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投资回报率并未提高,很难负担成本,剩下的只有推高资产泡沫了

本文为“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公号原创文章,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包括ID)和作者,谢谢!

 

撰文| 张银银

 

高铁涨价的消息让很多朋友感到不悦。

说实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也不开森。特别是想到,6年前降速时,高铁仅象征性降价,如今一些线路恢复正常速度,据说要一次性涨价30%或更多(根据线路、座位等级),这让人怎么都高兴不起来。

不仅如此,最近23年,新建成的(准)高铁线路基本是顶格上浮定价,也让人不爽。

虽然涨价让人不高兴,但张银银今天要写的是,为什么高铁涨价是必然;而且,还想讲一个朴素的逻辑,一个东西一旦杠杆加很高,不涨价是不可能的,特别是房地产。直到市场真的盘整,或者泡沫破裂那天。

 

1、中国进入高铁时代的必然

数十年后,放到时间的长河里看,今天的铁路高负债(不仅仅是高铁负债)或许导致了很多问题,但如果我们顺利度过这一关,未来也未必是坏事,最起码比房地产泡沫好很多。

当然了,你可以怪国铁总公司,也可以怪以前的铁道部,以及各地方政府,甚至其他中央部门,对于建设高铁总是那么热情,几乎把高铁建设搞成了一件像是全民福利的事情。而不太考虑成本、回报、收益。

可话说回来,在我们这种政府主导经济,特别是需要基建扛把子的社会,又遇到一个强人和中央的力推、2008年金融危机,高铁为代表的基建发力,几乎是“天时地利人和”。还实事求是地说,我们的铁路网络密度本身太低,国土面积大、人口基数多、现在技术、资金相对成熟,有机会一步到位进入快速、高速铁路时代,几乎也是上天的安排。

如果当初美国西部淘金时代不是蒸汽机的天下,哪怕仅是初步的电力驱动时代,美国庞大的铁路网可能也是比现在先进很多。

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特殊性。

不否认,我们的一些准(高铁)线路建设时期似乎显得早了点,快过时代的需求。但首先,事实已经这样,又能如何?难道停下(准)高铁建设的步伐,形不成四通八达的快速铁路网,不仅是半途而废,且也不利于客流的培养和吸引,更会导致运营困难。

实际上,我国最新《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16版)对(准)高速铁路网的规划低于外界预期,已经有所控制。

2020年,(准)高铁的目标定为3万公里,截至2015年,我国通车的(准)高铁已经1.9万公里。也就是说,离目标,就剩1.1万公里,平均分配到每年也就2200公里的通车里程——远低于高峰期;

其次,今天的成本虽然高,但未来只会更高。就像美国,百年前即完成了庞大的铁路网,那时的成本多低,要换了今天怎么得了?

快速建设(准)高铁,确实推升了国铁总公司的债务,包括相关股东、地方政府配套也提高了地方政府债,但正如“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一直说的,杠杆的游戏,根本是时间的游戏。

何况,铁路设施,作为一个国家的基础设施,终究是需要的。这和房地产泡沫过大绑架经济、扭曲市场环境,差别还是很大的。

 

2、减亏靠涨价,还债靠资本市场、靠国家

问题当然也是显著的,那就是债务压顶,而且不停在增加;当下高铁客运总量还远低于设计,保本、盈利别奢望,如何减亏令人头疼。

靠财政输血和补贴,是个办法,但国铁总公司4万多亿的债务,这补贴不起啊。

其次,国有为主的金融机构已经补贴过了。在国铁总公司账本详解》(20161010日)一文中,“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解读过,国铁总公司的年利息和还本支出并没有想象中高。2013-2015年利息支出分别为,535630780亿元。利息支出这一增长的势头还是值得警惕。

原因是,截至2016630日,国铁总公司负债已经超过4.2万亿元,不过其中逾3.4万亿元为长期负债。因为绝大部分债务为长期负债,资金成本并不算高。通过梳理《2016年中国铁路建设债券募集说明书》,“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发现,主要银行给予国铁总公司的授信都比基准利率下浮10%

2013年来的近3年(2016年相关数据还有待分析),营收和利润状况并不理想。

不同于普速铁路和运力严重短缺时代。今天,各类交通方式的竞争本身已很激烈,因此高铁客运不能说完全市场化(国铁资产毕竟主要是全民资产,且继承了很多过去的公益性资产,部分城际线和其他股东略有不同),但赋予一定的市场自主权是应该的。

所以,高铁涨价基本是必然,就看时机。现在大家越来越接受(准)高铁,那件事也过去好几年,路网日臻完善,涨价时候正好。

问题在于,我们的高铁运营主体、主要投资人,都太单一。谈不上足够的市场化和竞争;

所谓国铁总公司,看起来是个企业,但脱胎自铁道部,且改革有限,比他的监管部门国家铁路局行政级别还高;

再次,也是最受诟病的,谈到央企、国企、政府部门,就必然涉及低效率和f败。实际上,我们所有政府主导的项目,成本几乎都比市场要高,背后的东东你懂的。一个高效率、廉洁的郑智环境和国铁总公司,特别需要。若此,适当涨价,抱怨也会少很多;

最后,涨多少,降多少,不应该国铁总公司一家说了算,透明的成本核算和控制机制、有博弈的定价听证、论证不可少,否则批评会较多。

无论如何,涨这个事是定了,这对于国铁总公司减亏是有利的。至于庞大的债务,靠这点涨价也是九牛一毛,还是等着证券化和国家出手,全民买单了。

 

3、房地产杠杆加那么高,怎么可能不贵?

这几年来,特别是2008年我国“四万亿”计划启动后,和建筑、房地产有关的各项成本基本都翻倍在涨。当然,钢铁、水泥很有趣,玩了个高空抛物线下坠,直到2016年才重回上升通道,迄今未恢复到高峰期的价格。

但人力成本翻倍是无疑的,至于地价,那更不用说,2016年主要一二线城市地价已经让人感到震撼,挡都挡不住的高溢价。

还有一大堆的房企各类买地、融资、杠杆数据,就不一一例举。“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过去已写过很多文章,我们房企的杠杆整体是越来越高。走上了高杠杆之路,就很难停下来,药不能停。这或许是中国房地产的宿命。

还有去年的资金、货币端刺激、资产荒……那么,主要一二线城市房价怎么可能不涨。

就像高铁,既然历史选择了中国,我们注定铺就全球最庞大的快速、高速铁路网;既然高铁在全民族的兴奋和助推之下,继续狂飙;既然中国14亿人口里中产以上的比例逐年增加,Word的天,这是多么惊人的消费人群,我们实际消费得起高铁的人多到吓人;既然高铁建设负债那么多,国铁总公司和各线路的股东为此负债累累,(准)高铁十年来的运营整体上无法负担成本,高铁也不太可能像普铁一样具备太多的公益性质,那么羊毛出在羊身上就是必须。

这句话,或许听起来有些糙。可,商业都是如此,无论商家曾经怎么给你洗脑、忽悠,但消费者如果不明白这个道理,那真的是你自己的问题。给你提供了不错的产品、服务,需要你就必然付费。

而回到房地产,如果放到一个更大背景去看,你会发现中国社会的整体杠杆越来越高,杠杆越高资金总成本就越高。可惜的是,我们社会的整体生产效率、投资回报率却并未提高,那么干很多事情都无法负担成本,剩下的,只有推高资产泡沫了。

还忘了一点,(准)政府性杠杆也那么高,要可持续,除了继续负债,就得靠税和卖地。所以,把地价整高点,房价高一些,也是没办法的事。还有各类市场投资和炒作……

当然,杠杆游戏不可能永远持续,一定有泡沫破裂的那一天。只是,泡沫破裂后无非是从头开始,吹一轮新的泡沫。

这就是杠杆的世界。

 

祝各位读者朋友周末快乐,我们下周见!

 

相关历史阅读:

2017

高铁涨价的真相,看完你就明白房价为啥那么贵》,217

从川渝高铁攻防局看我国区域竞争》,214

铁总混改:上市、圈钱,都是套路!》,14

 

2016

中日高铁海外争夺战:底牌早被人家摸透了》,123

“爱上”日本的印度,用高铁让中日西法陷入无法自拔的竞争》,122

西部高铁之战:看重庆这个区如何将杠杆玩到极致》,1117

国铁总公司账本详解》,1010

盛光祖先生的国铁总公司业绩简析》,109

中日分别拿下一条泰国高铁项目,博弈再升级》,88

中欧郑汉蓉渝货列的杠杆游戏》,85

高铁“东部赚翻中西部巨亏”的谬误和正确解读》,83

中日新一轮高铁争夺战打响:谁都输不起》,726

3万公里太少?高铁建设的疯狂与克制》,721

中国高铁建设为何可以不停加杠杆?》,77

外国高铁建设为何难加大杠杆?这几点你必须了解》,75

 

 

 

杠杆游戏已入驻以下平台

微信、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

 

分享,也是另一种赞赏

The more we share, The more we have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5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