者和同行,感谢你们对我两创办自媒体以来几个月的支持(鼓励和批评)。正是大家的支持,我们才更加坚持,终于拿了几个奖,赚了一点钱。春节后,我们会更加努力,回报大家的厚爱。

 

在此,提前祝大家春节快乐、阖家团圆,不管有什么烦心、不顺的事,这几天一定要和家人一起开开心心的!

 

——张和银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58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