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福州城镇住房面积惊人,超郑州和武汉不相上下

 

 

本文为“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原创文章,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包括ID)和作者,谢谢!

撰文| 张银银

终于该写上周投票的胜出者福州了。

2017年3月注定是不平凡的一个月,1+1会过后,新一轮楼市调控席卷大江南北,福州也不例外。

3月28日晚,福州市政府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通知》,明确从29日起:

1本市五城区户籍居民家庭在本市五城区已拥有一套住房,购买第二套住房,商业性住房贷款首付比例不低于50%;

2非本市五城区户籍居民家庭不得通过补缴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取得本市五城区购房资格;

3非本市五城区户籍居民家庭购买第一套住房,取得不动产权证未满2年的,不得上市交易。

1、福州城镇住房面积惊人,超郑州和武汉不相上下

福州现辖5区2县级市6县,该市2017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披露,2016年全年地区生产总值约6050亿元亿元,比厦门的3737亿元亿元高出不少,但辖区更大、人更多,在全国的知名度不如厦门。

根据最新发布的2016福州统计年鉴,该市2015年常住人口750万人,比2014年增加7万,城镇化率67.7%,比2014年增加0.8%,这个比例也不算低了。

 

 

 

 

图1.历年福州常住人口和城镇化率 图表来源|福州统计年鉴

福州城镇住房有多少呢?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根据历年的统计年鉴数据整理出了图2可以算出,2002年-2015年福州商品住宅竣工面积为6361.09万平方米。京沪就不用说了,这一数据比同为省会城市的武汉、郑州都要低很多。基本只相当于重庆一个大一点的区的数据。

 

 

图2.福州2002年-2015年房地产开发企业住宅竣工房屋面积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制图|张银银

上图2还有一点特别值得注意,福州历年的销售面积基本都远高于当年的竣工面积。这说明什么?说明期房都卖疯了,更别说现房。如果是个别年份这样可以理解,所有年份都这样说明,福州一直供不应求,炒房、囤房风气很甚。

2016福州统计年鉴显示,福州2015年城镇人均住房面积42.5平米,当年该市2015年常住人口750万人,城镇约为507.75万。可以得出2015年福州城镇住宅面积大概为:21579万平米。

这个数据怎么和上述官方披露的住宅年竣工面积差那么多?

不难理解,考虑到近几年来,政府兴建的保障房、各部门企事业单位自己盖的福利房也有不少。张银银从福州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官网了解到,平均下来大概为2万多套每年。

另外,除了商品房住宅外,福州还有部分城中村和自建房屋。对的,“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这个系列写下来,查很多城市的数据发现,一些城市城镇居民历史自有、自建房屋比例很高,有的甚至高达20%以上。

且,2002年之前,福州也还有一些老的住房,虽然被拆了一些,但不会都拆了。

所以,我们发现,福州城镇的住宅面积高于城市建成区似乎差不多大的郑州,甚至和传统意义上的中国十大城市武汉不相上下。当然,福州除了市区,还有下辖、代管郊县(县级市),只是这个情况不独福州,中国除了深圳全域城市化,都有郊区、郊县及农村。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福州城镇化率远不及武汉,城镇人口总量更是比武汉少约300多万。福州的城镇住房却如此多,实在是很有趣。

2、福州空置率应该不低,人口魅力一般

除了住宅总量,福州2015年城镇人均住房面积42.5平米,这个数据不低了,比武汉、青岛都高出很多。考虑到福州的人口总量,从另一侧面也说明,福州的实际空置住房可能不少。

2015年福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该市2015年固定电话用户183.59万户,下降5.7%;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不含手机上网)206.7万户,下降0.6%。

我们就当福州人均住房面积大,一套房按100平米来算,城镇住宅大概318万套,这个算法当然有缺陷,不过对比上述的互联网接入用户,一部分空置是很明显的。毕竟现在互联网时代,入住却不装宽带的家庭,少之又少。何况,福州是沿海发达地区。

对了,这部分宽带用户,还有一些是农村的哦。

有福州的业内人士指出,该市的空置房屋大多出现在城市的开发区、新区。目前福州金山、北城、东区不同板块的住房空置率存在较大差异。数年前,金山板块还是一座“空城”,当时一些新开楼盘的空置率基本在50%以上,而现在金山大道、浦上大道楼盘的入住率明显提高,甚至有的楼盘空置率已在5%以下。是吗?

从图1可看出,2010-2015年间,福州常住人口增加了38.5万人,这个增加总量,也反映出作为沿海省份,福建整体发展水平较高,本地居民外出务工情况不突出。经商是另外一回事哈哈。

根据2015福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福州全年规模以上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285.95%,比上年提高6.41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372.99亿元,增长1.8%,亏损企业223家,亏损面为9.9%。

这一数据比在同等级的城市里算是比较低的。福州2015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十大行业增加值1365.79亿元,增长9.2%。

其中,化学纤维制造业增长46.1%、皮革、毛皮、羽毛及其制品和制鞋业增长14.4%、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12.3%、农副食品加工业增长9.1%、纺织业增长8.3%、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长6.7%、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5.5%、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长2.1%、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下降11.2%、汽车制造业下降0.3%。

除了化学纤维制造表现突出外,其他行业都一般般。于外来人口来说,福州吸引力有限。而港口、物流和高端服务业,有省内的计划单列市厦门在,福州也吃亏。

3、但是福建有钱人多,惹不起啊!

值得注意的是,从图2对比可以看出,福州历年的商品住宅房屋竣工面积,都要大于商品住宅销售面积,供不应求现象较为显著。这也是福州房价不停往上涨的一个因素。

福州近五年人均住房面积增加明显,这从侧面也能说明,福州居民潜在的改善性住房需求可能没有那么大了。

但以上分析,之于福州,包括厦门,都是苍白的。福建富人多啊,主要就是买厦门、福州。特别是厦门爱的人太多。所以,福州你说到底算贵吗,看怎么讲。

不过,归根结底,还是背后的大玩家厉害。房地产就是我国政府调控经济的重要杠杆。我国楼市一向是政策市,经济低迷就刺激楼市,房价高涨就意思意思。

3月28日的限购政策,福州政府放话严厉查处炒买炒卖等违法违规行为,能打击炒房者的气焰,有效吗,能持续多久?

天知道。

“特超大城房价的隐秘世界”系列:

福州|青岛 | 成都 | 武汉 | 长沙(来稿)郑州 | 南京 | 杭州 | 苏州 | 沈阳 | 合肥 | 天津 | 深圳 | 广州 | 上海 | 北京

杠杆游戏”已入驻以下平台

微信、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

分享,也是另一种赞赏

The more we share, The more we have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5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