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政府和房地产是真爱,是历经多年考验后的真理

本文为“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公号原创文章,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包括ID)和作者,谢谢!

撰文| 张银银

人民日报并非时时刻刻都在发出有价值的信号。

譬如这条《房价降了,就得“救市”?》特别受关注,但此文不过是该报2月27日,第17版上的一条评论稿子。不是什么评论员文章,更不是社论。“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的探索当然不止于此,专门去搜索了一下,署名作者应该是人民日报的记者。

可这一定意味着什么吗?

1、和房地产是真爱,你说房价真降了救不救?

反正在张银银看来,这不过是一条符合“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高层定调的言论而已。

该文从日前合肥部分二手房降价事件说起,特别强调,对二手房价格下跌最敏感、最“痛心”的群体很可能是在去年高位时买进、今后几年就打算“倒手转卖”的业主。既然这些人主要是投资投机,那就和其他市场交易一样,请理性对待价格的正常波动。

这个看法,张银银是极为赞同的,最讨厌只想捡桃子、玩不起,还作的人。

在2月6日《看合肥就知道中国房价泡沫越来越危险》一文中,“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就写过,上面暂时不希望涨!高位接盘侠即便惨叫先忍着——这也便是此次人民日报文章的根本立论基础。

至于合肥房价崩盘,纯属谣言。张银银曾分析,合肥这个城市位置生得太特殊,长三角此前都涨到天价了,作为长三角最西的省会,怎么可能不涨。合肥2016年的房价现象,是长三角核心区域房价上涨的溢出效应所致,很多在上海这样的城市暂时无法买房、老家是安徽的白领,以及出于投资考虑的人选择合肥。

但合肥毕竟还不算长三角发达圈俱乐部成员,所以现在价格有所调整,不奇怪。

问题的关键是,合肥会不会大跌,会不会崩盘?目前来说,似乎是不会。现在只是打击投资、投机,想要的是稳定房价。如果地处合肥这个位置、这个城市发展水平的城市都崩盘,那整个国家房价崩盘也就不远了。

所以,人民日报所谓房价降了 政府就得出手“救市”?这完全是标题党。至于说房价真降了的时候,政府是否就会出手相救,这还用说吗?

历史就是最好的老师。2013年-2015年一段时间,因为库存大,因为提前透支购房,也因为主要一二线城市调控等因素,除了主要一二线城市,大部分地方房价事实就是在跌,最起码是阴跌。

于是政府坐不住了,既是政策、舆论刺激,又是货币放水,一下子主要一二线城市房价就来了个暴涨。当然,大部分中小城市去库存效果也不错,要死的也暂时活过来,死了的很多都又获得了重组机会。

反正一句话,政府和房地产是真爱,是历经多年考验后的真理。何以至此?道理都快成我国基本常识,真没啥好说的。

2、全中国都被绑在房地产这艘船上

特别是经过2016年,稍微有点钱的家庭,就加杠杆投资主要一二线城市房产一役后,虽然我国家庭的杠杆还不算特别高,但上升是极为明显的。一二线城市居民储蓄的增长越来越低,甚至不乏接近零的城市,这说明他们的家庭杠杆普遍加到了房产上。

而地方政府被房地产绑架到什么程度更不必说。就像“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一直说的,政府及相关平台性质投资,大部分都是靠债务支撑。在保增长和所谓发展压力下,谁都停不下。

其他领域就不说,单说地铁就吓死人。这几年,主要一二线城市,大家都大干快上修地铁就够各大城市喝一壶。这些城市几年时间里,基本每个投资都是数百、多的千亿元级别。可这些城市一般预算年收入,除了几个直辖市和深圳等,多的一般也才1000多亿元,少的只有几百亿。

最终怎么办?无非就是靠借新还旧,靠天量的货币发行熨平杠杆,靠时间和通胀去维系债务。

但这个过程,地方政府的日子总是要过的,基本的民生投入还得保障,债务账要暂时做平,各项工资、福利要维系……一般预算资金弹性是很小的,最终重任还得靠土地出让金。过日子靠这个,做平账靠这个,抵押再融资还是靠土地。

除了地方政府,实际上“黑五类”,煤炭钢铁铜铝等行业,还有各类装饰、建材,包括家电行业,哪个又不是这样。因为产能过剩,没有房地产的支撑,这些行业无法维持债务杠杆平衡。

所以,我们会发现,从各类工业、房地产到空转的金融业,中国社会的整体杠杆越来越高,杠杆越高资金总成本就越高。而我们社会的整体生产效率、投资回报率却并未提高,那么干很多事情都无法负担成本,剩下的,只有靠推高资产泡沫熨平杠杆。

房价、地价就是这一切的核心,成为各行各业的福将,成为确保债务不崩盘,不发生金融危机的关键。

你想想,如果真出现几个大一点的城市暴跌,影响的可不是个别城市,而是社会对房价的整体信心。信心的崩塌是会传染的,就像去年从东往西炒房一样,在政策和货币的加持下,没有谁觉得主要一二线城市不该暴涨。

先是东部、南方沿海超大、特大城市,如北京、上海、深圳等开始大涨,然后传染周边城市群,基本同步合肥、郑州、武汉这样的中部城市暴涨。最后,投资客一路西进,加上本地人口的刚需和改善性需求、恐慌,先攻下成都,最后因为z局变化,过去极为稳健的重庆也被拿下。

降的时候恐怕也是一样,墙倒众人推,谁都想早日脱手,都想不亏、少亏,大家都疯狂求卖,场面可以想见。

对了,为地方政府贡献了差不多一半实际收入的房地产企业,没有几家不是高杠杆。特别是去年拿地普遍比较猛,如果现在政府不稳住房价,为了挤掉泡沫、降低社会整体杠杆,真的要把主要一二线城市的房价搞下去一些。那么,一大堆公司要破产、重组,一大堆楼盘要烂尾。

没有了奶牛,又哪来奶。奶牛没草吃、吃不饱,地方政府又卖地给谁?所以,大家其实都在这条船上,没有超脱者。

房地产行业还贡献了各类税收,也是地方政府完成各项中央稳增长任务的抓手和砝码,北京对此也很无奈,也在这艘船上。

要保证基本的经济增速,要稳定就业,要让各类泡沫不至于一下子破裂,中央只有纵容一定的泡沫。

要保证中国经济这艘大船不倾覆,能做的最好选择,无非是稳住全社会整体杠杆率,从最容易的方面逐渐降一点;同时保持房价的基本稳定,尽量不对既有泡沫动刀,让时间来平滑这一切。

对了,人民日报这篇评论最后一段很有意思:

合肥恐怕不会是今年楼市调整的唯一城市。既然如此,那些前期上涨过快城市,也应预估到房价松动下跌带来的后果,未雨绸缪、仔细甄别、有效应对。

这不更说明,写和处理该文的人民日报记者、编辑心里通透得很,中央不希望房价跌。即便有那么点松动,都希望各地政府未雨绸缪、有效应对。记者、编辑都有这个解读最高层政策的水平,相信各大城市的领导们更懂了。

这是他们安身立命的本钱啊,你说呢?

相关历史阅读:

20万每平、45万亿固投,泡沫帝国升级!》,2017223

看合肥就知道中国房价泡沫越来越危险》,201726

“妖王”合肥最严限贷背后,道理就像炒作小盘股》,2016810

合肥“地王”月结出让金:暴露土地收入“骗局”》,2016623

杠杆游戏”已入驻以下平台

微信、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

分享,也是另一种赞赏

The more we share, The more we have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62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