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除了电视、除了Show,再没有更好的“速效成名丸”!

 

 

本文为“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公号原创文章,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包括ID)和作者,谢谢!

撰文| 张银银

赵雷应是个想红,想赚不少钱的原创音乐人。算上《歌手》,他至少上过3个Show,20出头就开始上,一次次跌倒,屡败屡战。一直上到31岁这一年,终于大火。

这说明很早时,他就明白,最起码他背后的团队一直在告诉他:除了电视、除了show,再没有更好的“速效成名丸”!

1、微害的赵雷

但“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毫无批评赵雷的意思。

他还没有上刘欢老师的《中国好歌曲》之前,“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就觉得他挺好听的。

张银银也喜欢吴吞·舌头乐队熔炉炼出的刀子眼神中喀什的天空;女粉众多、要死不活和偶尔英伦一下的朴树,我也喜欢;当然,彻底为成功中年男士写歌的许巍,已经不爱,当年曾爱死躁动的他。

有时候我也搞不懂自己,我的音乐爱好是不是太多了。

所以,写都市男女、卿卿我我的赵雷,标准的白领范儿音乐,我又何至于不满。张银银也曾是个小白领,在成都、北京都混过,听赵雷有感情啊。

我甚至觉得,他没偷没抢,至今也没发现作品是抄袭的,他大多数时候认真写歌卖唱靠小演出赚钱,那都是应得的辛苦钱。他为了成功,多年来,一次次去电视上Show,不知道有没有装孙子,一次次被淘汰。但一次比一次获得更大的收获和名声,一次比一次接近大成名,他是一步一个脚印奋斗出来的。

这是赵雷的成功之路,他不愧是来自宇宙城市,从小见过大世面,很早便理解这个世界的运行逻辑、对星途敏感的85后。

或许,他的歌不能直面这个世界的艰辛和不公。但对于一个应该没进过大学图书馆,多半人文社科书籍也看得不多的年轻人说,要求他一定是个敢对权贵说不、追求公平正义,这不是闹剧吗?

唱诗和远方难道一定可耻?

这个世界,不只有反对,为城市化后的年轻人写或伪或真文青的歌,又有什么不对。“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觉得,如果要求我们的音乐都有明确的意识形态,艺术成了什么?

有夜空中最亮的星,有离开北京为一个又一个二三四城市复制一首接一首无根的民谣,没啥太不好。写多了、听多了,我们自然会疲乏。

音乐只要是善良的,艺术品性是无害的,当时至少可以慰藉一个个失落的人,之后的落寞和空洞,那最多是微害。

于赵雷而言,就算成功后他也不小心遇到朝阳区群众,老实说,也没有伤害我们太多。那样做,未必好,道理明白、教育一下挺好。年轻人,犯点错,本身也是正常的。不经历些事,一个人怎么成长。

张银银只想说,沉醉于唱旗帜鲜明成功学、歌功颂德歌儿的人,或许才不应该。

空洞的靡靡之音,就算没多大益、没多少艺术性,打死也就微小的害。这样的歌,本身也是一个正常社会最常见、最大的需求。张银银曾经也是个文艺青年,也是个对普遍价值有认同,个人底线也不算很低的人,当然理解一些朋友对赵雷的批评。

过分的道德苛求和社会责任感,走向的不就是我们所反对的东西,大家原来这么接近和相似。

商业化后的社会,无脑音乐就是主流。只能说,这是现实、无奈,赵雷们能够蹦出来,已经算好事。多几个陈粒、赵雷、宋冬野,也是对流量小生的对冲和平衡。

2、这是个左翼和造反在右翼面前丢盔卸甲的时代

川普就是右翼的典型代表,不仅美国的左派,全球太多人反对他,但拿他又有什么办法?

左翼已经式微,1960、1970年代后,西方世界已经没有躁动的能力,甚至都推不出一个扛鼎的人物和著作,去打掉川普这样右翼的嚣张气焰。如果你只能搬出马恩,只能抬出社会主义那一套,抱歉,你真的out了。

在东方,1980年代末韩国逐步走向正常化后,包括我们在那个初夏最后一次拼搏和流泪后,大的社会运动,已经很久不见。或许,血性已经丧失得差不多。

今天,起码,再无知的美国人也还能占领华尔街,还能自由地批评、随意歌唱;制造和输出弱智综艺节目的韩国年轻人,刚傻笑完,一上街就展现出血性的一面。

一个没有血性,少有人出头的社会,你把赵雷推到前线,说他是伪民谣,又有什么意义。

不说全民反越战这样的大时代社会运动,哪怕是给资本主义、给过分金融自由化挠挠痒的占领华尔街街,我们也无法发生。唯一有的本事就是砸合资的日本车,然后过了几年又屁颠屁颠跟风去日本买马桶。

赵雷至少没那么傻。

其实,我们已经有一些不错的独立、地下音乐人,他们很难流行起来。从思想和艺术格调上说,赵雷是不如他们。另外,我们也有一些看似敢说不的摇滚和民谣。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是个有强迫症的人,好多跳得很高、用词辛辣、好像颇有思想的朋克和嘻哈,我几乎都是一张一张专辑、一首接一首听完几大音乐软件所有他们可以找到的歌。完了之后,我想说,好多嘴上过把瘾的原创音乐人,其实也略显无知和浅薄。

但,他们的原创精神和坚持,至少是很棒的。赵雷和他们一样,生在这个时代,写不了有太大思想深度的歌,反倒是正常。

人人都是崔健,人人都是生祥乐队,不可能。所以赵雷叫赵小雷,郭敬明说了,这是小时代。又想红,还能相对独立写自己想写歌、唱自己喜欢的歌,迎合下自己、迎合下风格各异的白领,只能说就这样吧。

柔软的诗和远方,唱多了,也是对郑智主流的颠覆,唱多了潜移默化里时代也就变了。

3、快消时代独立音乐人的杠杆游戏怎么玩?

实话实话,赵雷从20出头,一直到接近31岁,连上电视Show节目,确实让一些自诩独立的音乐人看不起。

另外,“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今天专门去看了下赵雷的百度百科,看到一段话很震惊。和朋友们分享一下:

 

 

图1.赵雷百度百科有趣的介绍 截图自赵雷百度百科(2017年2月8日上午)

看完这一段,张银银好想说,要么是他的粉丝、要么是他的经纪公司,太傻了。如果他自己也看过,还同意这么写,那就真的暴露其思想水准。

不过,这都没什么,一个人上节目改善一下生活,改变一下命运,挺好的。之前两次选秀节目,他都不算最大赢家,但也不是多大个输家,根本上还是赢家之一。背后有没有黑幕,是否输得起,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他顺应了商业和造星的逻辑。电子时代,没有比大型Show节目更快让人成名。

对于独立音乐人来说,一年365天天天唱Live House又才几个听众,又要多有才华、个性才能聚合起大批的拥簇。但一旦上一档有人看的Show,只要音乐产品过硬,击中一点要害,那么开始火是可期的。

这就是赵雷的杠杆游戏,小投入大回报。而且是稳赚的杠杆,就算《成都》没今天那么火,一半火也是对他多年努力、付出的对等回报。

赵雷坚信这一点,他无论多么不愿意,潜意识里,至少还是想要成名、想赚更多钱。这是一个年轻人的中国梦!有梦想无可厚非,他还有才华、有个性、挺坚持,不停写歌,直到碰到成都。碰到中国最擅长城市营销的城市,他们双赢。

至于后续发展,看音乐风格、看才华、看个性、看推手,太多因素了。

有才华的歌者,想成功的原创音乐人,应该视赵雷为榜样。拥抱这个时代吧,勤奋地拥抱有白眼、批评,也一定有掌声。站着拥抱,还是卑躬屈膝,不同人有不同选择。永远说不的,张银银定顶你!

希望赵雷是站着的,希望他永远站着。

杠杆游戏”已入驻以下平台

微信、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

分享,也是另一种赞赏

The more we share, The more we have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62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