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中国永远涨是趋势、是注定、是宿命。难道这就是中国的未来?

 

 

本文为“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公号原创文章,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包括ID)和作者,谢谢!

撰文|张银银

张银银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

主要一二线城市最近调控继续升级,按说有利于勉强稳住房地产市场。但外界呈现相反舆论,稍微有点判断的人,几乎都不再相信自己所在的城市房价能降。

此前,京沪永远涨是常识,顶多加个深圳,广州都还不一定。而今,只要是数千亿GDP量级的城市,几乎没有不被认为要涨的。即便认为今年不大涨、算地产小年,也认为调控熬不过年底,涨是趋势、是注定、是宿命。

中国永远涨!

难道这就是我国的未来。不敢想象,一个没有天花板的世界,这或许就是宇宙。北京、上海真的是宇宙中心?

没有不败的泡沫,时间可以检验真理。但每个人不是为了探索中国房价真相而活着,安居才能乐业,有房才有定居,定居才有卑微的存在感。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的好几个朋友,有刚需、有改善性需求者,也有为了未来不被资产泡沫落下,决意必须投资房产的,就在最近一周,都买了房。他们分布中国各地,无一例外,都异常焦虑,甚至屡次电话张银银寻求建议,情绪低落,略微还有绝望。

我不知道怎么说,也不敢给建议。我知道,他们非买不可,他们等不起、等不得、不敢等。他们害怕刚需房一天一个价,他们担心自己再不出手改善、二套,将被时代泡沫辗轧,辛苦钱面临缩水。

即便可以缓一缓的刚需被提前,保值性投资被逼着出手,想要搏一番的富裕朋友认为自己的生意面临困境,唯独房地产可以拯救自己的财富。

我有些摇幻感,这个世界到底怎么了?

一边稳住高房价是郑智任务,调控一轮轮升级,一边是房价永远看不到头。这样的矛盾,只能说明一点:大部分人对调控、对土地财政的改革不抱信心;对房地产绑架中国经济,继续建造泡沫战舰确信无疑。

这是深深的失望,乃至绝望。可这个世界没有不败的泡沫,经典物理的规律在我们这个神奇的国家,也不可能逆。泡沫破裂,只是时间问题。继续纵容泡沫,必然摔得很惨。

说这些有用吗?我不时为自己两年多以前劝朋友不要炒房而后悔,这是阻碍了人家发财、资产倍增。你张银银不炒房就算了,你凭什么让人家不成为泡沫的一部分,不获得泡沫的溢价。

是的,当初你要一起炒,今天何须写什么“杠杆游戏”。

你站在人家角度想一想,没房子的人,能不着急吗?自己收入还是那么一点,储蓄缓慢增加,可房价动辄就涨好几成、翻番,永远赶不上泡沫的步伐。那么,只有成为泡沫的一部分,才会觉得安全。

我的老朋友里面,刚需一族其实已经是极端少数。他们的烦恼,更多是资产如何配置、资金如何增值保值的烦恼。

曾经我以为我们80后,很倒霉。2016年的中国经济教育我,只要不是80太后面,大部分起码也有了自己的房子,无论在三四五线城市,还是在北上广深,以及所有的二线特大、超大城市。我熟悉的所有同学,没有一个没有房子,不管他在哪儿!

在京沪的他们,几年前花光了家里所有钱,爬上了泡沫战舰,今天享受着价格倍增的欢愉。还不乏小换大,再整一套的,从此他们进入千万富豪行列,被我羡慕;

在二线的他们,甚至更早就有了自己的房子,每个月只需要还自己收入的四五分之一,甚至十分之一。想的都是再买一套的事,至少不为京沪永远涨痛苦;

在三四线的他们,生活也很幸福,收入是不算高,但拿着一份当地较好的工作。每天可以陪着孩子。

在厦门,昨(3月21日)晚,和五年不见的老同学喝酒扯淡,我们还能像当年做小文青时一样,还能说过几天我要在这里听痛仰,还能介绍台湾的新乐队……

我曾以为是因为我们特殊,我们善良,我们有摇滚基因。但出门看着海鲜排挡对面的双子塔,我才意识到我们的渺小——因为我们的努力工作,还有机会在各自地方勉强立足。我们那点闲情逸致,所以没被泡沫压迫耗光。我们可以不那么俗,不需要那么残忍,命苦但不至于苦到只追求钱。世界真的可以有点远方。

可要是换了今天,还可以吗?

我一度讨厌自己过去的文艺腔,我发誓要和文青说再见。但同样是昨天听了一个德国老先生说德国,我更加确信,只有生活无忧,只有不需要为房子发愁的社会,才有资格说文艺、说科学、说创新。

一个泡沫而残忍的社会,文艺是廉价的,良心是廉价的,钱才是中心。祝泡沫玩更大,只有大了才会破。

杠杆游戏”已入驻以下平台

微信、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

分享,也是另一种赞赏

The more we share, The more we have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5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