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成都真的比重庆弱吗

 

本文为“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朋友“川渝横贯线”原创文章,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文末附上他们的二维码,谢谢!

 

撰文| 李不是(本文转自“川渝横贯线”,已获授权)

 

重庆和成都,在国家版图中同处中国西南,无论是地理位置,还是顶层设计下的政经格局,都有颇多相似之处。尤其是重庆设直辖市以来,二者更有不少同质化现象,但二者也各有所长所短,也各自于暗中发力,展开城市竞赛。

成渝向来有瑜亮情结,但也是分开又舍不得的兄弟。川渝横贯线在研究两个城市过程中,经过大量数据搜集,尽力用客观数据说话,就二者的所长所短,孰强孰弱做了一个初浅梳理。

今天,川渝横贯线讨论的是重庆比成都强在哪里?下一篇将讨论成都比重庆强在哪里?因部分数据在相应官网中未做公布,或存偏差,又因对照中未尽全面,或存遗漏。若有欠妥之处,望城市观察家们多多指教。

 

1:比钱

重庆2016GDP总值计17558.76亿元,增速10.7%。成都GDP总值计12170.2亿元,增速7.7%。无论是从地区生产总值还是增速来讲,重庆明显高于成都。

城市运行数据中,重庆GDP总值位列全国第6,仅次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成都位列第8,和重庆之间还夹着一个苏州。GDP增速更不用说了,重庆向来是中国的博尔特,长期领跑全国,2016年继续加冕全国冠军(2015年与西藏同居增速第一)宝座,高于全国均速4个百分点。而成都增速仅比全国高出1个百分点,持平于四川省。

以目前的增速和城市预期发展目标来看,2017年重庆GDP总值排名赶超天津将是大概率事件,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当然,需要正视也要为成都叫屈的是,重庆地域面积相当于中等略小省级,总面积8.24万平方公里,人口3048万。而成都只有1.43万平方公里(含简阳),人口1572.8万(含简阳市人口)。面积和人口都不在一个量级,单纯比较GDP总量意义不大。因此,换算到人均GDP则相对公平,重庆2016年人均GDP57902元,而成都达77470元,高出重庆不少,说明其产出效率更高,各区发展水平也更加均衡。

不过,GDP数值总显得虚空一点,财政收入才是真金白银。重庆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2229.7亿元,成都的数据则是1175.4亿元,二者的增速基本打成平手,重庆7.1%,成都7.0%。公共预算收入上,重庆接近于成都的两倍,钱袋子要鼓得多,自由发挥空间更大。这要得益于重庆的直辖市身份,属于省级行政单位,财政直接与中央挂钩,无需再缴税给其他地方。但同时由于重庆地域和人口基量大,地区发展不平衡,其用于保障和民生的投入要比成都更大更重。

再来看成都,缘于身份差着级别,成都只能认命甘拜下风了,作为副省级的省会城市,除了向中央缴税外,还必须向省里交粮。更苦大仇深的是,作为四川省会及首位城市,还要担当起扶贫攻坚排头兵的责任,要为扶贫开发大量输血,对口支援四川甘孜州、阿坝州等地。

收入来源上,两地还有一项,即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近年来,四川因灾后重建等因素,中央对地方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中,四川常年居第一。据财政部数据,2015年决算表中,中央返还四川3701.07亿元,而这笔钱落入成都口袋中的,据成都市财政局当年决算表数据,四川返还成都767.35亿元。而2015年中央返还重庆数据为1319.91亿元。重庆高出接近2倍,着实是个有钱的主。但从人口基量角度考虑,成都人均收益应该更大。

小结:总体来讲,重庆经济增速抢眼,未来潜力巨大,得益于政策红利,落到腰包的收入也更鼓。不过,重庆尚需在地区发展不平衡,人均GDP落后的问题上发力。成都则需在增速上更进一步,作为副省级城市,增速仅持平于四川省均值,且低于广州、武汉、杭州、南京、长沙、郑州、济南、合肥等省会城市。

 

2:比交通

20168月,重庆市口岸办对外发布最新重庆口岸建设情况,重庆的一类口岸从3个增加到4个,包括:江北国际机场、万州机场、重庆港水运口岸、团结村铁路口岸。海陆空一类口岸全方位具备。

与之相比,成都目前只有双流机场属于一类口岸,与国际接轨的船运和铁路运输时效性都比重庆差。船运方面,从泸州港或宜宾港出发的货船,需要在上海停留一周左右才能出关,因重庆港水运口岸属一类口岸,可以直接出关。铁路方面,重庆团结村铁路口岸系西部内陆地区唯一对外开放的一类铁路口岸,位于团结村的渝新欧铁路始发站,可以直接发往杜伊斯堡,而成都出发的蓉欧快铁还要在阿拉山口重新编组。

交通之于城市发展,至关重要,这一点勿需多说。重庆和成都刚刚各自挂牌具有历史意义的自贸区,而首当其冲的支撑要素,便是进出口的窗口(一类口岸)数量和便捷度。从这一点来讲,重庆的步伐要迈得更大更快一些,前景更为可观。

再来讲讲交通发展近况:

日前,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出炉。规划中提出,要构建横贯东西、纵贯南北、内畅外通的十纵十横综合运输大通道。其中,最大的亮点在于:成都-重庆成功甩掉天津以外其他二线城市,和北京-天津、上海、广州-深圳一同列入全国四个将重点打造的最高等级的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行列。

单就成都、重庆对比来看,十纵十横综合运输大通道中,成都斩获2条纵向通道:北京至昆明运输通道、额济纳至广州运输通道;斩获2条横向通道:上海至樟木沿江运输通道、厦门至喀什运输通道。

重庆的收获呢?较成都略胜一筹。纵向通道上重庆斩获4条:包头至防城港运输通道、临河至磨憨运输通道、北京至昆明运输通道、烟台至重庆运输通道。横向通道上斩获2条:上海至樟木沿江运输通道、厦门至喀什运输通道。

说到这里尚未结束,于铁路之外,预计在两个月后,重庆T3A有望投入使用,设计目标为年旅客吞吐量50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10万吨、飞机起降37.3万架次,均高于成都双流机场旅客吞吐量40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70万吨、飞机起降量32万架次的设计。不过,目前,成都机场吞吐量高于重庆。

小结:从宏观规划来讲,重庆交通通达能力近年来飞速发展,逐步获得越发重要的位置,在西部内陆地区,未来可期,或更具竞争力。成都因其面向整个大西南的地缘优势,其交通地位同样极为重要。

 

3:比国际贸易

常话说,产业发展是命根子,项目投资是牛鼻子。项目投资是拉动产业发展的源泉。而拉动外资数额,又在一定程度反映一个城市的国际贸易能力。

因成都2016年统计公报尚未出炉,据成都日报报道,2016年成都实际使用外资为86.17亿美元,世界500强落户成都累计278家。另据成都统计局数据,2016年成都实现进出口总额2713.4亿元。

相比之下,重庆数据则相对出彩。据重庆2016年统计公报数据,截至2016年底,世界500强落户重庆累计272家。这一数据与成都相当,紧追不舍,但进出口总额和实际使用外资则要高出不少。统计数据显示,重庆2016年实际使用外资113.42亿美元,全年实现货物进出口总额4140.39亿元,分别是成都的1.3倍和1.5倍。

这一点,也印证了重庆在国际商贸交通枢纽中,逐步成为较为重要的一员。

此外,就在刚刚过去的2月,重庆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挂牌成立。目前,此交易中心在全国仅上海和重庆设有。据国家发改委口吻,其目的是在深化石油天然气价格改革基础上,形成有国际影响力的价格基础,更好地融入国际能源合作。选址重庆的主要原因,在于重庆天然气资源丰富,特别是页岩气开发全国领先,工业大用户集中,同时金融市场较为成熟。

再者,2016年,中新政府间第三个合作项目——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启动,引擎效应渐显。项目不仅实现了200亿美元左右的项目落地,还创造了诸多第一:境外企业首次到内陆地区发行熊猫债、首次打通重庆到东盟的公路联运大通道、首次实现重庆到新加坡的铁空联运……

 

但是,在国际化的政治影响力上,成都要胜于重庆。成都领事馆已开馆数量共13家(待开馆3家),仅次于上海、广州,位居全国第三(北京的叫大使馆,为最高等级驻外机构,不可同比,领事馆仅次于大使馆)。领事馆数量直接关系到签证办理,推动外商入驻等,对城市国际化发展起到很大作用。上文已经提到,世界500强落户成都数量较多,之所以成都领事馆数量多,多源于跨国公司的大力支持。重庆目前领事馆数量为10家,在此争夺上败下阵来,或许与近些年来的敏感事件有很大关系。

小结:重庆的优势体现在其贸易数据上,同时因资源优势、直辖市政策大礼包获得更多资源配备。成都的国际化与其早先成熟起来的商业环境和领先优势有关。各具长短,也各有难念的经。

 

4:比政策红利

重庆和成都作为西部最重要的两个城市,担负着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成渝城市群建设的重任。在国家的蓝图设计中,双子星座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因此,近年来的种种政策红利,诸如国家中心城市的设立,国家级新区的设立,自贸区的设立,临空经济示范区的设立等等。二者可以说是均未落下,都在第一批或者说较早期抢到了螃蟹吃。

只不过,上述红利中,除了二者同步被设立自贸区之外,重庆几乎都要抢先一步,捷足先登。

但即便是同步设立的自贸区,重庆市自贸区含金量在一个月前又高出一截,刚刚过去的3月,中国保监会正式批准中保保险资产登记交易系统公司落户重庆自贸区。保监会仅在长江首尾的上海、重庆批准设立保险资产登记交易公司,旨在以此盘活15万亿元的保险资产,为全国乃至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更多保险服务和保险资金支持。

再说其他。20102月,住建部明确提出建设5大国家中心城市(北京、天津、上海、广州、重庆)的规划和定位。重庆成为第一批荣享城市定位最高头衔的城市之一。同时,在国务院对两个城市的总规批复中,重庆也是定位我国重要的中心城市,给成都的定位是西部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直到20165月,国家发改委和住建部才明确提出,成都要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为目标。

再来说说国家级新区和临空示范区的建立,20106月,重庆两江新区正式成立,是继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后正式成立的第三个国家级开放开发新区,也是内陆第一个。201410月,国务院批复设立四川天府新区(成都占大部分)。相比之下,晚了4年。

201610月,渝北获批全国首批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渝北发展临空经济上升为了国家战略。同样的殊荣,成都则在次年3月最终获批。

后两者在设立时间上相差不大,但成都终归要比重庆晚一些。

小结:在川渝横贯线看来,国家对重庆和成都的顶层设计,总体上会维持相对平衡,因为更利于成渝城市群的发展,更有效地辐射和带动西部大开发。不过,也能明显看出的是,中央层面的政策大礼包要更倾斜于重庆,虽然蛋糕最终都吃到了嘴里,但一迟一早就能产生诸多偏差。时间就是生产力,谁能抢得先机,便极有可能一步先步步先。

 

相关历史阅读:

成都书记唐良智来渝有何深意?》,46

在渝、在京、新移民重庆人的房事|特超大城房价的隐秘世界“号外②”》,44

成都如何引领欧亚大陆互联互通时代?|来稿》,43

一个四川只有一个成都,房价必须涨!|特超大城房价的隐秘世界》,324

成都重庆甩掉天津外所有二线城市,获重点打造国际枢纽!房价将奔向世界级?》,33

黄奇帆和他曾经的重庆》,225

 

 

祝各位杆友周末愉快!欢迎大家关注川渝横贯线

 

长按二维码,和未来对话

 

 

 

杠杆游戏已入驻以下平台

微信、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

 

分享,也是另一种赞赏

The more we share, The more we have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