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中小城市观念的更新有时候比钱、比政策更有意义

 

 

本文为“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原创文章,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包括ID)和作者,谢谢!

撰文| 张银银

前几天去了福建莆田。从福州长乐国际机场去莆田的高速路上,感触良多,如同在重庆,山、山、山,还是山。

但途径的沈海高速莆田段,很长一部分都是八车道,令人震撼。

海滨城市莆田经济总体状况较好,2016年GDP大约1811亿元,2015年常住人口287万,户籍人口有340多万。按照常住人口计算,人均GDP超过6万人民币,按照最新汇率接近1万美元,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而如果算上外出经商、务工的,其实人均生产值更高。不算祖籍莆田,今天拥有莆田户籍的各类生意人,也是杠杠的。当然,外界对莆田有些看法。

莆田到底是一座什么样的城市?“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在这里,发现了一些有趣的地方发展杠杆。今天,张银银就此次短暂旅行所想所思,和大家分享。

1、妈祖和海丝申遗

莆田又名湄洲,在华人文化圈里最知名的,要属这里的妈祖。

莆田的湄洲岛是妈祖圣地,全岛陆域面积14.35平方公里,人口4万多。1988年经福建省政府批准设立省级对外开放旅游经济区,1992年成为国务院批准创办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在海峡西岸经济区和湄洲湾港口城市建设中具有一定的优势。

湄洲岛位于海峡西岸经济区沿海中部,与台湾遥遥相望、一水相连,是“海上和平女神”——妈祖的故乡,也是妈祖祖庙和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所在地、及妈祖信俗世界遗产地。

日前,由我国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办,“2017中欧城市可持续发展论坛”,在福建莆田举行。就中欧特色小镇发展实践,进行了专题研讨。湄洲妈祖文化小镇的建设,也被讨论。

官方资料称,千余年来,妈祖信仰从湄洲岛传播到世界各地,形成凡是有华人的地方就有妈祖宫庙,就有妈祖信仰者的独特文化现象。目前,全球28个国家和地区有6000多座从湄洲祖庙分灵出去的妈祖庙(天后宫),有2、3亿人信仰妈祖。因此,湄洲岛又别成为“东方麦加”。

湄洲岛自然是个圣地,每年前来朝拜妈祖的信众络绎不绝,其中台胞和海外人士将近20万人次。

妈祖文化是台湾岛内唯一能够超越族群意识、区域界限、社会阶层、党派的主流民间文化。湄台两地人民以妈祖文化为感情纽带,不断深化交流交往,开创了两岸关系发展史上的多项新纪录。

对台之外,申遗这个事,目前正在进行。莆田市2017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介绍,2016年,该市列入了“海丝”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联盟城市。

对于文旅业来说,最高效的杠杆,无疑是获评5A级景区、申遗(世界文化、自然遗产)成功。

但这根杠杆不是谁都可以玩,也不是砸钱就可以。很大程度上说,这必然是一根自然或历史文化积淀而成的杠杆。

所有杠杆,无非都是加资源要素,要么是钱,要么是政策,要么是既有的资源禀赋。所以,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遗产的申报与争夺,注定激烈,捍卫妈祖出生地对莆田来说极为重要。

其实湄洲岛的开发,莆田市已经花了很多力气,基础设施应该说比较完备;学术上,莆田积极捍卫妈祖出生地湄洲岛,并举办了很多活动。

以上努力获得了国家层面的回报,2016年,发挥妈祖文化作用被写入我国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莆田作为“海上丝绸之路庇护神妈祖的故乡”被列入“海丝”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联盟城市,湄洲妈祖祖庙入选中国“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史迹”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首批文物点。

2016年11月,首届世界妈祖文化论坛在莆田举办。据悉,今年,莆田还将进一步推动“天下妈祖回娘家”,促进更多分灵宫庙人士回到祖庙朝圣。

很明显,莆田就是要建设世界妈祖文化中心,打响妈祖文化世界品牌。

可见,湄洲妈祖文化小镇的建设应该说,具备了极好的基础。3月21日,在湄洲岛的短暂停留,“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体会深刻。就看这个本土文化资源杠杆,能不能发挥最大效应了。

2、港口和海关特殊监管区等政策

很多人不知道,莆田的港口资源极好。

目前,莆田建成了万吨级以上泊位7个,新增港口吞吐能力2554万吨,东吴港区列入全国重要港区名录,向莆铁路和湄洲湾港口铁路东吴支线建成通车,日发送旅客1.6万人次,铁路货运实现零的突破。

但因历史原因,莆田港口发展并没有像厦门那样突出。

而如果看看地图会发现,莆田良港众多,海岸线400多公里,莆田方面介绍称,可开发港口的岸线100公里。湄洲港湾是“世界不多,中国少有”的天然深水港。

在2017年该市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速推动港口经济发展。开工数个相关建设,建成运营罗屿作业区40万吨大型散货码头、国投煤炭装船泊位、国投铁路支线、罗屿铁路支线等,开展向莆铁路货运专线、福莆宁城际轨道等前期工作。

发展现代港口业态,积极培育新航线,争取瑞钢联铁矿石网上交易平台布点莆田,推进普洛斯二期、中粮、闽润等临港物流项目,建设煤炭、矿石、木材、油品等仓储中转基地,争取设立保税区、保税仓库,带动发展港航信息、贸易、金融等衍生增值服务。推进电子口岸“单一窗口”建设。

而远景方面,未来五年,莆田希望建设面向国际的亿吨大港。对标国际航运中心,创新港口发展模式,实施基础设施专项行动,打造深水良港国际品牌。

在莆田,听该市官员说,未来,莆田打算修编湄洲湾港总体规划,续建新建一批深水泊位和港航设施,目标是建成我国南方最大的散货码头和湄洲湾40万吨主航道,完善港口货运铁路系统,提升疏港公路运输能力。

到2021年,港口通过能力希望突破1亿吨。

能不能实现,或有一些不确定性,但这个目标,无疑希望最大程度用足莆田的天然港资源禀赋。

而显然,要做大港口物流业,保税(港)区、保税仓等的政策加码必不可少。我国所有那些成功的港口城市,除了本身条件好之外,同样也是政策的赢家。恰恰,这方面,过去莆田收获太少。

所以,莆田要建设港口航运总部经济区,建立各类大宗货物区域分拨中心,发展国际邮轮、客货滚装等。以及,航运交易、期货交割、金融保险等高端服务于一体的港区生态圈,就必须要努力,也狠狠要政策。

这方面,不但需要莆田自己积极争取,也面临福建省内,乃至我国东南沿海各省市的激烈博弈。

3、用好既有资源,是撬动中小城市(镇)特色发展最好的杠杆

说到莆田,鞋服和民营医疗暴露的一些问题,自然也无法回避。事实上,这对莆田不全是坏事。经历了这些,更有机会刮骨疗伤、优胜劣汰。

从人类几千年的历史和商业社会趋势说,鞋服这类高频快消品,永远不会被淘汰。莆田的良好基础,孕育着做更大、更强的可能;

随着我国社会发展水平的提升,公众对健康的重视,医改的深化、社会办医的推进。以及老龄社会的一天天逼迫,医疗和康养(老)业意味着多大的市场,可以想见。有败类,也有未来的医疗、健康巨无霸,这是肯定的。

对了,在莆田3天,张银银也了解到,该市正在打造国际医疗健康岛。吸引莆田相关民营资本回流大本营,引进国际资源和资金。

做这样的事,从资源禀赋和趋势上说,肯定是对的。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对莆田的了解极有限,张银银在莆田也仅仅呆了3天,只能走马观花。莆田肯定还有很多有意思、值得写的杠杆故事,我无法做到面面俱到。非常抱歉。

但就以上我特别注意的几点来说,“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更加确信,大部分地方,特别是中小城市、小城镇发展贪大求全、好高骛远完全是不必要,也是不可能实现的。用好既有的资源禀赋,最大程度争取相应的政策支持,引入开放的金融思路,最大程度做强特色——其实也就够了,这就是最好的杠杆。

所以,“中欧城市可持续发展论坛”这样的智库活动,最需要的恐怕不是大城市,恰恰是中小城市(镇)。大城市的虹吸效应,在大部分国家都不可避免,如何应对?观念的更新有时候比钱、比政策更有意义。

最后想说一下莆田市区的房价,大概1万来块。这个价格对于留在莆田本地上班的人来说,不便宜。大家都知道,在三线城市上班的收入是多少,莆田也不例外。或许,莆田在外的老板太多,在本地的老板也不少,北边是福州,南边又是泉州、厦门等,这房价自然也就不便宜。

虽然莆田老板不少,但常住人口低于户籍人口五六十万,还是很说明问题。房价对要素价格的传导是很明显的,莆田要集聚更多人口、吸引人才,利用好既有资源做大做强,主政者应有深谋远虑。

杠杆游戏”已入驻以下平台

微信、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

分享,也是另一种赞赏

The more we share, The more we have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5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