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美联储清晰露出鹰派獠牙

 

 

本文为“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公号原创文章,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包括ID)和作者,谢谢!

撰文| 张银银

女人都很厉害吧,这一点,昨天的情人节,很多男士应该体会到了。

对中国来说,甚至对所有新兴市场而言,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可能是最近几年里最令人恐惧的女人。

美国时间本周二,她警告称,美国经济和财政政策在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政府领导下面对着一条不确定的路径,她宣告“货币政策没有运行在预设轨道上”,而加息太慢将是“不明智的”。

1、美国经济复苏超乎想象

这既表示她对川普有所不满,同时也在说米国经济增速不错、劳动市场也靠谱、通胀上扬,必须考虑加息了。

是的,自2010年始,经历金融危机的大量失业后,美国已经创造了1600万就业岗位。美国去年平均每月新增就业19万个,今年1月新增就业22.7万个。

对于一个只有3亿多人口的国家来说,这么多的新增就业,那真的厉害!抱歉,3亿多人也不是小数目,只是和我们和印度比,确实不够多。但如果和我们比较、换算一下,会发现很有趣。

作为一个未完成工业化的大国,经济增速是美国的3倍还多,我们每年的新增就业也才1000多万(注意,我们的数据还有水分),且我们的人口是美国的4倍多。美国是一个成熟的发达国家,农业人口比例很低,年均还可以创造近300万就业。

越是如此,不正越说明,美国的经济复苏确有其事。同时,较低的经济增速,较高的就业新增,说明美国的经济不仅在复苏,而且质量真不低。

当然,为此美国量化宽松了这么多年,没点效果,那还得了。就像耶伦所言,这一不断好转的局面证明,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去年12月份的加息举措——过去十年的第二次加息——是正确的,而且预计未来几个月需要继续逐步提高目标利率。

有意思的是,川普政府并不希望美元太强,这是“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屡次论证和分析过的,事实也是如此。所以,川普一再指责我们操纵h率,他并不完全希望人民币太弱,影响美国的国际贸易平衡。

与此同时,欧洲经济状况略有改善,通胀因素让欧元有所上扬,实际上还真制造出一个“弱强”的美元。但川普基建刺激、提高政府负债的决心明显,因此接下来,美国通胀压力增强是一定的。

政客想的是经济要好,巴不得美元“弱强”下去,但中央银行家则必须更多考虑货币政策的合适合理,以及对通胀的回应。

2、美联储鹰派迹象愈发显现

是的,就像耶伦老太太说的:“正如我在以前的场合所指出的,迟迟不撤销宽松政策将是不明智的。”

从目前的情况看,美国二季度加息基本是板上钉钉,至于3月,可能也是很大。美联储越来越展现出鹰派的一面。

受此影响,美元指数出现上升,从101.2051升至101.3562,升至幅度达到0.15%,而人民币你懂的。

在耶伦老太太的暗示下,周二美国三大股指表现合格。

标普500指数收涨9.33点,报2,337.58点,涨幅0.4%。金融股、医疗保健股领涨。11月大选以来,金融板块涨逾20%,仅本月就涨4.2%。耶伦就加息发声后,银行股跳涨,公用事业股、房地产股下挫。

而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涨92.25点,报20,504.41点,涨幅0.5%。30大成分股中,有23只成分股走高。高盛大涨1.3%,报记录收盘位249.92美元。摩根大通领涨,涨幅1.6%。

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涨18.62点,报5,782.57点,涨幅0.3%。

经济数据方面证据也很明显:全美独立企业联盟1月美国小企业信心指数依然维持大选后的升势,企业主依然对经济前景乐观。美国1月PPI升0.6%,为2012年以来最大涨幅,暗示通胀或升温。

若此,人民的压力可想而知。瑞银集团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女士就预计,今年底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可能为7.3。word的天,突破你的想象没?当然,也要看美国到底多厉害,以及我们的货币政策。

就目前而言,美联储未来的举措根本上取决于美国就业和通胀数据。当下,1.6%的通胀水平仍低于美联储2%的目标。所以,怎么干,其实还是看川普的那一套组合拳是否能让美国经济增长稳定回升、通胀持续上扬。川普是不确定性,但可以确定的是,他似乎对振兴美国有自己的长远考虑,并不像一个匆忙短视的政客。

值得注意的是,耶伦是由前总统奥巴马先生提名任命的美联储主席。按说,她的第一个任期,四年,将于2018年2月结束。但如果没有意外,特朗普不会提名她连任,而耶伦不再担任主席后,也不会继续留任美联储理事一职(原本任期至2024年)。

若此,于耶伦而言,更会展示出自己独立、专业的一面,而没有必要讨好谁。

3、继续重仓中国楼市谨防泡沫碎一地?

讨论联储、美国的就业、通胀等经济政策、数据,最终还是在关心我们自己。

没错,联储的鹰派迹象对我国房地产、股市会造成什么影响,这是很多“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读者朋友迫切想了解的。说实话,张银银觉得,每个读者朋友心里早就有自己的看法。

这里我只好继续啰嗦一下。因为语言和国内报道的局限,很多人可能没注意到这句话:

“如果太晚加息有可能迫使美联储未来收紧货币政策时过于急促,这会对经济不利。”是的,就是美国时间本周二耶伦主席说的。够震撼吧!虽然有上下文语境和补充,但这句话如果都还听不懂,那真的不要怪美国佬没打招呼了。

与此同时,川普的美帝孤立主义、反全球化、贸易保护主义立场意味着,美国经济的复苏对世界的贡献会低于过去。以外,美国经济的强劲会明显增加进口,带动全球经济,而这一次,川普想要的是利益尽量留给美国,虽然他不可能真的办到。

但这至少意味着,其他经济体将因川普的国策、美联储的加息受到双面冲击,虹吸效应不应低估。

所谓虹吸效应,应该这样理解,美国流动性紧缩,各类资产回表美国。恰好,川普的减税和本土企业海外投资“迫害”、对外的投资吸引,加之联储的强势,将导致欧洲、日本容易继续停滞不前。

而我们,RMB继续贬值基本是注定的,资本外L也是无法逆的。国内各类资产项目和企业,包括我们家庭的杠杆都在2016年继续提高。

譬如,2016年我国存款类金融机构、影子银行体系信用派生增长了20%以上,几乎是我们GDP增速的3倍,过往2倍即可。这说明什么,说明全社会杠杆率攀升不少,资金总是要成本的,新增这么多信用,如何填平这个窟窿。

恰恰这个时候美国展示出吸引力,而且或许如此前计划在3月就可能今年第二次加息,你说会发生什么?资金杠杆会明确指示大家,国内资产价格必然会盘整重估。所以,无论股市还是楼市,2017年都是防风险为主。

玩金融杠杆,说白了是一场时间的游戏。股市反正都那样,而楼市不同,2016年高位接盘的大侠们,刚需无所谓,投资者就要想一想,自己为买楼加的杠杆成本如何抵消,预期是否还坚挺?远离杠杆较高的东西,这是2017年应该做的。

房地产投资,正常情况下3倍出头的杠杆,如果首付还有杠杆,那就更高。这个杠杆,说起来也不高。不过,外部有冲击,继续重仓,不敢说死无葬身之地(一些城市的二手房价格下跌已经有这样的苗头),起码要赚也要继续等1年以上了。

就看我们的央行想不想让你赚钱。

杠杆游戏”已入驻以下平台

微信、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

分享,也是另一种赞赏

The more we share, The more we have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62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