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虚名越大的公司,往往越羸弱

 

 

本文为“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原创文章,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包括ID)和作者,谢谢!

撰文| 张银银

一个耸人听闻的消息,“中国金控乍现断崖式跳水20分钟狂泻80%”——还以为多大个事,甚至不少没看报道的读者以为,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要做空我们海外上市的金融国家队?

中国金控(00875.HK),如此大气的名头,到底是何方神圣?难道和我们的中金、汇金、中投有关,no,就是一个在香港、美国极为常见的“野鸡公司”。

这么说,或许过分了一点。但认真分析后也不算很过分。

1、亏损比资产还多,你说中国金控牛不牛?据该公司2016年报,总资产减流动负债3.87526亿港币,而2016年的净亏达5.21亿港元。资产都不够亏啊,word天,这样一家公司股价还不该暴跌吗?

前段时间辉山乳业泰山压顶,那是因为债务惊人,主营业务再也玩不转百亿级的杠杆。所以,必然走到那一步。而中国金控此次断崖式大跌,确确实实似乎债务不那么高,报表显示是这样。但看看其营收,一样也低。

外界传,或因大股东抵押遭机构斩仓。怎么一回事呢?

4月11日10时左右,中国金控急速下跌,最多跌85%,至0.019港元/股,成为“仙股”,创近3年新低。当时成交了20.2亿股,仅中泰国际证券、富昌证券、长江证券三大净卖出机构就超5亿股。

大股东都在干嘛,你想想。他要转型做小贷、互金、券商、证券咨询,其中2016年报显示,应收贷款就达2.5亿元,这比其1.69亿固定资产还多。

2、不要被“中国金控”四个字迷惑,其前身为从玉农业,补贴倒是拿了不少。你还别说,和辉山乳业一样,都是农业出身。

很有意思的是,成立于1992年的从玉农业(即现在的中国金控),不是什么央企,也没有多显赫的后台。甚至可能不如辉山乳业在当地的地位。客观来说,辉山乳业在乳品、奶牛场两大支柱产业上,那是真有底气的。

而中国金控,你还别说,也是搞农业出身的,直到2015年才改名。

其官网是这么介绍的:中国金控成立于1992年,前身为从玉农业控股有限公司……“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直接勾重点了,(该)集团多年来备受中央、省、市各级政府部门的扶持。

什么扶持啊?真金白银。

没错,中国金控2016年报显示,2016年,该公司已经不怎么搞农业了,却还获得了政府辅助摊销 213.3万港币,而2015年更是484.2万港币。此外,2016年还获得政府辅助167.2万港元,2015年为 172.4万港元。

两项相加,2016年也就是相当于从政府手上拿到380.5万港元,相当于300万人民币。

凭什么?因为中国金控的前身从玉蔬菜,自称晋身为知名绿色蔬菜产品十大品牌。其种植基地分布全国,并以广东省、香港及澳门为主要业务区域,自2002年起连续四届获选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

而从玉农业这家公司,其实就是广东惠州起家的一家蔬菜种植公司。近水楼台嘛,跑去香港上市。

3、本身也没多少主业,业务也是看不懂。搞农业的公司,主业本身是很难赚钱的。从2010年至2015年,中国金控只有在2012年获得了盈利,其他年份均是亏损。

2015年,该亏损4240万港元,而到了2016年,净亏损同比扩大11.28倍至5.21亿港元,相当于每股亏损7.64港仙(1港币=100港仙)。

对了,还有更狠的,这家公司2016一整年的收益也只有9329.2万港元,同比减少7.9%至。其中,8020.6万港币来自于农业。

从玉农业2015年就改了名字叫中国金控,其年报显示,受营运商竞争激烈、生产成本攀升挤压及恶劣天气影响,2016年该公司相继终止了江西、宁夏等地的生产基地。现在,小贷、互金都有了,证券业务2016年其实也起步了,只是还不明显。“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注意到,国内不少媒体在这一点上的报道都不严谨,以为他完全没拿到牌照,可能是没完整看其年报。

当然,证券业务才开始,其他金融业务也是坑爹,主要还是靠的农业。而最终的结果是巨亏,这是真会坑主业啊!这方面,和辉山乳业还真有一拼。为什么这么能亏,“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看完其年报很震惊。

具体亏损原因年报是这么说的,其他经营支出约为4.78亿港元,主要是由于其他金融资产到期的巨亏约2.155亿港元;与关联公司之投资减值约0.958亿港元;确认物业、厂房、设备,以及其他应收账款减值亏损约0.38亿港元;提前赎回承兑票据约0.362亿港元;及汇兑亏损约0.089亿港元。

反正一句话,完全是看不懂的瞎搞。

到了前几天,4月4日,中国金控又发布公告称,分别与内地的珠海德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前海阿里两家基金签订了认购协议。中国金控称,为了往后几年使用资本提供确定性与灵活性,拟发行可换股债券而获得的24亿港元。

珠海德谷同意在540日内认购中国金控最多4亿港元的可换股债券。前海阿里也同意在五年内,认购中国金控20亿港元的可换股债券。

媒体报道称,若此次可换股债券按照换股价0.122港元行使完成,前海阿里将成为中国金控的第一大股东,持有中国金控珠64.51%的股份,海德谷将持有中国金控12.9%的股份。对了,好像这个前海阿里和阿里没啥关系。

搞不懂,也说定,万一真是阿里?呵呵。

反正,海外中概股不少名头都很大,和那些山寨国字号社团一样,动辄中国、中华。虚名越大的公司,往往越羸弱。远离这类公司为上策!

杠杆游戏”已入驻以下平台

微信、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

分享,也是另一种赞赏

The more we share, The more we have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62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